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国伟的网红之路顺风顺水。图/社交媒体


今年4月5日,跳高运动员张国伟在社交媒体更新动态:“对不起,我真的跳不动了,我决定退役了。”5月31日,湖南卫视举办“六一”趣味运动会,张国伟与张继科、杨威、惠若琪、邹市明等明星运动员共同亮相。

 

作为2015年北京田径世锦赛男子跳高亚军,张国伟曾屡创中国跳高历史,他也多次表态要成为首个跳过2.40米的黄种人。不过,自2017年7月1日以后,张国伟的成绩再也没有超过2.30米,参加东京奥运会希望渺茫。

 

过去几年时间,张国伟先后参加《天天向上》、《开门大吉》、《来吧冠军2》、《青春旅社》、《奔跑吧》、《密室大逃脱》等多档综艺节目,以综艺“泥石流”的标签为更多人所熟知。凭借“龙吸水”等搞笑段子,张国伟也在抖音平台人气暴涨,粉丝超过千万,网红之路顺风顺水。



成绩起伏

曾仅距全国纪录1厘米


今年1月底至2月底,一直在国外集训的张国伟先后参加了6站赛事,其中4次跳过2.25米,最好成绩为2月29日的2.28米,距离东京奥运会的达标线2.33米还差5厘米。返回国内后不久,张国伟“决定退役”。

 

出生于1991年的张国伟成名于2011年,当年的大邱世锦赛,张国伟在资格赛中跳出2.31米闯进决赛,那也是他首次跳过2.30米。从那以后,张国伟的状态越来越好,接连刷新个人最好成绩,并在2015年迎来职业生涯的巅峰。

 

2015年5月30日,张国伟先是在美国尤金跳出2.38米,大幅刷新个人最好成绩的同时,距离朱建华保持的全国纪录(2.39米)只差1厘米。当年8月的北京田径世锦赛,张国伟以2.33米获得亚军,创造中国男子跳高的世界大赛最好名次。

 

此后的两年,张国伟虽然状态有所下滑,但一直保持在国内顶尖水平,2016年代表中国队参加了奥运会,2017年获得亚锦赛亚军。2017年7月1日,张国伟在北京跳出2.30米,那也是他最后一次跳过2.30米。2018年和2019年,由于受到伤病等因素困扰,张国伟的年度最好成绩分别为2.20米、2.24米。


张国伟参加综艺节目《奔跑吧》。网络截图


综艺常客

频繁录节目遭田协处罚

 

运动员参加综艺节目,其实无可厚非。无论是韩国、日本的运动员,还是国内的明星运动员,都有参加综艺节目的经历,张国伟也不例外。

 

公开资料显示,张国伟首次参加国内知名综艺节目是在2016年9月,当时里约奥运会刚刚结束,张国伟和刘国梁、马龙、薛长锐、龙清泉、向艳梅、雷声、吴敏霞、秦凯、何姿、林跃、陈艾森等里约奥运人气运动员教练员共同参演。

 

2016年12月,张国伟参与了央视《开门大吉》的录制;2017年5月,张国伟和王宇、郭劲岐另外两位跳高运动员共同参演《来吧冠军2》;2017年11月至12月,张国伟先后出演3期《青春旅社》;2018年5月,张国伟和武大靖、惠若琪、苏炳添等多位明星运动员亮相浙江卫视综艺节目《奔跑吧》。由于在节目中风格独特、笑点颇多,张国伟逐渐被粉丝誉为综艺“泥石流”。


张国伟成为《密室大逃脱》节目固定成员。图/社交媒体


2019年3月,湖南卫视推出《密室大逃脱》,张国伟与杨幂、邓伦、魏大勋等娱乐明星一同成为节目固定成员,参与了整季节目的录制。不过,由于参加综艺节目的录制,张国伟也给自己惹来了麻烦。

 

2019年3月14日,中国田径协会曾对张国伟违规参加商业活动作出处罚,“张国伟未经国家队批准,在2月底3月初先后两次编造理由私自外出参加商业活动。”张国伟最终被给予留队查看处分,并一度被禁止参赛。

 

直至今年5月31日,张国伟与惠若琪、杨威、邹市明、张继科等明星运动员一同亮相湖南卫视“六一趣味运动会”。


张国伟被粉丝誉为综艺“泥石流”。网络截图


网红标签

“龙吸水”后吸粉超千万

 

跳高只是副业,“龙吸水”似乎才是主业。

 

截至6月9日,张国伟的抖音粉丝有1055.5万,总计获赞2.3亿。在以上一千多万粉丝中,大部分人可能对张国伟的跳高生涯成绩不甚了解,但对其“龙吸水”等搞笑段子如数家珍,这才有了“跳高只是副业,龙吸水才是主业”的标签。

 

“龙吸水”是一个张国伟原创的搞笑段子,他拿出一大瓶可乐,高速旋转或者放入泡腾片后,尝试一饮而尽,但结局往往是可乐喷了一身。尽管有些人认为这种行为不雅,但也有很多人争相模仿。

 

张国伟入驻抖音的时间并不长,2019年4月29日,他发布了第一条抖音,起初只是偶尔分享自己的训练动态,但随着“龙吸水”吸引了越来越多粉丝,张国伟开始尝试各种形式的搞笑段子,比如,将一盆可乐洒满全身,用西瓜洗脸……

 

张国伟抖音粉丝超千万。网络截图


张国伟的更新频率越来越高,截至6月9日,他已经在抖音发布了1228个作品,平均每天超过3条。最近一段时间,张国伟几乎每个作品都能获点赞超十万、评论过万,且时不时出现点赞超百万的热门作品。


新京报记者 徐邦印

编辑 王希翀 校对 赵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