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乒队目前正在海南陵水进行奥运模拟赛,尽管教练组一直强调比赛成绩不与东京奥运会名单挂钩,但所有人都知道这次模拟赛的分量。在刘诗雯、丁宁缺阵的情况下,连拿混双和女单两枚金牌的孙颖莎成为最大赢家。19岁的孙颖莎因其硬朗的打法被誉为“小魔王”,如今小魔王正在向大魔王蜕变,前往东京的几率也大增。

 

孙颖莎和许昕组成的“叔侄组合”已斩获三冠。


混双

“叔侄组合”一年夺三冠


本次奥运模拟赛,刘诗雯、丁宁两大绝对主力或因伤病或因状态调整退赛。国乒混双组合不得不打乱再分配,孙颖莎和许昕组成“叔侄组合”,这也给了她难得的表现机会。

 

作为东京奥运会新增小项,混双将产生乒乓球项目首金,国乒队对此非常重视。这之前,许昕/刘诗雯已拿到混双参赛资格。不过在刘诗雯肘伤迟迟无法痊愈的情况下,国乒队需要一对强有力的混双候补组合,19岁的孙颖莎被推上前台。

 

年初釜山世乒赛直通赛,刘诗雯意外崴脚,顶替她与许昕一起参加混双的是孙颖莎;本次奥运模拟赛,刘诗雯因肘部手术退赛,顶替参赛的还是孙颖莎。孙颖莎也把握住了这难得的机会,两次与许昕搭档夺冠。


国乒队中,孙颖莎因其硬朗的打法被誉为“小魔王”,比赛中从不惧怕任何对手。混双决赛,孙颖莎面对王楚钦的回球多次试图反拉,这在女队员中并不多见,“这也是场上技战术的一个选择,虽然对方回球的力量和速度非常强,但自己不抵触这样的球,也不害怕。”孙颖莎说。

 

尽管是主力层年纪最小的一位,但孙颖莎在场上却有着超出年龄的沉稳。许昕在总结混双比赛时谈到过一点,王楚钦/王曼昱、林高远/孙铭阳等年轻组合打法风格硬朗但缺少细节,“相比之下,我和孙颖莎的沟通、配合更为默契。”

 

过去一年多时间,孙颖莎尽管和许昕搭档机会不多,但仍拿到3个冠军,这对“叔侄组合”目前已成为国乒混双第一候补。对孙颖莎来说,能和许昕搭档也是提升自身的好机会,“我的整体技术在练了混双以后都有所提高,混双对女球员提高还是比较明显的。”

 

孙颖莎希望有一天能蜕变成大魔王。资料图片


单打

“小魔王”希望变成 “大魔王”

 

女乒新一代球员中,孙颖莎、王曼昱、王艺迪、陈幸同都有着不错的表现。但论场上关键分处理这一点,年纪最小的孙颖莎却最为果断,“相对来说,年轻一代球员中,我在场上的质量要高一些。遇到关键时候,我还是比较果断。”孙颖莎说。

 

女单决赛对阵王曼昱,孙颖莎开局1比5落后,随后在8比10落后时连得4分取胜。这之后,孙颖莎又以11比9、14比12连拿两局奠定了3比0的绝对优势。此后虽遭王曼昱反扑,但孙颖莎在决胜局中果断进攻,4比3拿下了这场焦点战。

 

整个奥运模拟赛下来,孙颖莎的表现非常硬朗,决赛之前只丢了两局。在对阵武杨和刘斐两名削球手时,孙颖莎均以4比0完胜。面对特殊打法球员时,孙颖莎无论技战术还是心态方面都日臻成熟。

 

连拿混双和单打两个冠军后,孙颖莎成为本次模拟赛最大赢家。接下来的女团比赛,孙颖莎与陈梦、王曼昱同分在一团,夺冠几乎没有悬念,孙颖莎可包揽三金。

 

谈到模拟赛表现时,孙颖莎称这是过去5个月艰苦训练的成果体现,“这段时间练得还不错,无论是体能储备还是技战术提升都比较好。”孙颖莎称无论之前在卡塔尔、澳门还是在海南陵水的10天封闭训练,都起到了比较好的效果。

 

连拿两冠后,孙颖莎的状态和信心陡增,昔日“小魔王”也正处在向“大魔王”蜕变的路上。“宁姐(张怡宁)是大魔王,我也很希望有一天能蜕变成大魔王。”孙颖莎称自己还有很长的路要走,现在才刚刚开始,“以后遇到的困难会越来越多,我也会做好准备。全力以赴准备自己的每一场比赛,去拼每一场球。”

 

去年夏天,孙颖莎才拿到第一个全国冠军。图/Osports


奥运

争取拿P卡还要创佳绩


东京奥运会延期一年,给刘诗雯、丁宁这样的老队员带来困难和挑战是不可估量的,但对孙颖莎、王曼昱这些年轻队员来说,却是额外的机会,她们的奥运会首秀也有可能提前。

 

尽管教练组一直强调本次模拟赛成绩不与东京奥运会名单挂钩,但所有队员都知道这次模拟赛的分量,她们的队内位置有可能根据成绩和表现发生变动,进而可能影响到东京奥运会人选。女乒主教练李隼此前也表示希望队员们把这次模拟赛当成真正的奥运会去打,尤其是年轻队员一定要充分展示自己。

 

刘诗雯、丁宁和朱雨玲缺阵后,女乒要考查的队员集中在陈梦、孙颖莎和王曼昱3人身上。这3人中,世界排名和综合实力最靠前的陈梦表现最不理想,混双和女单线上颗粒无收,只取得两个第4名。

 

至于状态复苏的王曼昱,东京奥运会前或难再有大赛表现机会。年初釜山世乒赛直通赛中,低迷许久的朱雨玲触底反弹拿到一个参赛席位,王曼昱也被挤出了5人团体赛名单。

 

相比之下,孙颖莎的队内地位在这次模拟赛后更为清晰,大有反超陈梦的趋势。尽管刘诗雯、丁宁等人缺席了本次模拟赛,决赛也没能碰上陈梦,但孙颖莎的这个女单冠军含金量依旧很高,她和王曼昱打出了一场奥运会决赛水准的比赛。

 

内战出色,孙颖莎外战成绩也不错。面对女乒最大对手伊藤美诚,孙颖莎的战绩是5胜2负,包括最近的一波3连胜,这也是她的一个加分项。一张奥运会P卡,或许已不能满足无论是状态还是技战术都处于上升阶段的孙颖莎了。

 

在距东京奥运会还有一年时间时,国乒教练组仍需通过大量比赛去考查队员。国际乒联今天宣布,今年最后一个季度将利用“赛事泡泡”形式安排6到8周的国际比赛,孙颖莎等人也迎来关键的外战考验。

 




孙颖莎


出生日期:2000年11月4日

出生地:河北石家庄

进入国家一队时间:2017年1月

主要成绩:

2017年、2019年日本公开赛冠军

2018年雅加达亚运会女团冠军

2019年德国公开赛女单、混双冠军

2019年亚锦赛女单冠军

2019年布达佩斯世乒赛女双冠军


新京报记者 孙海光

编辑 韩双明 校对 卢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