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德烈·罗伯森909天后重回NBA赛场。图/社交媒体


新京报讯(记者 徐邦印)2018年1月28日至2020年7月25日,NBA发生很多大事件,詹姆斯加盟湖人,猛龙首夺总冠军,勇士成为联盟副班长。但这些与安德烈·罗伯森关系不大,这位雷霆防守悍将一直在与伤病做斗争,909天后才重回NBA赛场。


7月25日,雷霆在热身赛中对阵凯尔特人,主帅多诺万在更衣室里带领全队热烈欢迎罗伯森的复出。罗伯森第三节登场时,全场起立鼓掌致敬。出场11分钟,罗伯森得到5分、2个篮板、1次抢断、1次盖帽,帮助雷霆以98比84大胜对手。


与2018年1月28日最后一次征战NBA常规赛相比,罗伯森的周围早已物是人非。威斯布鲁克、安东尼、保罗·乔治组成的雷霆三巨头解散,其他队友也纷纷离队,一同打过正式比赛的仅剩亚当斯、特伦斯·弗格森两人,保罗成为这支雷霆的主心骨,亚历山大、施罗德、加里纳利是球队的明星。


不过,作为NBA赛场曾经最好的防守球员之一,罗伯森在队内备受尊重,亚历山大说:“他是我见过最聪明的防守者。”加里纳利说:“罗伯森给球队带来惊喜和能量。”而主帅多诺万坚信弟子能打出受伤前的防守水准。


从2018年初髌腱断裂开始,罗伯森先是接受了关节镜手术,经过漫长恢复期后,原本在2018年12月回到训练场,却又意外遭遇膝盖骨折。在此之前,他已经缺席了2017至2018赛季剩余比赛、2018至2019赛季全部比赛,本赛季也始终未能复出。


今年4月,正值NBA停摆期间,罗伯森在接受采访时透露,他已经结束恢复阶段,接近复出。随着NBA宣布复赛计划,罗伯森如期归队,重回训练场并和队友一同来到奥兰多迪士尼。


作为2013年第26号新秀,罗伯森职业生涯一直效力于雷霆,和杜兰特、威斯布鲁克一同征战过西部决赛,也辅佐过保罗·乔治、安东尼,尽管进攻效率一直被人诟病,但一直担负队内防守重任,曾在2016至2017赛季入选赛季最佳防守阵容第二阵容。


本赛季,雷霆在不被外界看好的情况下表现不俗,目前以40胜25负的战绩排名西部第5,提前锁定一个季后赛名额。尽管目前状态尚未完全康复,但罗伯森的大赛经历、防守经验对雷霆的季后赛之旅将大有裨益。


新京报记者 徐邦印

编辑 王希翀 校对 刘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