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男篮再夺CUBA总冠军。


新京报讯(记者 刘晨)昨晚的2020年CUBA中国大学生篮球一级联赛男篮总决赛,清华大学男篮以83比75战胜中南大学队,时隔4年再夺总冠军,两队主教练陈磊和白江当选最佳教练。


夺冠

清华下半场定胜局


本场比赛上半场十分胶着,清华大学仅以37比34领先。第3节,清华大学逐渐将分差拉开,末节一度领先17分,没有给中南大学追分的机会,最终捧起总冠军奖杯。


清华男篮主教练陈磊赛后表示,两队上半场打得都比较紧,需要适应比赛节奏。CUBA复赛后安排紧密,清华男篮13天打了10场比赛,还包括1/4决赛21分逆转华侨大学男篮。 


谈及中场的调整,陈磊表示:“我跟队员们说要提速,加强防守强度,在第三节后半段和第四节抓住了几次中南大学投篮不中和失误的机会,打了几次反击,取得了一些优势。”


陈磊当选最佳教练。


庆祝

陈磊8年后再剪篮网


昨晚颁奖仪式后,陈磊在队员的簇拥下,剪下了泉州海峡体育中心见证清华男篮夺冠的篮网。2012年3月30日,北京首钢男篮首夺CBA总冠军,当时作为队长的陈磊便与马布里一起在五棵松体育馆剪下冠军之夜的篮网。


拿到执教生涯的首个冠军,陈磊坦言8年前随首钢队夺冠的情景还历历在目,包括亲手剪下篮网。“满场疯跑,大家一起拥抱,特别地激动。”如今身份转换,他的心情也更平静。“我现在只是想在下面看着队员们在场上欢呼,看他们兴奋,看他们去自由地释放,我的心里其实特别高兴,特别高兴。”


展望

看好CBA球员校园执教


昨晚,陈磊与白江携手接过最佳教练员奖项。前者赛后也向前辈表达敬意:“白江指导是我的前辈,在CUBA执教的年限也非常长,在多个学校拿过CUBA冠军。作为一个晚辈,我与白江指导有很多次的交流,他对我也有过一些教导,因为他非常有经验,我从他那里学到很多东西。这次与白江指导携手,也是对他的一种尊敬。”


陈磊接过清华男篮的教鞭后,提出球队训练比赛向职业队靠拢。他也清楚自己的严格要求可能会让队员心生畏惧,“对他们要求确实比较细。基本功、基本技术,包括战术,所有方面吧,都向职业队去靠拢,”但走出球场,陈磊与队员像兄弟一样相处,关心队员们的学业和生活,将整个队伍团结在一起。


在他看来,更多CBA球员进入校园,无疑能提升CUBA的整体水平。“他们会把更多先进的篮球理念、更多先进的训练手段、更多的信心注入每支球队,我希望这个在不久的将来可能是一个趋势。”


新京报记者 刘晨

编辑 韩双明 校对 赵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