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刘晨)乔丹纪录片《最后一舞》正在热播,北京首钢男篮外援林书豪近日在接受采访时谈到“飞人”对其篮球生涯的影响,直言乔丹是世界上最好的球员,并经常模仿他打球。

 

“他最大的优点是比任何人都想赢球,最关键的时刻打得最好,其他球员很难像他那样影响别人。”林书豪透露,他从小就是乔丹的超级粉丝,“每次有公牛队的比赛,我就在家,全家除了妈妈都看乔丹的比赛。有时我们乖乖坐在沙发上看比赛,有时我和哥哥、弟弟在后院,先看一眼电视,他做什么动作,我们就去模仿。”林书豪在打入关键球后,也经常模仿乔丹的经典手势庆祝。

 

NBA时期,林书豪曾效力于乔丹的黄蜂队,当时乔丹对他的前景颇为看好,书豪也说乔丹是位“懂球的老板”。“每个动作他都知道我们在想什么,他能够猜得出来,会有很多建议。有一次我们连着输球,乔丹就鼓励我们,说要回到以前的打法,要认真打,还分享给我们一个很好的例子。”

 

林书豪希望可以通过《最后一舞》重温乔丹的经典时刻,而他印象最深的是乔丹在1998年NBA总决赛第6场的中投“绝杀”:“大多数人会记得这是最重要的2分,这是非常好的一个球和一场比赛。”

 

新京报记者 刘晨

编辑 王希翀 校对 赵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