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奥委会将承担8亿美元东京奥运会延期所带来的额外费用。网络截图


新京报讯(记者 徐邦印)瑞士当地时间5月14日,国际奥委会召开了执委会会议,随后不久,国际奥委会官网发布公告称,国际奥委会将承担8亿美元东京奥运会延期所带来的额外费用,其中6.5亿美元为赛事组织成本。

 

在东京奥运会确定延期至2021年夏天后,关于延期产生的庞大费用谁来承担,以及各方应当负责的具体数额,国际奥委会和日本方面一直存在分歧。

 

4月底,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曾发表公开信承诺,国际奥委会将履行相应的责任,“于国际奥委会而言,我们将遵循与日本方面达成的有关2020年东京奥运会的协议,国际奥委会将继续分担东京奥运会延期带来的各种压力,以及产生的各项额外费用。虽然向外界提供确切金额还为时尚早,但我们已经清楚,国际奥委会将承担数亿美元的延期费用。”

 

半个多月过后,经过执委会会议的深入探讨,国际奥委会正式确认并首次对外透露自己将承担的数额。

 

据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介绍,关于东京奥运会延期所带来的额外费用,国际奥委会将总计承担8亿美元,这笔款项将由自己以及下属的奥林匹克基金会全额支付。其中,6.5亿美元为东京奥运会延期所带来的赛事组织成本,另外1.5亿美元为针对国际单项体育组织、各个国家和地区奥委会、IOC承认的其他组织的一揽子援助计划。

 

据了解,国际奥委会日前已经向各个国家和地区的奥委会提供资金支持,以帮助当地运动员更好地备战奥运会,同时也为奥林匹克难民运动员等特殊群体提供了经济上的帮助。就在昨天,国际奥委会还和瑞士联邦委员会提出了联合支持计划,为处于困难时期的国际单项体育组织提供贷款。

 

考虑到东京奥运会延期所带来的额外费用无法估计,牵涉范围甚广,国际奥委会如今确认自己将承担6.5亿美元的赛事组织成本,作为赛事组织方,日本政府以及东京奥组委对这一数额是否满意,有待日本方面的进一步回应。

 

新京报记者 徐邦印

编辑 韩双明 校对 陈荻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