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兆鉴等人获冰雪行业终身成就奖。冬鼎奖组委会供图

 

新京报讯(记者 孙海光)作为服贸会冬季运动板块的一部分,第5届WSTOPS冬鼎奖今天下午揭晓,单兆鉴、姚滨、辛庆山等老一代中国冰雪人获得终身成就奖。

 

冬鼎奖是国内首个覆盖国内冰雪全行业的奖项,被誉为国内冰雪领域“冰雪产业风向标”,参选单位已由2016年第一届的126家增至今年的1300多家。

 

本届冬鼎奖,单兆鉴、姚滨、辛庆山等老一代中国冰雪人获得终身成就奖。姚滨被誉为中国花滑教父,一手打造出申雪/赵宏博、庞清/佟健、张丹/张昊等组合。辛庆山则是著名的短道教父,先后培养出李琰、杨扬、王春露等队员。

 

单兆鉴则是第一个全国滑雪冠军,退役后历任国家体委滑雪处处长、中国滑雪协会秘书长、中国滑雪队领队等职,也是“阿勒泰为人类滑雪起源地”学说的主要推动人。

 

今天上午在阿勒泰专场推荐会上,单兆鉴再次阐述了阿勒泰缘何能成为人类滑雪的起源地,“人类的滑雪到底从哪里起源?这是一百多年来悬而未决的一个争议。现在,我们终于有了答案,它就在中国新疆阿勒泰地区。”

 

单兆鉴称人类滑雪起源之后,阿勒泰人把阿勒泰语言和古老的滑雪器具、滑雪狩猎经验传播到地球北端,又向西向东传递到阿拉斯加、南美。“阿勒泰这种古老的滑雪至少穿越了一万年,阿勒泰地区具备了人类滑雪起源的一切基本条件。”单兆鉴称阿勒泰地区雪期长,制作滑雪器具的来源比较方便,人类在这儿生活得比较久远,必然萌发和认识利用雪的资源,多处发掘的滑雪岩画也证实了这一点。

 

冬鼎奖其他个人奖项中,佟健获得冰上领军人物奖,齐宏、霍鸿升获得雪上领军人物奖,罗力则获得年度冰雪战疫先锋个人荣誉。

 

同时,冬鼎奖还评选出了中国滑雪场TOP10、中国滑雪俱乐部TOP10、中国滑冰俱乐部TOP5、区域特色旅游目的地等、海外特色旅游目的地等行业奖项。

 

新京报记者 孙海光

编辑 韩双明 校对 李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