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会和温网是费德勒下赛季的两大参赛目标。资料图片/温网官网


新京报讯(记者 孙海光)刚刚经历了第二次膝部手术,网球选手费德勒昨天亮相瑞士一运动品牌直播活动。费德勒确认将参加明年的东京奥运会,那将是他的第5次奥运之旅。


一个月前,费德勒宣布将进行第二次膝部手术,为此提前结束2020赛季。活动中,他说膝伤目前并未完全康复,“我现在感觉好多了,虽然还无法全力投入到比赛中,但我的目标是全力备战明年。”费德勒直言,养伤是一个漫长的过程,要有耐心,“养伤期间对我来说也是一个反思的机会。”


同时,费德勒表示期待明年的东京奥运会,那将是他第5次奥运会之旅。不出意外,他将在东京奥运会闭幕式当天迎来40岁生日。


“明年的一个目标就是东京奥运会,那(东京)是一座漂亮的城市。2000年第一次参加奥运会时遇见了我的妻子(米尔卡),所以奥运会对我来说永远是一项意义特殊的赛事。”雅典奥运会和北京奥运会,费德勒两次出任瑞士代表团旗手。北京奥运会,费德勒搭档瓦林卡拿到网球项目的男双金牌。伦敦奥运会上,费德勒不敌穆雷收获一枚男单银牌。


与东京奥运会一样,温网也是费德勒下赛季最重要的目标之一。“这是我每天努力做康复训练、制定20周体能训练计划的原因。”费德勒称,非常期待能重返温网,他在那里拿到过8个冠军。


如果没有疫情,温网此时正在进行第2周比赛,但疫情让一切停了下来。“如果赛季重启的话,我们也很清楚网球不会以正常的方式回归,球场内座无虚席的场面是不会有的。”费德勒称,尽管很怀念观众山呼海啸的场景,但在疫情当下必须保持耐心,“希望我们的生活能恢复到正常的样子。”


宣布提前结束2020赛季后,现世界排名第4的费德勒一度面临世界排名大滑坡的危险。不过,从ATP昨天公布的最新版排名规则来看,费德勒可轻松保住世界前5。


ATP此前的排名规则是以过去52周球员表现最好的18项赛事的积分构成。最新版赛事积分统计范围则扩大为22个月,即从2019年3月至2020年12月,球员排名积分将由这期间成绩最好的18项赛事组成。按照最新积分规则,费德勒只损失了去年迪拜公开赛的500个积分,这对他目前拥有的6630个积分影响不大。


新京报记者 孙海光

编辑 韩双明 校对 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