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中救援的转运接力赛背后,是一系列的支撑和保障。图/Gettyimages

  空中救援,其实距离我们并不遥远。就在4月10日上午11时许,一架贝尔407直升机在密云水库发生意外后,华彬天星航空第一时间派出一架医疗救援直升机紧急升空前往搜救。

  到达现场后,立刻将伤员在最短的时间内转运到密云县医院,并且在空中转运期间对伤员实施了一系列抢救措施。

  其实,密云此次空中救援案例并不突出,密云县医院甚至没有直升机停机坪,飞机紧急停在医院马路中间,快速将伤者送至急救中心。如果以市场化商业运转的眼光看,参照国际航空救援标准规范,有一个发生在中国境内的非常有借鉴意义的案例——去年夏天,华彬航空接到国际救援公司紧急转运请求,并执行将一名受伤美国人从北京转运回国进行治疗。在这个空中转运接力赛的背后,其实有一系列的支撑和保障。

  紧急救护任务将可45分钟内获得批复

  对于通用航空飞行来说,提出飞行计划申请是首要的一环。根据《通用航空飞行管制条例》规定,从事通用航空飞行活动的单位、个人实施飞行前,应当向当地飞行管制部门提出飞行计划申请,按照批准权限,经批准后方可实施。通用飞行器爱好者、席勒航空集团采购经理刘阳称,如果通航飞行是在同一飞行管制区内的,那么申请就由该飞行管制区所在地的地区空管局受理。比如,如果该次通航飞行任务只是在华东区域内进行,那么就由华东空管局受理。而如果通航飞行涉及不同管制区了,比如从华东管制区飞往华北管制区,则申请由民航局空管局受理。

  2013年底,《通用航空飞行任务审批与管理规定》的出台,被认为是对通用航空松绑的迹象。刘阳称,正如之前空军发言人所说,中国低空从来都是开放的,现在做的是低空空域改革。

  今年《低空空域管理使用规定》有望年中出台。按照相关规定,飞行计划申请应当在拟飞行前1天15时前提出;飞行管制部门应当在拟飞行前1天21时前作出批准或者不予批准的决定,并通知申请人。而执行紧急救护、抢险救灾、人工影响天气或者其他紧急任务,可以提出临时飞行计划申请。临时飞行计划申请最迟应当在拟飞行1小时前提出;飞行管制部门应当在拟起飞时刻15分钟前作出批准或者不予批准的决定,并通知申请人。在抗震救灾中的通航飞行审批特别体现了高效这一点。比如在汶川地震中,民航局空管局运行管理中心曾经收到多起医疗急救任务的飞行计划申请,都是数分钟内做出反应。

  航空急救何时融入公众生活?

  户外爱好者挪亚称,“如果你在阿尔卑斯山脉滑雪,看到直升机救援的概率是很高的。”航空急救已经融入生活之中,这也说明国外的医疗保险服务覆盖到了这一领域,保险公司会根据具体情况考虑是否要出动直升机救援。但是目前在中国,这还只是想象。

  挪亚也曾经参与过灵山山友救援,当时是北京市公安局出动了直升机,但是他发现,“直升机空间有限,但是还是有消防、公安、森林系统的代表,还有媒体代表。在被救者已经没有意识的情况下,留给专业救援人员的空间有限,也会对急救行动有影响。”从此也可以看出,我国目前一些出动直升机进行搜救的救援还是政府行为。

  航空救援的发展之路是交给市场。在最近三方合作共同成立的金鹿航空救援服务有限公司,其中一方深圳丰捷救援服务有限公司(CSOS)CEO路海宽称,金鹿航空为在海外旅行、工作和留学的人提供紧急医疗专机救援服务,该项服务也会是今后保险(放心保)公司的一项理财产品,填补中国海外紧急医疗救援的服务的空白,并成为今后银行和保险公司的一项外出旅行必备的理财产品。

  但是路海宽也说明了航空救援目前在中国距离公众还颇为遥远。“金鹿航空救援是每小时1万-1.3万美元的飞行价格,目前主要的客户群体仍是企业客户,即由公司出面为其有需要的员工承担相应的费用。金鹿航空救援也主要针对保险公司和在海外的中资企业合作。”路海宽称之前的航空急救客户也大多都是入境游客或者中国香港人,“香港这方便的医疗急救水平和国际接轨,一般都是直接将患者运到香港急救。举个很简单的例子,国内绝大部分医院还没有直升机停机坪吧。”

