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安驻地把“永远争第一”放在醒目位置。 俱乐部供图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为了更好地备战2020赛季中超第一阶段比赛,北京中赫国安俱乐部在球队的后勤保障方面下足了功夫,三大工作团队各司其职,为球队备战“护航”。

 

行程

保障团队提前抵达苏州

 

7月19日下午,北京国安队抵达苏州赛区,在球队到达的几天前,俱乐部的保障团队就已提前赶到赛区,着手前期工作。

 

为了更好地完成本赛季的赛会制比赛,国安俱乐部组建了封闭竞赛管理区、前方保障管理区、北京后方支持区3个工作团队,并在苏州设立俱乐部前方办事处进行协调。7月13日,封闭竞赛管理区与前方保障管理区两个团队的工作人员均已抵达苏州,同时运送至赛区的还有球队所需的训练设备等物资。

 

根据中国足协相关要求,苏州赛区承担接待任务的太美香谷里酒店从7月18日开始接待球队。这也是保障团队13日就提前抵达的原因:当时持非封闭区证件的工作人员也可进入酒店,协作完成诸多琐碎工作。17日当天,持非封闭区证件的人员全部撤出,封闭区持证人员接受核酸检测。18日零时,中超球队驻地正式进入封闭状态。

 

出于竞赛防疫需要,足协对各队入驻赛区的人数有严格限制。在封闭区内,国安俱乐部除技术部负责人魏克兴“压阵”外,只有包括两名营养师、两名大巴司机在内的7名工作人员。未来两个多月时间里,这些工作人员也将身兼多职,完成竞赛协调、后勤保障等各项工作。

 

客房外有休闲区和治疗区。


驻地

个性化布置浓郁“国安风”

 

作为苏州赛区8支中超球队的驻地,太美香谷里酒店占地面积150亩,共有8栋楼,北京国安队入驻8号楼。

 

这里是未来两个月国安队的“家”,香谷里8号楼各楼层有着明确的功能划分:球队餐厅和会议室在一层;二层是其他几支中超球队的会议室;赛事组委会办公室位于8号楼三层;四至八层除了有球员、教练和俱乐部工作人员所住客房外,还有休闲区、治疗室、衣物清洁区等。

 

赛会制下,各支球队都不再拥有主场优势,为了能让教练和队员们更有归属感,保障团队前期的一项重要任务就是对球队生活的主要区域进行个性化布置:国安队一层餐厅的面积较大,工作人员们用印有俱乐部LOGO的绿色屏风进行隔断,变为一边是餐厅,一边是会议室的格局;国安的绿色元素随处可见,餐厅入口处贴有“永远争第一”的口号,旁边立着照片展示墙;休闲区也挂有球队比赛、工体球迷助威呐喊的照片……这些视觉效果被认为可以帮助球队最短时间内打消对新驻地的陌生感。

 

印有国安俱乐部LOGO的绿色屏风将餐厅与会议室隔开。俱乐部供图


饮食

营养师为球员定制餐品

 

中超首阶段的“最严防疫”从诸多细节就可窥见端倪,如为了确保食品安全,各俱乐部均不能自行携带食材。驻地酒店将为各参赛球队提供中、西式自助餐,其中绝大部分为标准化菜品,各队可根据需要提出供应少部分个性化菜品的申请。

 

虽然没有携带食材前往赛区,但为了保障球队的需要,国安俱乐部派出了两名营养师进驻赛区。俱乐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营养师随队的原因是“一方面是提前了解酒店餐厅的工作状况,看是否能最大程度满足球队日常训练、比赛的需要;另一方面也是和赛区沟通,在营养保障方面提供更多的支持”。

 

根据球队训练、比赛的需要,营养师会提出相应建议,届时俱乐部将在赛区规定的基础上,在酒店条件允许下,对菜单、菜品进行个性化的定制申请。密集赛程下,球员们的身体消耗会更大,“基础保障一定要跟上”是俱乐部在饮食方面提出的要求。

 

天气

上海集训为雨战做功课

 

北京国安队抵达赛区时,苏州今年的梅雨季尚未结束。作为一支北方球队,国安队在中超首阶段面对的不仅是密集赛程,还有气候因素。

 

为了减少气候因素对球队带来的影响,北京国安队7月初前往上海备战,队内人士透露:“提前来到上海集训、比赛就是为了让队员们能更好地适应这边的天气和环境。我们在训练中经常遇到雷阵雨,这也为将来可能遇到的雨战做了功课。”此外,随队营养师会根据天气变化为球队准备姜汤,避免大家雨后受寒。队中也增加了理疗团队成员,帮助球员们能在训练和比赛后及时恢复。

 

苏州赛区8支中超球队的训练均在下榻酒店旁边的苏州太湖运动中心进行,雨季对训练场的草皮质量是一大考验,国安俱乐部为此很感谢太湖运动中心付出的努力,“他们的赛事工作小组以及专业的养护团队12小时待命,能让训练场地的草坪保持最好的状态。不仅是场地养护,他们还会帮助球队检查器材消耗、在场边进行围挡布置、添置摄像平台、搭建休息室,这些都让球队能不受外界干扰,更好地投入到训练中。”


球迷呐喊助威的图片将成为激励国安将士的精神食粮。俱乐部供图

 

放松

俱乐部鼓励队员喝茶看书

 

从抵达赛区的7月19日到9月28日首阶段最后一轮比赛,北京国安队将在封闭状态下度过这两个多月。赛区生活中,队员们遵循着酒店、训练场、比赛场三点一线的轨迹,不得外出,不能点外卖……产生心理疲劳在所难免。与其他俱乐部一样,北京国安也对心理疏导极为重视。

 

国安俱乐部总经理李明此前曾透露,会请心理专家与球员们一对一视频沟通,疏导心理问题。在球队驻地,保障团队已经在一些公共区域布置出休闲区。太湖运动中心已经与酒店协调,引进了书吧、音乐吧、咖啡吧、桌球房、乒乓球室等,供教练和队员放松娱乐。


俱乐部也鼓励队员们通过喝茶、看书及适当的游戏来进行自我调节,缓解密集赛程与封闭环境带来的心理压力。

 

新京报记者 周萧

编辑 韩双明 校对 李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