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赛季在太阳暴砍51分并非克劳福德的谢幕战,他将继续在篮网发光发热。 图/视觉中国

  本赛季NBA即将复赛,22支球队已在奥兰多迪士尼开启训练营。日前,40岁的克劳福德加盟篮网,35岁的诺阿也从快船拿到一份两年合约。据新京报记者统计,目前拥有合同且超过35岁的老将总计16人,其中14人将亮相奥兰多。其中既有克劳福德、哈斯勒姆两位年过40岁的老兵,也有詹姆斯、安东尼领衔的“03黄金一代”,保罗、马克·加索尔、米尔萨普等人均已超过35岁,仍是各队不可或缺的重要角色。

  老兵坚守

  40岁老将仅“克6”和哈队

  过去几个赛季,卡特一直是NBA联盟最年长的球员,今年6月26日,随着他宣布结束职业生涯,热火队长哈斯勒姆成为年龄最大的NBA现役球员。不到半个月后的7月9日,克劳福德签约篮网,哈斯勒姆被迫“让出”这一荣誉。

  “我仍是这个联盟最性感的球员。”当被问到是否对此感到生气时,哈斯勒姆开起了玩笑。作为联盟仅有的两位40岁老将,哈斯勒姆显然对“克6”的坚守感同身受。

  一位是2000届的乐透秀,另一位是2003届的落选秀,克劳福德、哈斯勒姆的职业生涯轨迹完全不同,不过,两位老将对篮球数十年如一日的热爱如出一辙。

  新世纪之初登陆NBA赛场,今年已是克劳福德征战NBA的第20个赛季。作为历史最佳第六人之一,他斩获了众多个人荣誉,2010年、2014年、2016年3次获得联盟最佳第六人奖项,但辗转9支球队,始终与总冠军无缘。

  与克劳福德恰恰相反,哈斯勒姆以草根球员身份进入NBA,一直扮演蓝领的角色,2003年至今,始终效力于热火,几乎没有任何个人荣誉入账,但先后跟随热火在2006年、2012年、2013年3度捧起总冠军奖杯。

  此次参与复赛,两人也将在各自队中扮演截然不同的角色。篮网缺兵少将,临时邀请克劳福德增援,冲击季后赛资格,40岁的他仍能获得不少出场时间;热火已然锁定季后赛资格,作为队魂和精神支柱,球队希望借助哈斯勒姆丰富的季后赛经验,帮助年轻球员走得更远。

  黄金一代

  老詹和“甜瓜”为03届战斗

  老兵不死,只是慢慢凋零。这句话同样适用于NBA。

  随着卡特退役,最后一位征战过上世纪90年代NBA赛场的球员正式告别。现役NBA球员中,2000届新秀只剩克劳福德,泰森·钱德勒是2001届新秀的独苗,2002届新秀“全军覆没”,“03黄金一代”成为资格最老、仍有多名现役球员的一届新秀。

  除了当年的落选秀哈斯勒姆,状元詹姆斯、探花安东尼、第51号新秀科沃尔同样活跃在NBA赛场。

  今年是他们登陆NBA的第17个赛季,作为“03黄金一代”的代表,詹姆斯等人已然成为联盟的榜样。

  效力湖人的第2个赛季,詹姆斯的竞技状态丝毫没有下滑的迹象,本赛季出战60场常规赛,场均砍下25.7分、7.9个篮板、10.6次助攻,多项数据创造近几个赛季新高,其中助攻数为职业生涯新高,同时成为联盟助攻王。35岁的詹姆斯仍在向职业生涯第4座总冠军奖杯冲击。

  去年11月20日,安东尼身披开拓者00号球衣亮相,时隔376天再次站在NBA赛场上,代表球队出战50场比赛,场均贡献15.3分、6.3个篮板,这位10届全明星前锋重新为自己正名。待到NBA正式复赛,36岁的安东尼将帮助开拓者冲击季后赛资格。

