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决赛第三场惜败,首钢无缘总决赛。

 

北京首钢男篮昨晚85比88不敌广东队,以大比分1比2无缘总决赛。与卫冕冠军战至半决赛最后一场,拼光最后一颗子弹,赢得了对手主教练和当家球星的一声“感谢”。

 

首钢队以双外援配置,在代理主教练解立彬的带领下参加复赛,实现了重返4强的目标,距总决赛一步之遥。

 

队长翟晓川在朋友圈写下:“下赛季敬请期待。”面对赛程拉长、外援政策变化,首钢的冠军班底又长一岁。想要保持在顶级序列,甚至更进一步,补强或许短期见效,但抓好青训基础才是根本大计。

 

首钢队重返四强,一直坚持强硬防守。资料图/Osports


战绩

强势回四强 获对手感谢

 

广东队复赛至今只输过一场,就是出自首钢队之手。而京粤这个系列赛,他们获胜的两场,优势加起来只有5分。在晋级总决赛前,卫冕冠军被扒掉了一层皮。

 

所以,蝉联常规赛最佳教练的杜锋诚恳地说:“复赛过程中一路很顺,一直在跟队员讲要准备困难。在这里真的要感谢北京队,在半决赛给我们制造了相当大的困难,对我们接下来的比赛绝对是有好处的。”

 

带伤火线归来的易建联也坦言,半决赛是复赛以来最激烈的3场比赛,无论前两场在场下观战,还是昨晚亲自出场体验。“我个人喜欢这种比赛,我也喜欢跟北京队打比赛,每次跟他们交手都非常困难,只有这种质量的比赛,才会让我们球员得到进步,世界篮球(潮流)也是提倡这种对抗,所以在这里感谢北京队。”

 

面对复赛后17连胜高歌猛进的卫冕冠军,首钢队拿出了要掰一掰手腕的勇气和决心。半决赛场场惊心动魄,后两场用教科书式的防守将对手得分压低到两位数。正如解立彬所说,首钢队逼出了广东队最好的一面,双方的差距不可否认,但首钢队可以昂着头离开,结束自己的赛季。

 

解立彬给队员打满分,给自己打70分。


战术

“菜鸟”指挥官 自评70分

 

“我给队员打满分,给我自己打70分吧。”复赛后被推到球队席广告挡板前,解立彬这样评价自己的带队表现。“从我接手以来,领导也没给我们布置什么任务,目的就是让我们放开手脚去拼。复赛以来我们是双外援,在复赛开始前确实是主教练这块影响比较大,我刚接手,又没带队打过CBA比赛,但是没想到我的团队和这帮球员兄弟,大家越打越好,是我们给自己定了很高的目标。”说到这里,他又一次有些哽咽。

 

复赛开打前,“菜鸟”主教练解立彬曾被视为首钢队最大的X因素,但他用常规赛成功争四、季后赛大胜福建、半决赛与卫冕冠军打到决战读秒时刻的成绩,展示了自己的能力;他的暂停布置永远言之有物、有问必答,得到业内好评;最重要的是,他有队员的信任和力挺。

 

赢下第二场后,林书豪在发布会上补充发言,替主教练分担责任。昨晚,翟晓川也由衷为解立彬发声:“彬哥很不容易,在疫情期间每天带我们训练,特别是严重的时候,我们每个人约着单独训练,他就一直带,带到现在。他一直说年轻教练有很多不足,但我觉得他做得足够好。他刚34岁,能取得现在这个成绩,我觉得很不错。在面对困难时,我们每个人都像男人一样,没有退缩,都一直努力前进,展现出北京队最好的一面。”

 

首钢队这个赛季冒尖新人不多,丘天进步明显。图/首钢体育


战队

主力在老化 冒尖新人少

 

首钢队赛季结束,赢得了对手尊重和球迷力挺,但双外援阵容面对卫冕冠军仍是弱势一方,背后原因也是球队多年痼疾——后备力量不足。

 

广东队不仅有易建联、周鹏、赵睿和任骏威四大国手,还有上赛季就崭露头角的胡明轩、徐杰、王薪凯。对青训的全方位投入,建立起强大的造血能力,才能为王者之师源源不断输送人才。

 

反观首钢队,除了丘天在个人第3赛季有明显的进步,再无其他冒尖球员能充实到四年三冠留下的班底中,遑论进入主力轮转阵容;从国内转会市场上补强,可用的只有周仪翔,还是在解立彬执教之后。

 

京粤辽疆的CBA顶层格局,在首钢队“三缺一”数年后终得重新聚首。然而,不可否认,首钢队维持稳固的难度最大。10月新赛季开打,常规赛增至56轮,外援上场缩减为4节4人次。首钢队的本土班底已经年龄偏大,补强内线这一老生常谈又到了被拿出来的时候。但当下的CBA大环境,可以自由流动的球员仍是少之又少,青训这一金字塔基的人才争夺战却日益激烈,首钢队这方面本就处于落后,如何才能奋起直追,这是更重要的课题。

 

另外,主帅人选、外援是否续约都悬而未决。这个休赛期会有怎样一波操作,方能不负本赛季漫长的10个月拼回来的成果?

 

新京报记者 刘晨

编辑 韩双明 校对 刘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