新京报讯(记者 孙海光)今晚,国际奥委会宣布东京奥运会延期到2021年7月23日至8月8日进行。东京奥组委主席森喜朗和东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均表示,奥运会延期至明年夏天是正确的决定,这可以确保给运动员和观众带来一届安全的奥运会。

 

“我提议奥运会应当在2021年7月至8月间举行,我很感激巴赫主席在跟多个国际体育单项组织就这个提议讨论之后接受了我的提案。”东京奥组委主席森喜朗称,运动员选拔、确定资格、训练和准备都需要一定时间,大家一致赞同新的奥运会及残奥会日期应当在日本暑假期间进行,“考虑到交通、志愿者安排、日本国内外票务和新冠肺炎疫情的情况,我们认为应当将奥运会及残奥会安排在原定日期一年之后,即2021年的夏季。”

 

森喜朗称奥运会及残奥会延期是史上首次,同时还有其它问题需要考虑,“大会日程是未来准备的基石,我确信快速做出决定将有助于我们加速未来的准备工作。”

 

东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也表示,考虑到新冠肺炎的全球大暴发,各方面都需要一定的时间,以确保能充分准备一届对运动员和观众来说都安全的奥运会。“因为新的日期与原定赛事日期时间框架吻合,在票务、场馆人员配备、志愿者和交通安排方面,朝向新开赛日期的准备将比较顺利。”

 

小池百合子认为东京奥运会于2021年7月23日开幕是很理想的,“运动员、志愿者、火炬手和地方政府都对当前的形势表达过担忧。因为我们现在有一个确定新的日期作为目标,东京都政府将倾尽所有资源,与东京奥组委、日本政府和其他利益相关方紧密合作,为举办一届安全的奥运会而做好充足准备。”

 

新京报记者 孙海光

编辑 王希翀 校对 贾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