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年旅游领域最大的变化就是国家政策将旅游经济列为国家支柱性产业, 旅游产业融入国家战略体系,旅游经济在国民经济中占有重要的地位,并拥有话语权。新京报创刊12周年之际,邀请专家及企业负责人,探讨12年来旅游经济领域的机遇和挑战,旅游投资的战略目标、具体措施以及未来的趋势。

 

关于携程和去哪儿的合并

打击是存在的,但市场需求依然存在多样性

 

       携程与去哪儿的合并,在业内掀起了不小的波浪,这也无疑是最近业内大家聚焦的一个点。我们在看多了携程与去哪儿的公关文的时候,借此机会我们也听取到了业界其他同类在线旅游同行的声音。穷游网副总裁周彤表示,两大巨头的合并确实给圈内人带来了一定打击,虽然有预想到,但是没想到这么快。但是当问到携程与去哪儿的合作是否构成一种垄断的时候,携程旅行网华北区总经理李阿红表示,两家依然是独立经营的模式,并且所占的股份没有那么多,而其他在线旅游也表示,纵然两家合并,所占市场份额的总和增加,也不会覆盖全面的市场,毕竟每家公司的侧重点不同。例如穷游网与蚂蜂窝更注重旅游需求的个性化服务。蚂蜂窝旅行网副总裁於今说他们根据大数据,将点击浏览网页的人的信息分为三个行为信息流,从而来提供更人性化更高效的旅游线路,包括攻略、酒店、交通等各个方面的信息。当然对于Trip advisor这样一个在美国及欧洲都非常成功的网上酒店预订平台,在两大巨头合并后能否在中国全面打开市场,也许还需要些更接地气更有效的对策。

 

      另外在我国也并没有这样明确的规则法律来规定互联网这类行业的垄断定义,虽然这是一种缺陷,但是对于这些创新类公司来说,缺陷也意味着机遇,如何抓住机遇才是他们所考虑的重点。

后烧钱时代如何盈利

从8%到30%,市场空间仍很大

       如今互联网许多烧钱行为不被看好,所以就在线旅游是否盈利,如何盈利这样的问题,各家也有妙招。Trip advisor中国区负责人林松就表示,酒店预订这一块相比机票、景区门票等预订,是比较盈利的部分。而最近他们也正在着手做餐饮的内容,虽然这是一块并不太容易做的烫手山芋。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副教授魏翔提出在宏观数据上,中国经济增长放缓,而旅游本身与经济存在联动性,毕竟作为一种消费类的产品,旅游是与人们的收入息息相关的,所以对于这会否影响到各个在线旅游的经营也是各OTA关注的问题。其中李阿红讲到了两个数据“第一,旅游和经济的关系,旅游行业的增长是GDP增长的1.3-1.5倍。第二,在线模式的渗透率就目前来讲,中国旅游在线交易市场去年是2700亿,仅占中国旅游不到8%。无论是穷游,无论是蚂蜂窝,我们更看重在线旅游趋势,欧美现在是30%、40%,我们从8%到30%,对于小蛋糕来讲还是很大的,我们是相对比较有信心的。”

 后烧钱时代如何盈利

价格战之外拼服务

 

     作为传统旅行社的代表,中青旅旗下的遨游网的基因与互联网起家的在线旅游显然有着明显的不同。中青旅遨游网副总经理徐晓磊表示,实际上中青旅是较早开始做休闲度假产品的旅行社,然而在互联网并未如现在普及的时期,在线支付几乎是不可能的,所以纵使关注得早也并没有发展很快。在遨游网的投入并不大的情况来看,网站相对是有一定成绩的但也有不足之处。致力于精品,致力于优质的服务是中青旅的理念。他说,遨游网不会卷入激烈的价格战中,还是对现阶段的方针很有信心的。他笑称,我们现在这样稳稳的幸福也不错。

 资本在外

内容和品牌为核

      周彤说,我们花了四五年年的时间在做一件事,就是将穷游这个品牌打出去,让穷游这一词广为人知,成为一种旅游态度。蚂蜂窝也是重在内容取胜,优质的线路、景点等的提供,会吸引并保持相应的点击浏览率。携程也表示虽然在做平台,但是也从未放弃过内容。Trip advisor更是作为全球酒店预定的一大平台,保证优良的酒店评价来供游客浏览选择。在如今需求带动市场带动产品的时代,内容与品牌的效应必不可少。无论在资本层面,或是数据上有多么大的变化,用户所关心的恐怕只有,我是否得到了自己想要的信息,是否能够满足消费者自身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