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兵张庆鹏没能用一场胜利谢幕。图/CBA联盟


山东男篮昨晚以120比129负于青岛队,无缘季后赛8强,39岁的张庆鹏下半场加足马力砍下37分,一度将胜利的天平倾向山东队。此前,张庆鹏多次表示,这可能是他职业生涯最后一季。山东队结束本赛季之旅,张庆鹏毛巾掩面,情绪许久未能平复。未来留在赛场还是离开,这位老兵说:“希望大家给我点时间。”


半场“暴走”砍下37分


季后赛12进8,单败淘汰,常规赛排名第8和第9的“齐鲁兄弟”实力不分伯仲。赛前被问到可能是最后一场比赛时,张庆鹏回应:“可能还会有2场、3场。现在我对每一场比赛都很珍惜,这场比赛很关键,(希望)日后是可以拿出来讲故事的比赛。”


他做到了。昨晚的这37分全部来自下半场,末节更是拿下24分。张庆鹏下半场打了5分钟才在进攻端“开张”,但只要开足马力就停不下来。正是他的高效表现,山东队才将两位数劣势一点点扳回,甚至在第4节反超。在山东队下半场得到的70分里,张庆鹏贡献了37分,外加5次助攻。这一晚,他刷新了个人季后赛得分纪录,39岁制造职业生涯第3高分。


然而,张庆鹏的孤勇终究无法带领球队继续向前。比赛结束,家门口作战的青岛队在场地内围圈庆祝,看台上传来久违的球迷的鼓掌欢呼。张庆鹏向球迷致意后,用毛巾盖住头,迅速离开。


张庆鹏赛后毛巾掩面。网络截图


回到更衣室,张庆鹏依然没有揭下毛巾,一度还用双手覆在上面,摆摆手婉拒了央视记者的采访。老将是否落泪不得而知,但可以感受到他的情绪不能平复。听到参加发布会的提醒,张庆鹏一把掀起毛巾,然后起身,走出更衣室前捶了两下门。


未来不会远离篮球


“这场比赛无论胜负,对山东篮球来讲都是值得高兴的事。”现身新闻发布厅的张庆鹏肩膀敷上了冰袋,开场白颇有风度。但顿了一下后,他继续说道:“对于我来说,并不能用自己的全力以赴去为球队拼下这场胜利。”


复赛后失去外援,山东队迅速掉出前四。用主教练巩晓彬的话说,球队现在“老的老小的小”,非常依赖张庆鹏这一点,尤其是他的经验。张庆鹏是CBA现役年龄最大的球员,他一人之力无法彻底解决山东队的困局,但巩晓彬别无选择:“庆鹏赛前表态要拼这场比赛,我们看了很心疼,但上场了确实换不下来,这也是一名老队员对篮球的挚爱。”


出席赛后发布会的张庆鹏肩膀敷着冰袋。图/CBA联盟


点评比赛的最后,张庆鹏说:“希望山东男篮下个赛季能走得更远,感谢多年来所有球迷的支持与鼓励。”听上去有些临别感言的味道。今天凌晨,他在社交媒体上也对球迷“表白”,感谢20年来的包容和支持,“一段工作结束了。不会离你们太远。爱你们。”


一场属于“张三疯”的比赛后,球迷、媒体纷纷感慨老将的“油箱还有油”,还想继续看“彪哥”打球。而张庆鹏的答案也留给众人一份期待:“今后不会离开篮球,这也是我的选择,希望大家给我点时间。”


新京报记者 刘晨

编辑 王希翀 校对 刘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