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孙海光)今天距2020年东京奥运会还有370天,东京奥组委昨晚公布了奥运会各项目赛程。考虑到延期对各方造成的影响,推迟到明年进行的东京奥运会赛程与原赛程基本保持一致。从新版赛程看,首金将在7月24日的女子10米气步枪比赛中产生,8月7日当天则将产生最多的34枚金牌。


3月24日,东京奥运会确定延期一年进行。东京奥组委、国际奥委会和国际残奥委会随即在4月份一致同意2021年东京奥运会、残奥会赛程原则上将与原定赛程保持一致。


昨晚,东京奥组委宣布2021年各项赛事将在原定场馆举行,面向奥运会的各项准备工作将继续推进。东京奥运会将于2021年7月23日至8月8日进行,共设33个大项、339个小项。


为应对东京夏季的高温,东京奥运会打破传统,包括游泳在内的多个运动项目的决赛改在早场进行。垒球将是东京奥运会首个开赛的项目,比赛将于开幕式两天前早上9点在福岛吾妻棒球场开赛。这是棒垒球继2008年后再度回归奥运大家庭,东道主日本队是最大夺冠热门。同一天,足球首轮比赛也将开赛。赛艇预赛、射箭排名赛将在开幕式当天即7月23日进行。


按照东京奥运会赛程,首金将在女子10米气步枪比赛中产生,比赛将于7月24日早上8点半进行。同一天还将进行其他6个项目,分别是射箭、公路自行车、击剑、柔道、跆拳道和举重,首日将产生11枚金牌。


此外,城市运动项目是东京奥运会的一大亮点。男子及女子3x3篮球比赛将在开幕式次日进行,当天每个比赛时间段都将包括男子组和女子组比赛。在整个奥运会期间,城市运动赛事将在青海及有明地区进行。滑板街式赛将于7月25日、26日两天进行,随后将在7月31日及8月1日进行自由式小轮车比赛。滑板公园赛将在8月4日、5日进行,攀岩比赛将在8月3日至6日进行。


从新版赛程看,7月31日和8月1日这两天将产生多个项目金牌。7月31日共将产生21枚金牌,包括首次出现在奥运赛场的柔道混合团体赛、铁人三项混合接力赛以及多向飞碟射击混合团体赛。同一天还将迎来男足1/4决赛,4场比赛将分别在日本4个地区进行。


8月1日则将诞生25枚金牌,包括男子100米决赛、男子和女子体操决赛以及网球男单决赛。当天还将产生男子团体花剑冠军,游泳比赛也将在当天全部结束,届时游泳赛场将产生5枚金牌。


奥运会闭幕式前一天将产生34枚金牌,这也是东京奥运会产生金牌最多的一个比赛日。8月7日当天将决出男子篮球决赛、男足决赛、女子马拉松决赛、棒球决赛、男子排球决赛、艺术体操个人全能决赛以及花样游泳团体自由自选等项目金牌。8月8日是奥运会最后一个比赛日,当天早上7点将在北海道札幌举行男子马拉松比赛,当天下午4点半进行的男子水球决赛将是最后一项金牌争夺战。


按照东京奥运会计划,女子马拉松的颁奖仪式也将在闭幕式上进行,这是奥运会历史上女子马拉松首次和男子马拉松颁奖仪式同场进行。


东京奥组委表示新版赛程制定考虑了多方因素,涉及电视观众、各国际单项体育协会规定、转播商,以及各项目在日本的流行度等因素。当然,这不是最终版本,东京奥组委表示当前赛程仍有调整的可能。


新京报记者 孙海光

编辑 王希翀 校对 刘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