  北京有望率先推空中救援服务保险产品

  刘阳介绍,“在国外,空中救援的费用主要由四类主体进行支付:政府、保险公司、民间捐款、患者本人。其中最常见的,也是现阶段最值得我国借鉴的,是人们通过购买商业保险,集合民众的力量来分担和消化空中救援的成本。2013年8月一名美国公民在我国出了车祸,他的保险公司通过北京的红十字会急救中心的直升机进行了及时的空中转运和治疗,所需费用由其保险公司承担。在这个体系中,保险公司会根据出险概率的统计,计算出覆盖空中救援服务的保费费率。民众缴纳了相应的保费,一旦遇到确实需要空中急救的情况,保险公司就会替用户支付这部分费用。但目前国内主要保险公司的医疗险或意外险产品,都还没有明确覆盖航空急救。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北京也会率先推出附带空中救援服务的保险产品供广大市民选择。随着投保人数的增加、基础设施的完善,空中救援的成本也会快速下降。”

  在上面例子中提到的蓝十字蓝盾健康保险服务覆盖美国每个城市、社区和偏远农村地区,并为受保人创造了全美范围最广、质量最高的就医网络。双蓝的服务不仅涉及跨国公司,同时也覆盖诸如怀俄明州和密西西比州的偏远农村小镇。蓝十字蓝盾的就医网络包含了全美90%以上的医院和80%以上的注册医师。

  目前国内主要保险公司的医疗险或意外险产品,还没明确覆盖航空急救。但相信不久北京会率先推出附带空中救援服务的保险产品。

  ■ 空中救援流程

  (深圳丰捷救援服务有限公司CEO路海宽)

  取得家属或者是其保险公司的同意,如果是保险公司的客户,必须在第一时间获得保险公司批准。

  客户拨打报警中心的电话,确认接到电话并了解客户需求。

  由救援医疗官跟患者的当地的主诊医生了解患者的病情,再根据患者的实际情况制定具体的运营方案。

  救援飞机将直接飞抵到目的地医院,专业救援医疗官会第一时间看望病人,为患者继续治疗。

  ■ 空中救援案例

  “这是中国首次地面急救、空中直升机急救、跨境医疗转运的全程无缝隙空中医疗转运的一次成功案例。”

  空中救援体系的建立需要一系列的制度保障。其保险公司通过北京的红十字会急救中心的直升机进行了及时的空中转运和治疗,所需费用由其保险公司承担。但目前国内主要保险公司的医疗险或意外险产品,都还没有明确覆盖航空急救。刘阳称,“我国的空中急救体系刚刚起步,费用昂贵。北京的直升机急救费用大概需要3万元/小时,远超出大多数人的承受能力。”高昂的费用也成为阻碍空中急救体系发展的障碍。

  从拉萨到北京空中接力

  2013年7月9日,一位美国犹他大学系主任,在中国进行为期三周的巡回学术讲座期间,从林芝返回拉萨途中突发车祸,致使全身多处内伤并骨折。事发当日,患者立即致电美国blue cross blue shield保险公司,随即被送往当地医院接受治疗,并根据伤情于7月18日从拉萨转运至北京接受进一步治疗。据了解,绝大部分的美国人都上了blue cross blue shield的大众医疗保险,个人所支付的2250美元医疗费之外,100%报销海内外所有的医疗费,遭遇安全意外后,由保险公司先行垫付所有费用。

  8月5日,华彬航空接到国际救援公司紧急转运请求,将该患者从北京转运回国进行治疗。当晚就提交了天津至韩国的飞行计划,仅3个小时就收到民航局的批复。与此同时,华彬亚盛呼叫中心收到医疗团队的转运建议:“由于患者无法自主活动,转运条件十分苛刻,必须保证快速且平稳移动,才能避免二次损伤。”然而通过救护车从北京转运到天津的方式无法达到患者的转运条件。

