夺冠之夜,主帅齐达内被皇马众将高高抛起。资料图片


西甲落下大幕,皇马夺得队史第34个联赛冠军。夺冠之夜,主帅齐达内被皇马众将高高抛起。此外还有一个感人场面,在全队疯狂庆祝的旁边,镜头捕捉到齐达内与助教交流时眼含热泪。时隔三年,帮助皇马再次捧起西甲冠军奖杯的主教练,依旧是那个玄学大师,而这一冠对齐达内来说意义非凡。

 

归来

再次上任接手银河“烂”舰

 

在2018年带领皇马完成前所未有的欧冠三连冠霸业后,齐达内宣布辞去皇马主帅职务,随后C罗出走,皇马失去了最强大稳定的火力点,再加上三连冠后功勋球员动力缺失和一定程度上的身体下滑等因素,皇马经历了前所未有的巨大动荡。

 

那之后,皇马9个月内换了两个教练,一周之内三线争冠出局。更衣室无人掌控、队内无主心骨、锋线火力严重不足……一时间曾经所向披靡的银河战舰从巅峰跌入谷底。

 

2019年3月,时隔285天,皇马重新请回了功勋主帅齐达内,并与其签署了3年长约,这也是齐达内第二次为皇马雪中送炭。然而与以往不同的是,他将面对的是打造一支没有C罗的全新的“银河战舰”。

 

在4年前初次入主伯纳乌时,齐达内作为首次执教五大联赛的教练就非议颇多;而此次二进宫执教陷入低潮的球队,也同样不被外界所看好。大牌云集的更衣室、各色挑剔的媒体、苛刻极端的球迷……想想过去安切洛蒂、贝尼特斯、佩莱等世界名帅都在皇马举步维艰,执教于西甲第一豪门的压力便可想而知。

 

对于一支陷入困境的豪门球队,重塑过程必然充满荆棘。2019年巴萨火力猛进,全年28个主场不败,并在西甲卫冕,拿到队史第26个西班牙顶级联赛冠军。而另一边的皇马只能卧薪尝胆,为日后重回巅峰默默蓄力。

 

本赛季开局皇马同样遭遇了不少危机。6000万引进的约维奇扶不上墙,亿元先生阿扎尔又陷入伤病魔咒,皇马在联赛中频频丢分,甚至被保级球队逼平。而另一边的死对头巴萨在新帅带领下战功赫赫,还夺走了皇马好不容易抢到的积分头名位置。在欧冠淘汰赛中他们也不好过,主场不敌曼城,丢失了主动权……看起来,皇马这赛季又要空手而归了。

 

再次上任,齐达内对皇马进行了大刀阔斧改革。资料图片


改变

打造具备进球能力的防线

 

谁能想到,在度过了三个月的停赛期后,皇马焕然一新,宛如一台上紧发条的得分机器。一口气豪取西甲十连胜,超越巴萨升至积分榜首位,提前一轮夺得联赛冠军。这一冠非同寻常,它代表了一个新时代的到来,也代表着一支全新的皇马诞生。这就是齐达内的魔力。

 

早在球员时期,齐达内就以领袖身份带领法国队勇夺世界杯和欧洲杯,带领尤文图斯斩获各大奖项。齐达内天生的领导才能和对足球的深刻理解,让他得以轻松驾驭大牌云集的皇马更衣室。拥有丰富球员经历和球技实力的齐达内不只是纸上谈兵的说教,无论是踢球、带球、任意球,齐达内均能亲自示范,这也是他能镇住C罗这样巨星级球员的最主要原因之一。

 

如今,皇马必须要适应没有C罗的战斗,齐达内需要队里的每一个人,特别是在32天里完成剩余10场比赛这样高强度赛程的考验下,同时齐达内也给予了他们绝对的信任。“他信任每位队员,很少有人这样做。”队长拉莫斯在夺冠后表示,“我们希望他能在这里待很长时间,他是独一无二的。我们始终感觉受到了齐祖保护,得到了适当的重视。”

 

二次上任之后,齐达内扶正曾被索拉里废弃的旧将纳瓦斯、伊斯科和马塞洛;成功激活了曾经的争议人物库尔图瓦;在锋线略显乏力时打造极其稳健且具备进球能力的后防。37场比赛,皇马只丢23球,在五大联赛中最少。联赛复赛后的十连胜中,有6场零封,皇马一共攻入19球,中后场球员贡献了9球。

 

齐达内盘活了没有C罗的皇马,单赛季21名球员进球的惊人之举便是最好的印证,他也因此创造了一项新的西甲纪录。

 

第一次出任皇马主帅,齐达内就率队夺得9座奖杯。资料图片


双赢

齐祖魔力在皇马不断升华

 

时间回到2001年7月,当时皇马花费6450万美元从尤文图斯重磅引援齐达内,打破了此前路易斯·菲戈在一年前创下的5610万美元的世界足坛转会费纪录,齐达内成为当时世界上身价最高的足球运动员。加盟之初,就是一个破纪录的存在,他也注定将成为皇马的传奇。

 

齐达内的顶级表现充分印证了自己值得这样的身价,他迅速成为皇马的核心主力,并在2002年欧冠决赛中凭借一记关键的凌空抽射帮助球队逆转夺冠。2006年,齐达内决定在皇马退役,在最后的球员生涯,齐达内身体里流淌着白衣军团的血液。

 

十年后的冬天,齐达内以主教练的身份重返皇马,在一片质疑声中,法国人用他的足球哲学打造了属于自己的“超级帝国”。

 

在最初皇马执教的三年里,齐达内率队夺得3个欧冠,1个西甲联赛,1个西班牙超级杯,2个欧洲超级杯,2个世俱杯,共计9个重量级冠军奖杯。成为皇马建队以来,执教成绩位列第二位的伟大教练,仅次于斩获14冠的米格尔·穆尼奥斯。巧合的是,两人都曾效力于皇马。

 

如果说齐达内用欧冠3连冠证明了自己是天生赢家,那么他二次上任,并在这个前所未有的赛季,带领皇马实现对宿敌巴萨的反超和压制,短短1年内便让皇马从低谷重回巅峰,齐达内再次升华了自己的历史地位。

 

在齐达内的打磨下,皇马一步步摆脱C罗出走的阴影。种种迹象都得出一种结果——似乎只有这位法国掌舵人才能重启银河战舰。

 

新京报记者 邓涵予

编辑 韩双明 校对 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