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山镇渣汰河沿岸风光旖旎,一个拦水湖泊形成的天然钓场,以四周翠色的山峦为屏障,几位游客静静地坐在岸边的钓台上。


下坊村鲟鱼草鱼养殖场,“白河鱼宴”已成为村里旅游接待的醒目招牌。


宝山镇超梁子村的肉兔养殖场。


村民挑着水桶经过河边的菜地。


宝山镇牛圈子村,“北湾浣溪”节点上的小木桥。


“白河鱼宴”是宝山镇山里人端出的一桌鲜美自然的菜,主角是白河里养殖的鲟鱼或草鱼,搭配上摊鸡蛋、白河虾、炒杏仁等当地土特菜品(图片自上而下)。


黄牛在天河边悠然休憩。


更多内容请扫描二维码
关注走读中国微信平台

  天河川,位于怀柔区西北部,东与怀柔区汤河口镇、喇叭沟门满族乡相邻,西与延庆县千家店镇、河北省赤城县接壤,南邻怀柔区琉璃庙镇,北接河北省丰宁县。这是水资源丰厚的地区,白河、天河、渣汰河在这里交汇。“塞外天河富宝山”,天河川蜿蜒曲折有76公里河道(含天河和白河)。

  直到2011年,宝山镇还是怀柔14个乡镇中唯一没有旅游业的地区,但宝山镇的旅游起步晚,起点高,“悠然山水湾,醉美天河川”,其旅游“八景”、“八宴”、“八苑”已经开始打造成形。

  八景

  展开一幅“悠然山水”的画卷

  天河和白河交织在一起,这条被认为“性悍,迁徙无常”的河流,又称“自在河”。沿111国道北上,在怀柔西北部,天河川是汤河口镇和宝山镇共享的一条优美的景观长廊。“塞外天河富宝山”,这是宝山镇人经常说的一句话。这句话如果放在现代旅游生态资源的背景上来考虑,还是近两三年的事。

  “我家的农家乐是2011年8月4日开的。”宝山镇下坊村的赵海库记得特别清楚,当时村里才开始动员发展旅游,而怀柔其他地方都搞得有声有色了。宝山镇新来的田书记觉得宝山镇守着天河川,却不知道好好利用。赵海库归结的原因是:“山里人比较实在,脑子没那么活络,你看这山水画廊,沿道也见不着一个摆摊的。”

  2011年开始,镇上的领导经常往市旅游委、市农委和清华美院跑。宝山镇是天河、白河、渣汰河三河交汇处,最终敲定以“悠然山水”为理念,在沿线山势开阔水面宽阔的村选取八个节点,沿河修栈道、建凉亭、架吊桥、安风车、植乔木,以此增添河道景观。南天观澜、天门潭月、北湾浣溪、牤牛岚壑、盘道瑶台、白河翠堤、鱼岛烟树、幽谷鹂歌八个景点相继亮相,每个名字都充满诗情画意,一幅“悠然山水湾,醉美天河川”的画卷出现了。

  沿111国道北上,进入宝山镇境内的第一个村转年村。村子刚好把持了一个山谷的转角位置,白河从山下流过,声势颇大,静下来可以听到水声喧哗,这是在北京难得听到的天籁之音。晚上夜深人静,甚至能够听到风声在山间回荡。新修好的栈道和跨河的吊桥,从这里路过的自驾车游客总是忍不住停下脚步,坐在长廊里吹吹风听听水声,然后继续前行。转年新社区正在建设中,据说从普通的农家乐到度假公寓都有,是一个可以期待的京郊休闲目的地。

  八宴

  山里人端出一盘盘鲜美自然的菜

  紧挨着转年村的下坊村是宝山镇发展旅游接待较早的村子。今天路过这里,“白河鱼宴”是路两旁醒目的招牌,许多人以为是一家称为“白河鱼宴”的农家乐,其实它指代的是整个下坊村民俗旅游特色符号。有了八景,还要琢磨吃的。景是流动的免费的,如何让游客消费?当时宝山镇的考虑是,一提起吃虹鳟鱼,人们就想到雁栖镇,一说到豆腐宴,就想到延庆柳沟,宝山镇打造什么美食呢?

