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明希望复赛顺利,继而把整个联赛带回正轨。资料图片


新京报讯(记者 刘晨)2019-2020赛季CBA联赛将于6月20日重启,这是疫情以来全国首个复赛的大型体育赛事。CBA联盟董事长姚明昨日接受采访时表示,希望复赛顺利,继而把整个联赛带回正轨。


营造安全健康的比赛环境,成为CBA复赛的重中之重。抵达赛区后,所有人员必须按照当地防控部门要求,确保赛事安全有序。姚明介绍,在制定防疫措施过程中,钟南山院士及其推荐的专家结合防疫与体育赛事特点提出很多宝贵意见,关键就是如何落实到位。“比如什么地方要戴口罩、测体温,赛场内按防疫要求划分为绿区、黄区等不同安全等级区域,做到各环节可控、可追踪。在此基础上,为赛事组织者、参赛人员和媒体、服务人员等尽可能提供方便。”他也希望,CBA复赛的方法可以在中国篮协的其他赛事中被借鉴。


对于赛事的公平性,姚明表示,尽管客观原因导致各队人员到位情况不同,复赛采取了“特殊时期用特殊办法”,尽可能做到平衡。另一方面,根据本赛季前30轮常规赛的成绩,以及复赛后比赛的办法,兼顾到整体的公平,后续还可能对外援政策和赛制进行调整。


由于明年奥运会和男篮的奥运落选赛,本赛季复赛顺利进行,也关乎2020-2021赛季。“希望下赛季能准时开打,因为下赛季要确保奥运落选赛准备时间的充足,这是一个成套计划,任何改变都会引起连锁反应,”姚明说,“希望通过大家的努力,把整个联赛带回到正轨,我们也有信心去做到。”


对于外界评价的,CBA复赛为全国体育赛事恢复打了样,姚明低调表态:“不敢谈对整个体育界有什么意义。在青岛和东莞两个赛区,做好我们的本职工作,就是最大的贡献。”


新京报记者 刘晨

编辑 韩双明 校对 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