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接D12版)

  新京报讯 (记者张雪松)“五一”小长假临近,据了解,虽然“五一”劳动节只休三天,但比起清明、端午等其他小长假,人们五一出游的欲望显然更高。对国内短途游来说,“五一”小长假的促进作用明显。

  和春节、十一黄金周,以及暑期相比,五一尚处于淡旺季交替期,出游的“性价比”较高;与传统黄金周长假集中出游人潮相比,五一出游舒适度更高,而且恰逢春末夏初,气候宜人,国内大部分地区都迎来了一年中较佳的出游时间。

  河北、河南、山东、山西等为“一地游”热点

  中国旅行社总社国内旅游总部总经理徐鑫表示,因为“五一”假期较短,不能够拼假出游的人大都会选择“一地游”行程。较短的有“一日游”、“两日游”,长一点的多为三天到五天。河北、河南、山东、山西等北京周边省份是“一地游”的热点地区。今年“五一”,河北“白洋淀一日游”、山西“平遥古镇两日游”、山东“枣庄微山湖古镇两日游”等是比较受欢迎的产品。

  距离较远一点的扬州、苏州、杭州、厦门、丽江、三亚等地也是“五一”出游的热门之选,这些地区多是江南水乡,或是适合休闲度假的城市。踏青、赏花依然是“五一”国内游的主要出游目的。

  自助游热,为游客提供菜单式服务

  据了解,今年“五一”有更多的客人选择自助游、半自助游的出游方式。传统的旅行社,譬如国旅、中旅等,大都适应游客新的需求,为游客提供菜单式服务,提供ABCD等多种选项,据悉,游客选择“交通+酒店住宿”服务的最多,此外旅行社也设置了“景点门票”、演出券、“一日游”等多种可供游客自由选择的其他项目。

  譬如,很多游客通过旅行社预约在三亚的“落地租车”服务,游客一出机场,就可以去提车,自驾畅游三亚。也有一些游客通过旅行社购买三亚“水上飞机”等新型游乐项目的门票。

  对于一些利用“五一”拼假的人来说,可以进行一次长距离的远行。中青旅特别为此类客人推出了4月30日出发的“东方快车”——“探访原生态最美时节”春游季。游客将去张家界森林公园、黄果树大瀑布、西江千户苗寨、镇远古城、青龙洞等名山丽水。中青旅相关负责人表示,此趟为期8日的行程中,游客将乘东方快车的软卧欣赏沿途旖旎风光,感受我国不同地域、递进渐变的不同春色。

  此外,据凯撒旅游相关负责人表示,凯撒旅游“龙胜画卷-桂林5日情调之旅”、“古韵徽州-黄山5日山水文化之旅”两条产品也在市场上反响较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