  最后决定挑选几个民俗接待基础好的村子,推出“八宴”。白河鱼宴是下坊村端出来的第一盘菜。下坊村紧挨着白河,河水清冽透亮。白河里原来只有小碎鱼,下坊村的人以前就是炸了小碎鱼吃。山里人吃鱼以侉炖为主,口味偏重,不适合接待游客。政府工作人员带着民俗户跑了延庆、密云、河北丰宁等几个地方,先品尝,再琢磨比较口感和做法,回来后反复试验调制。炖鱼好吃,酱料很关键,最后找到了丰宁黑山嘴,这里产的豆瓣酱颜色鲜亮,香味醇厚。酱料炒制后撒在鱼汤里,成为白河鱼宴的秘诀。

  赵海库家是最先进行白河鱼宴尝试的农家乐。白河鱼宴也是一桌菜,配着拌山野菜、摊鸡蛋、炖豆腐等,有时候还会端出自家腌制的海椒和一瓶烧锅酒和客人拉家常,主角当然是白河里养殖的鲟鱼或者草鱼。白河水好,下坊村附近有个养鱼池,上游的水经过鱼池,然后又流到下游去。渔网用力撒下去,捞到十斤以上的鱼是常有的事,够不上分量的鱼会被重新扔回池子里。两个人一起合作抬起鱼篓,鱼太重,鱼篓一直往下坠。

  白河鱼宴,先用大柴锅猛火炖,再倒进小柴锅,端上桌子,点上火用小火煨。开锅后,每人先喝两碗鱼汤,可以什么佐料都不放,原汁原味,也可以放上香菜末、葱花、胡椒面;喝完汤,铁锅里再配上秘制酱料;吃完鱼,再用鱼汤涮菜。很多游客来吃过后都心满意足,赞美鱼的鲜美自然。

  作为村里的会计,赵海库头脑比较活络,现在回想起来,“第一个吃螃蟹的人”还是得到了实惠。“饭桌、椅子、住宿接待用的床都是政府补贴的,几乎就是半价,后来的民俗户就没有享受到优惠了。”他快人快语,直接坦率,“2011年就赚了三万多,2012年赚了十万多。2013年嘛,公家接待少了,但是散客的比例在增加。北京不缺市场,就怕你做不好。”

  “八宴”中还有天河兔宴。沿天河北上,超梁子村是宝山镇最早开展民俗接待的村子。村里有肉兔养殖场,圈笼里的黑兔、白兔,硕大的身体、红红的眼睛,当地人觉得将来开展体验游,让孩子们看看兔子,也是一个有意思的项目。村里还有一个乡情村史陈列室,也是配合农村体验的项目,里面搜集了农具老把式、模型再现了鸡犬相闻的图画。村口就是整修好的水道景观,村民在岸边种上了菜,偶尔撒网在河里,一网下去,只有一条鱼入网,这就是最朴素自然的农村生活。

  “八宴”目前成形的就是鱼宴和兔宴。宝山镇政府的考虑是,并不一定要限于数字,将来有好的点子,就可以打造相关的旅游项目。

  八苑

  一切为客人的到来做着准备

  “宝山八苑”也在打造过程中。宝山的旅游起步晚,但是起点高,如今从延庆四季花海、百里山水画廊,经过怀柔区宝山镇天河川,再经过汤河口白河湾,到达密云云蒙大道、密云水库,一条自西向东贯穿京北的旅游景观带初步形成。这条景观带上,民俗户不少,但是缺少高端接待场所,留不住高端游客。之前经过宝山的客人都是过境客人,很多人是在从张北或者延庆返回北京城里的过程中途经宝山,也因此宝山旅游最初发展的是旅游餐饮接待,但是建设中的“宝山八苑”要填补这个空白,改变乡村游是过境游的现状。

  顺着渣汰河前行,宝山镇的牛圈子村一带风光旖旎,各色野花盛放。虽然偏离了主干道,但“宝山八苑”有些节点都在此,基础设施一应俱全,粗木的过河桥、指示明确的路牌、河边的小品雕塑、间隔有度的环保厕所……一切都在为游客的到来准备着。还没有到真正的旅游旺季,游客还不多,但是一个拦水湖泊形成天然钓场,以四周翠色的山峦为屏障,几位游客静静地坐在岸边的钓台上。

