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足协主席陈戌源曾表示中超或在6月下旬开赛。图/Osports

 

中国篮协上周发布公告称,CBA联赛将于6月20日复赛。CBA确定复赛后,中超新赛季何时开幕受到了更多关注。直到现在,中超开赛时间依然是个未知数,充满不确定因素。

 

波折

足协的开赛申请曾遭“退稿”

 

中国足协1月30日宣布,全国各级各类足球赛事延期。按照中国足协此前公布的2020赛季赛历,中超联赛本应于2月22日打响,中甲的开赛时间为2月29日。

 

从CBA联盟1月24日发布停赛公告到6月4日宣布重启时间,CBA为复赛时间确定等待了132天,而中超为新赛季开赛时间等待得更为漫长,过程也更曲折——第一次传出的可能开赛时间是4月份,随后变为5月。5月初接受央视新闻频道采访时,中国足协主席陈戌源表示,中超或在6月下旬开赛。然而随着足协第一次递交的开赛申请因被要求继续完善而“退稿”,关于联赛开启时间的猜测从6月底变为7月11日。

 

中超开赛在本周经历了两大节点:6月8日,中国足协宣布聘请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副院长马昕、感染科主任张文宏、医务处长王惠英为“中国足球协会防疫专家”,足协方面同时透露,联赛启动被提上议事日程,竞赛部拟定了《职业联赛疫情防控指南》作为启动方案的重要组成部分。此后,中国足协完成了对开赛方案的修改和补充,并对被列为候选赛区城市的广州、上海和苏州进行考察、评估。不出意外的话,上海和广州将成为新赛季中超的两大赛区。

 

相比于此前的一波三折,中超开赛时间的确定在本周见到曙光,但外界所预计的7月11日开赛仅是一个理想时间,人们现在已经将希望寄托最早能在7月下旬开赛。


中国足协6月8日宣布聘请张文宏等人为“中国足球协会防疫专家”。 资料图片

 

赛制

赛会制已经是唯一选择

 

按照此前外界的计算,如果中超能在7月初打响,去掉国家队集训、亚冠、足协杯的时间后,7月到11月期间留给联赛的只有不到30个比赛日。当时被考虑最多的仍是主客场制,赛会制被视为第二方案,但目前赛事周期已确定被压缩,赛会制成为了唯一选择。不仅是中超,中甲和乙级联赛也将采用赛会制。此外,中超和中甲都会采用分区、分组、分阶段的新赛制。

 

新赛制下,中国足协5月在总经理联席会上公布的蛇形分组会有微调,即为了保证公平,恒大、富力两支广州球队会在上海赛区参赛,上港、申花两支上海球队则要赴广州赛区比赛。因A组将在上海赛区,B组在广州赛区,上海申花与青岛黄海对调。(附分组形势 A组:广州恒大、江苏苏宁、山东鲁能、河南建业、大连人、广州富力、青岛黄海、深圳佳兆业;B组:北京国安、上海上港、武汉卓尔、天津泰达、重庆力帆、河北华夏、石家庄永昌、上海申花)但届时采用单循环还是双循环方案,还需根据开赛时间等具体情况确定。

 

如果将中超开赛时间视为X,亚冠开赛时间就是另一个未知数,而且亚冠开赛时间对于中超赛期同样会产生影响。亚足联已经强调,不会取消2020赛季的亚冠比赛,并在6月3日的视频会议上向各参赛协会透露,亚冠小组赛有望在9月或10月恢复,不过在重启之后,亚冠是采用主客场制还是赛会制尚未确定。

 

广州恒大、北京国安、上海上港和上海申花是本赛季代表中超参加亚冠的4支球队,联赛开始时间迟迟未能确定让双线作战的球队处境尴尬。目前关于联赛开启时间的猜测版本有7月下旬、8月甚至更晚开赛,一旦中超赛期和亚冠“撞车”,联赛赛程如何调整也会影响全局。

 

中超赛程迟迟不定,各队备战都受影响。 资料图片


影响

各队备战只能“摸着石头过河”

 

联赛重启时间未知,给各队带来的影响显而易见,不少队员均表示,在漫长的备战期里,这种不确定感令人身心俱疲。感觉疲惫的不仅是球员,队内的工作人员也是“摸着石头过河”,一位相关人士告诉新京报记者:“开赛时间不确定带来的最直接影响就是球队备战,什么时候拉体能,什么时候进行战术演练,什么时候调整,以往大家都是根据比赛时间来安排训练内容。但今年中超到底怎么踢?至今没有官方说法。在这种情况下,训练计划只能‘蒙着来’,确实会增加开赛后球员受伤的风险。”

 

中国足协曾在2月份宣布,将在新赛季开始前增设不短于3周的国内转会期。不过这个国内转会窗口很可能不再增设——按照正常情况,7月1日就将开启夏季转会窗口,各俱乐部可在这一时间段引援。然而足协方面尚未正式公布各俱乐部引进解散球队球员的相关政策,且除了参加亚冠的4支球队外,还有不少俱乐部尚未完成一线队的注册。若联赛能在最乐观的7月底开赛,这些烦琐的手续工作会再次考验足协的效率。

 

因相关入境政策限制,还有多名外援尚未归来。足协此前出台新赛季“上4、报5、注6、累计7”的外援政策也将随之调整。目前得到最多认可的方案是,若外援无法在联赛开启后回归,各队将统一执行新的外援出场政策,即每队在场上最多可有两名外援。但外援比赛报名人数等细节依然在探讨中,尚无定论。

 

除了竞赛方面,中超赛事周期的压缩和赛制变化也会对各俱乐部的商务产生直接影响。但服从大局是第一位的,各俱乐部也只能做好“过苦日子”的准备。

 

新京报记者 周萧

编辑 韩双明 校对 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