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安主帅热内西奥很长一段时间不在队中。图/视觉中国

 

2020中超赛季的备战期是特殊的,对北京国安尤为如此——因特殊原因,2月份结束与清莱联的亚冠小组赛后,主帅热内西奥有4个月的时间没能与他的球队在一起。好在万水千山的距离并没有成为备战期的阻碍,实际上,他一天都没有缺席。

 

幕后

3月底曾为归队做过努力

 

2月18日客场赢下与清莱联的比赛时,热内西奥不会想到他之后将与球队分别那么久:因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国安在这场比赛结束后并未回国,而是选择在国外放假调整20天,之后赴迪拜集中,备战4月8日客场与墨尔本胜利的比赛。

 

热内西奥对这个假期的安排是,先返回法国度假,再由法国前往迪拜,在那里等待球员们。提前到达迪拜,热内西奥等来的却是亚足联3月5日宣布对亚冠赛程延期,球队临时改变行程,3月9日由阿布扎比回国,放假至3月底,国安主帅只能从迪拜再次回到法国。


3月26日,外交部、国家移民管理局发布公告:鉴于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范围快速蔓延,中方决定自2020年3月28日0时起,暂时停止外国人持目前有效来华签证和居留许可入境。政策生效前,国安俱乐部和热帅都为他尽快返回中国做过努力,然而,当时航班临时取消的情况较多,热内西奥未能在规定时间前回归。

 

热帅在线指导国安队训练。


连线

“云指挥”时差不是问题

 

错过规定时间回国,热内西奥未能亲自率队在昆明、北京和香河集训,好在科技手段令他在漫长的集训期没有“缺席”。

 

与教练组的视频会议是每天都要进行的,身在法国的热内西奥以此了解球队的训练情况,并部署新一天的训练安排。4月17日,国安队安排了全队与主教练的视频会议,视频那一端,热内西奥情绪高涨地和每个人打招呼,并给队员们吃下定心丸,“只要情况允许,我马上就会返回中国。”

 

国安队回到北京后,主教练与全队视频会议的次数逐渐增多,热内西奥喜欢通过这种方式和大家聊天,沟通的内容也变得随意起来——法国人有一次还专门拿出他去年刚到北京时的照片与如今的自己对比,“看,我比那时候瘦了好多!”

 

各中超球队在5月份都加快了备战节奏,北京国安队也开启了热身赛模式。每场热身赛前的准备会都变成了视频会议,热内西奥会亲自进行战术部署,时差也没能成为阻碍,他经常在法国时间清晨起床,等待7点和球队“见面”。“除了他人不在队里,其他方面好像并没有什么变化。”队员们这么说。



热帅与助教合作默契。

 

帮手

队员动作错了立马叫停

 

“云指挥”当然不是解决问题的完美方式,能让球队感受到日常训练、备战“没什么变化”得益于教练组的整体协作。

 

昆明集训前期,国安队面临着严重的人员不整情况,日常训练由陶伟和程俊两名中方教练率队进行。随着队员们和罗伯特、迪米特里两名助教陆续归来,球队才逐渐步入正轨。作为热内西奥的助手,罗伯特和迪米特里的归队令球队直呼运气好——他们买到了由法国在泰国中转、前往昆明的机票,在他们抵达昆明后不久,泰国就发布了民航班机入境禁令。

 

罗伯特和迪米特里是今年1月加入国安教练组的新成员,昆明集训前,他们已经参加了球队在西班牙和韩国的集训,和全队顺利度过最初的磨合期。两人都是能力全面的助理教练,罗伯特主要负责部署训练内容,更年轻一些迪米特里则会在训练场上亲力亲为。与主帅热内西奥一样,他们带队训练的特点也是“抠细节”:一个动作做错了,一个位置跑过了,他们会马上叫停训练予以纠正。这个训练方式也是昔日克鲁伊夫推崇的——永远要在训练场上讲战术,而不是在更衣室画战术,训练场上做一遍比在更衣室说一百遍更有效果。

 

两位外籍助理教练与球队的融洽关系是国安队备战期取得不错效果的另一个因素,场上认真,场下开玩笑已经是球队的日常,唯一的意外是,与罗伯特关系最好的是“队宠”朴成,两个人经常凑在一起聊天,尽管谁都听不明白他们究竟在聊什么。

 

所以,热内西奥7月6日归队后说得最多的就是感谢,“我不在队里的这段时间,感谢所有人做出的努力,感谢大家的职业精神与素养。”

 

新京报记者 周萧

编辑 韩双明 校对 卢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