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孙海光)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外界开始担心东京奥运会明年能否如期进行。昨天接受媒体采访时,东京奥组委新闻发言人高谷正哲称,“我们没有再次推迟奥运会的B计划。”

 

3月24日,国际奥委会和东京奥组委宣布2020年东京奥运会推迟到2021年7月23日至8月8日进行,这是奥运会史上第一次因疫情被推迟。

 

截至今晨6时30分,全球确诊新冠肺炎病例超过196万人,累计死亡人数超过12万人。据日本广播协会(NHK)电视台统计,截至4月14日20时26分,日本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336例,累计确诊病例达8027例;东京都过去24小时新增确诊病例最多,达161例。随着疫情的持续蔓延,东京奥运会明年能否如期举行也被打了一个问号。

 

“我能告诉大家的就是,奥运会和残奥会的新会期已经确定,奥组委目前正和有关各方尽最大努力,争取在明年举办奥运会。”昨天的一次媒体采访中,东京奥组委新闻发言人高谷正哲称,大家正一起朝着新目标努力,“我们没有再次推迟奥运会的B计划。”

 

4月10日的一次线上采访时,东京奥组委秘书长武藤敏郎曾就这一问题谈了看法。“我认为,谁都不能保证疫情会在明年7月得到控制,我们当然没法给你一个明确的答案。”武藤敏郎称,与其准备代替方案,不如全力以赴解决问题,“我们已经做出了奥运会推迟一年的决定,这意味着我们能做的就是努力工作,为奥运会做好准备,我们真心希望到了明年,人类已经战胜了新冠病毒。”

 

上周接受德国媒体采访时,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也被问到了东京奥运会再次推迟的可能性,他的回答是“东京奥组委和日本首相安倍晋三非常明确地告诉我,日本无法应对超过明年夏天之后的延迟。”


新京报记者 孙海光

编辑 王春秋 校对 危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