  后来经反复论证,调整飞行计划,最后决定,启动直升机贝尔407医疗专机,将患者从距离医院最近的北京停机坪,通过机翼对机翼的转运,将患者直接送到固定翼医疗专机所处的天津滨海国际机场停机坪,然后直接飞往韩国。直升机贝尔407完成了专业医疗救护改装,经机务维修人员反复调整后,增设了一个担架位,配备LifePort生命支持系统,能给病人做简单的输液、包扎、心脏复苏等服务,其中机内配备的氧气容量达2800升,能持续供氧7-8个小时。确保担架位安全平稳,以避免患者在转运途中可能造成的二次损伤。与此同时,紧急申请距离医院最近的停机点,申报飞行计划。

  空中救援方式主要分为直升机救援和固定翼救援,前者一般用于短途急救,后者用于长途转运。

  “仅3个小时就收到民航局的批复”这点被国内众多的通用飞行器爱好者津津乐道。根据今年年中有望出台的《低空空域管理使用规定》,紧急救护任务将可在45分钟内获得批复。

  直升机峡谷高山救援难实现

  不同的急救情况适合不同的救援机型。刘阳称,直升机救援特别适合公路救援,可以不受地面交通路况的限制,在遇到心脑血管疾病、严重外伤等情况下,快速的空中救援能尽量争取宝贵的抢救时间,提高患者的治愈率和生存几率。从北京的北五环飞到南五环只需要20分钟左右。发达国家的急救直升机甚至可以在事故现场为伤者做开胸手术,完成了初步治疗后,再用直升机转移到相应的医院做深入治疗。这种被称为pre-hospital的院前治疗可以极大提高伤者的生存几率。

  直升机飞越峡谷高山进行野外救援,这样的描述太过浪漫,在现实中却很难实现。路海宽说,“一般来说,医疗专机由公务机改装而成,公务机不会让病人有耳压等不适感,而且巡航半径大,直升机难以做到这点。”相比于直升机,固定翼飞机受气象和地效条件影响较小。刘阳称,“综合来看,直升机比较适合城市内或者中短途的紧急救援和转移,而固定翼飞机比较适合长距离的转移和治疗。在市区内如果没有专用的起降点,只要有20米×20米以上的平整空地,周围无高大建筑物或电线即可起降。固定翼飞机需要在跑道滑行起降,所以跟直升机相比,对基础设施的要求比较高,不适合在城市中使用。”

  无论是还处于失联状态中的MH370,还是普通人觉得遥不可及的空中救援,对于公众来说,更多时候是需要更扎实的常识和航空知识。作为一个通用飞行器爱好者,刘阳说,“在推动法规松绑的同时,我们也应该加强对于民众航空知识的普及、企业航空技术的推广以及航空从业者的自律。近期我们也看到很多地方出现了黑飞机、黑飞行员(没有取得飞行资质、申请飞行计划等)以及无证生产的现状,都是涉嫌违法违规的行为。如果在这种基础环境得不到规范,法律法规得不到遵守和落实的情况下,片面强调低空政策放开可能会带来更多混乱和危险。从长期来看,并不利于我国的通航产业的健康发展。”

  除了知识之外,通用航空事业的发展需要天才人物和天才的创意。在美国,有不少Hiller直升机的拥趸,今天看到的直升机上的滑橇式起落架的最初设计者也是Hiller直升机的创造者史丹利席勒。这个设计的最初创意就是针对直升机战场救护的。席勒设计的滑橇起落架是一个台阶型,机身下方是两个直杆连接着滑橇。这样在飞机左右两侧就可以分别固定一个担架,用于将前线伤员向后方转运。采用这种设计的席勒直升机被大量用于朝鲜战场,随后演变成现代直升机所采用的滑橇式起落架。

  ■ 发展现状

  ●国内空中救援

  执行者:以政府为主,商业救援为辅

  保险公司合作情况:多在洽谈中

  价格:商业救援价格昂贵,约每小时1万-1.3万美元的飞行价格,多需个人承担,因此多为企业客户或个人已在国外保险公司投保服务。

  批复起飞时间:空管部门现在会根据受伤者的紧急程度确定批准飞行计划

  ●国际空中救援

  执行者:各种救援组织

  价格:多为保险公司承担

  是否与保险公司合作:普遍合作,覆盖率极高

  批复起飞时间:反应即时性强

  提醒:现在中国公民出境也可以在国际保险公司购买出境旅游医疗保险,一般包括投保期间突发疾病的医疗费用、救护车费用,涉及到直升机急救等用需要个人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