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波特科娃历史佳绩一览。网络截图


新京报讯(记者 徐邦印)最近几年的世界大赛,以吕会会、刘诗颖为代表,中国女子标枪屡屡取得突破,但始终与奥运会、世锦赛最高领奖台无缘。在强化自身技术、努力提高成绩的同时,也要重视几位主要对手的竞技状态。

 

6月2日,据世界田联官网报道,在捷克当地举行的一场比赛中,作为女子标枪世界纪录保持者、两届奥运会冠军,38岁的斯波特科娃发挥不俗,以63米69的成绩夺冠,这也是她自2019年5月以来的最好成绩。

 

为了响应世界田联有序恢复田径比赛的号召,捷克田径协会组织了这次名为“重返赛道”的系列比赛,斯波特科娃参与的比赛为此次系列赛的揭幕战。据了解,未来一段时间内将有17000名捷克运动员参赛,范围覆盖捷克国内173座城市。

 

斯波特科娃的主要对手是2018年欧锦赛银牌得主奥格罗德尼科娃,前者在第二轮投出63米69,取得较大领先优势,后者在第三轮投出62米92。最终,38岁的斯波特科娃将领先优势保持到最后,获得女子标枪冠军。

 

中国女子标枪名将、亚洲纪录保持者吕会会分别在4月24日、5月29日参加了两场内部测试赛,成绩分别为64米21、64米34。相比之下,斯波特科娃此次的成绩并不如吕会会。不过,考虑到这位捷克老将的辉煌战绩、大赛经验,明年的东京奥运会,她仍将是中国女子标枪的劲敌。

 

斯波特科娃成名于2007年大阪世锦赛,当时她以67米07的成绩首次成为世界冠军。随后的十多年时间里,斯波特科娃先后获得2008年、2012年奥运会冠军,2011年和2017年世锦赛,她也在女子标枪比赛中笑到最后。此外,她还获得2009年世锦赛亚军、2016年奥运会季军。

 

斯波特科娃曾在2008年9月创造72米28的世界纪录,至今无人能破。如果东京奥运会能在明年7月如期开幕,出生于1981年6月的斯波特科娃届时将年满40岁,以目前的状态来看,她仍有机会向个人第3枚奥运金牌发起冲击。

 

新京报记者 徐邦印

编辑 王希翀 校对 赵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