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赛季中超正式归来。新京报记者 吴江 摄


昨晚广州恒大与上海申花、武汉卓尔和青岛黄海的两场比赛宣告了2020赛季中超归来。“回归、哀悼、致敬”是大连与苏州两个赛区开幕式的主题,中国足球用自己的方式向全国抗疫英雄致敬,也用自己的回归唤醒了一度被“封印”的活力,让这个夏天有了具体的模样。


归来的中超很熟悉,尽管赛季首场比赛都是找状态,但广州恒大依然在与上海申花的比赛里展现出控制力,韦世豪的梅开二度帮助卫冕冠军2比0完胜,让卡纳瓦罗开颜,让崔康熙神情凝重。上赛季还受到质疑的新科国脚刘云是武汉卓尔击败升班马的功臣,同样的2比0取胜是卓尔队致敬英雄城的礼物。


现场大屏上的云观众为揭幕战助威。新京报记者 吴江 摄


归来的中超带着2020年特有的痕迹:赛会制是不得已的选择;首场揭幕战开赛后不久,球迷们在社交平台上交流的内容就多了“有没有听到虚拟观众欢呼”这一项;教练和球员们赛前赛后的流程依然是发布会,但他们面对的不再是媒体记者,而是只拍不问的摄像机;中国足球人为中超回归付出的努力比外界想象得更多——进入蓝区备战后,大多数工作人员每天的睡眠时间只有三四个小时;中超得到的助力也比以往更多,从防疫到转播,从食品安全到草皮养护,诸多细节的逐一落实是来自赛区地方政府及各类从业者的支持。


所以,当大连赛区开幕式现场VCR《我们回来了》开始播放时,当苏州赛区的队长们列队欢迎打着“春归武汉”横幅的卓尔队时,人们泪目了。当生活受到疫情影响时,回归的中超承载着更多慰藉、活力和希望。


好久不见,唯愿别来无恙。


□新京报体育评论员 周萧

编辑 王希翀 校对 刘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