  宝山镇2011年左右才开始发展旅游,同时开始整治环境,从“三边”(河边、村边、路边)干起,向村民提出了“狗戴链儿,鸡进圈儿,柴入院儿”的要求。镇里出资对残破院墙进行修缮,在白河沿岸建设街心公园并配备健身器材,“三边”治理施工优先选用本地劳动力。河边路边的美化也在进行中,公路两侧40多公里的山脚砌了花墙。五月路过这里,河风荡漾,自然天成的一步一景,花墙是彩色流动的盛宴。

  ■ 观念更新

  他们一直在考虑民俗接待升级

  京郊农家乐,民俗接待,吃农家饭、睡火炕,这对农民来说,有时候并不是简单的增收问题。至少在下坊村,可以看到更多的可能。说大了,那是一种想法的交流与碰撞。

  短短几年,下坊村统一了住宿餐饮标准,统一的床单被罩、统一的桌椅烟灰缸、统一的菜单,类似于标准化服务。之前的床单被罩上有个标签是“北京旅游”,后来改为了“怀柔旅游”,角色定位更明确,这里是怀柔,“山水怀柔”。

  下坊村以白河鱼宴打造品牌。这个小村子在河岸边的土地有限,但是和村民休闲广场一起规划好的是停车场,对于自驾车游客来说,这是一项基本的服务内容。赵海库还管理着村口的LED显示屏,他决定把白河鱼宴的有关视频滚动播放起来,或者介绍一些当地特色文化。下坊村虽然是个小村,但是文化生活也有自己的特点,村里从张北引进了滕氏布糊画,现在村里有些妇女跟着老师在学,布糊画的内容大多与农村生活有关,大胖小子、鲤鱼跃龙门、花开富贵等等,内容活泼,用色大胆,一层层细密贴合的纹理,也是一项有特色的旅游纪念品。

  这一天,赵海库迎来了城里的一批客人。有人问他,你们家有wifi吗?赵海库不懂什么是wifi,客人说最好你要弄一个,现在游客觉得wifi是一项基本服务。赵海库马上给在城里上班的儿子打电话,第二天快递员就送来了无线路由器,可是他又不会安装。刚好傍晚我们投宿他家,摄影记者帮他把无线路由器安上,设置好了密码。赵海库大笑,免费给我们送了一盘拌豆腐丝。摄影记者跟他说,你以后可以在你家门口的招牌上写上“免费WIFI”,一定生意更好。

  晚上闲聊的时候,赵海库寻思着,民俗接待下一步该怎么进行升级。

  ■ 产业转型

  生态环境才是可持续的生产力

  之前宝山镇养殖业发达,特别是肉鸡养殖,现在一切都围绕生态旅游做文章。随着时代的演变,养殖业比重在逐渐减少或者转移到别的地方。政府工作人员也告诉我们,不要再说宝山的养殖业了,我们更希望多关注宝山的生态环境。“悠然山水湾,醉美天河川”,生态环境才是可持续发展的生产力。

  宝山的旅游资源也是复合型的。宝山镇地形狭长,我们沿着山路一直前行,两侧的景色层次也在不断变化,而水又使一路的景色增添了许多灵动之气。据说天河川一带以前还种水稻,大米也特别好吃,现在为保护水资源,几乎不再种植水稻。有限的水资源成为生态景观带的点睛之笔。

  但往山里走,有一块土地小气候独特,田里分布着大小不同的鹅卵石,不知是怎么形成的一片天然水田,因地制宜,这是宝山镇少数还在种植水稻的地方。这可以作为研究地质变化的样本,也可以作为旅游体验的对象。

  继续往西北方向去,到达道德坑村。“坑”,当地人读keng,四声。旅游气息还没有到达这里,这个村是红色旅游点,解放战争时期这里是野战医院。为了纪念当时在救治过程中逝去的革命英烈,1947年,道德坑村就建立了简易陵园。2005年和2012年,陵园两次修缮。青山埋忠骨,烈士陵园里留下了许多无名英雄们年轻的生命。

  如今,道德坑村也有了发展旅游的考虑,围绕着村子已经修建好了漫步栈道。将来,在了解过那段红色岁月之后,也许有人会顺着栈道漫步山野,感叹生活的美好。这里是怀柔的西北部,再过去一点儿,就是河北了。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曹燕

  本版摄影/新京报记者 秦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