  科沃尔的职业生涯无法和詹姆斯、安东尼相比,自2003年进入联盟开始,他一直担任角色球员,用精准的三分球帮助球队。时至今日,科沃尔已经年满39岁,年龄仅次于克劳福德、哈斯勒姆,但他的竞技状态依旧不俗,本赛季加盟雄鹿后,仍能以41.5%的三分命中率每场投进1.7个三分球,雄鹿要想闯进总决赛甚至夺冠,科沃尔的角色必不可少。

  老而弥坚

  保罗小加等人仍挑大梁

  NBA赛场竞争激烈,更新换代的速度很快,尤其是最近几个赛季,塔图姆、米切尔相继成为全明星球员,二年级生东契奇、特雷·杨被公认为未来的超级球星,锡安、莫兰特等新秀也有光明的未来。

  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年过35岁仍是主力球员,甚至能率队左右联盟竞争格局,以保罗、马克·加索尔、米尔萨普为代表,这些老将的老而弥坚弥足珍贵。

  去年夏天被交易至雷霆,今年夏天又遭遇联赛停摆,身为球员工会主席,保罗有太多的场外烦心事,不过,没有人怀疑他对比赛的专注度以及球场上的竞技状态。面对西部的残酷竞争,在不被外界看好的情况下,保罗本赛季场均贡献17.7分、4.9个篮板、6.8次助攻,率领雷霆提前锁定季后赛席位。接下来的复赛,35岁的保罗将继续扮演球队领袖的角色,力争率领雷霆走得更远。

  今年年初,马克·加索尔度过35岁生日,与上赛季相比,他的场上表现有所下滑,场均数据降至7.6分、6.3个篮板,均为职业生涯最低,但在卫冕冠军多伦多猛龙,小加索尔的作用依旧十分关键,近期备战复赛,队友甚至说他的状态已重回巅峰。尽管不被外界看好,但小加索尔仍有机会帮助猛龙连续两年闯进总决赛。

  同样是次轮秀,掘金球星米尔萨普的职业生涯和小加索尔一样励志。辗转爵士、老鹰、掘金,米尔萨普终于来到一支具有争冠实力的球队。上赛季止步西部半决赛后,掘金本赛季卷土重来,米尔萨普将和约基奇等队友再度向总冠军发起冲击。

  此外,伊戈达拉、雷迪克、巴里亚等年龄超过35岁的老将,同样效力于具有季后赛实力的球队,等到复赛开始后,这些老兵的经验必将成为各队的宝贵财富。

  NBA现役35+老将一览

  40岁

  克劳福德(篮网) 2000年第8顺位 暂无数据

  哈斯勒姆(热火) 2003年落选秀 1.7分 2.7个篮板

  39岁

  科沃尔(雄鹿) 2003年第51顺位 6.7分 2.1个篮板

  37岁

  泰森·钱德勒(火箭) 2001年榜眼 1.3分 2.5个篮板

  36岁

  安东尼(开拓者) 2003年探花 15.3分 6.3个篮板

  伊戈达拉(热火) 2004年第9顺位 4.4分 3.8个篮板

  塞弗罗萨(火箭) 2006年第13顺位 2.2分 2.3个篮板

  雷迪克(鹈鹕) 2006年第11顺位 14.9分 2.6个篮板

  巴里亚(独行侠) 2006年落选秀 7.5分 3.8次助攻

  35岁

  詹姆斯(湖人) 2003年状元 25.7分 10.6次助攻

  保罗(雷霆) 2005年第4顺位 17.7分 6.8次助攻

  马克·加索尔(猛龙) 2007年第48顺位 7.6分 6.3个篮板

  米尔萨普(掘金) 2006年第47顺位 12分 5.9个篮板

  诺阿(快船) 2007年第9顺位 暂无

  阿里扎(开拓者) 2004年第43顺位 11分 4.8个篮板

  杜德利(湖人) 2007年第22顺位 1.4分 1.1个篮板

  (注:均为本赛季常规赛数据;塞弗罗萨、阿里扎放弃复赛)

  撰文/新京报记者 徐邦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