蒂姆成为男子网坛第一个90后大满贯冠军。


新京报讯(记者 孙海光)男子网坛第一个90后大满贯冠军来了。刚刚结束的美国网球公开赛男单决赛中,2号种子蒂姆3比2战胜5号种子兹维列夫,成为第一个拿下大满贯男单冠军的90后球员。

 

决赛在23岁的兹维列夫和27岁的蒂姆之间进行,这也是2012年澳网德约科维奇(24岁)VS纳达尔(25岁)后最年轻的大满贯决赛。


决赛前,蒂姆开玩笑称如果这次再输,他需要向穆雷打个电话,求助下如何能在连丢4个大满贯决赛后拿下首冠。这之前,蒂姆三进大满贯决赛,但先后在2018、2019年法网不敌纳达尔,今年澳网又以2比3输给了德约科维奇。

 

前两盘比赛,兹维列夫6比2、6比4取得2比0的优势。但随后,状态回升的蒂姆6比4、6比3连扳两盘,将大比分扳平。

 

兹维列夫在决胜盘一度率先破发,并在5比4时拥有过发球胜赛局的机会,但蒂姆随后连破带保将比分反超至6比5。这之后,兹维列夫再度破发,将比赛带入到决胜盘。

 

蒂姆获胜后倒地庆祝。


抢7中,两人一直紧咬比分,蒂姆在把握住第3个赛点后以8比6战胜兹维列夫。耗时4个小时的比赛,蒂姆上演了丢二追三的超级大逆转,上一次美网男单决赛中出现这一情况还是在遥远的1949年。


蒂姆捧起冠军奖杯。

 

赛后颁奖仪式上,兹维列夫一度哽咽落泪,“我不知道该说什么,对我来说这个时刻确实挺不容易的。这场比赛,我其实也是有机会,但最终只拿到了亚军。这几年我过得并不容易,还是要继续努力,我希望有一天能把冠军带回家。”感谢完父母和家人后,心情沮丧的兹维列夫在主持人的提醒下,才想起要去拿属于自己的亚军奖盘。

 

对蒂姆来说,这不仅是他个人第一个大满贯冠军,也是90后球员的第一个大满贯男单冠军。这之前,80后球员已连夺63个大满贯。

 

颁奖仪式上,蒂姆也安慰了好哥们兹维列夫,“我们2004年就认识了,我们之间有着深厚的友谊,也彼此竞争。我记得我们一起打马德里决赛,你告诉我有一天我也能拿到冠军。今天我要对你说一样的话,你一定能拿到大满贯冠军。”

 

至此,2020年美网全部结束,这也是疫情发生以来首个大满贯赛事。无论是兹维列夫还是蒂姆,赛后都感谢了美国网协为保证赛事顺利进行所做的努力。“我们经历了很多困难才走到最后,希望这场疫情尽快过去。”蒂姆说之前都不敢相信美网能顺利进行,“我最大的愿望是2021年美网能顺利举行,观众也能到现场来。”

 

新京报首席记者 孙海光

编辑 韩双明 校对 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