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过重新整装后的公寓,处处透着薛康的小心思。

  第一眼见到薛康的人,一定会被他的热情和阳光的性格感染。这个28岁大男孩,来自陕南山区,大学毕业后,从肥料销售员跨行做短租公寓,仅用1年半时间,举债起步从10套房源发展至60套房源,年净收益200多万。“我觉得只要有梦就值得拼一拼,选择对的行业,依靠好的平台,勇于冒险和挑战也是我的制胜法宝。”他还说,偶遇途家,是他最幸运的事儿。

  山里孩子有个梦,肥料业务员举债做短租

  薛康出生在陕南山区,父母都是普通的农民。在家乡,他和同龄人从小就做起了放牛、锄草、种地等农活,所以走出大山,有自己的一番成就是他最大的梦想。2010年大学毕业的薛康来到北京,在一家肥料公司做业务员,这离他的梦想距离太远了。

  2014年5月薛康辞职,选择创业。“当时的我非常迷茫,这时在网上看到有短租公寓转让的信息,是西安市中心紧挨着热门景点回民街和钟楼的10套房子,转让费14万。经过市场调研和考察,我发现这几套房子的性价比非常高,短租公寓也是现在正热的行业。”而此时薛康手里并没有启动资金。“我想到一个办法,给身边的朋友打电话借钱,这钱作为我经营公寓的投资,2万元为上限,作为回报,每月分400元红利。”最终,薛康获得了19万的资金,开始了他的房东事业。

  痛则思,思则变,偶遇途家,豁然开朗

  创业的路途并不平坦,薛康说,缺少经验的他用借来的19万元却盘下了大楼里最差的10套房源。“没人愿意住,网上都是差评,黄金9月,订单竟寥寥无几。但是,痛则思,思则变!我相信只要勤奋用心,都会好起来的。”薛康开始搜集网络运营资料,分析不同平台客源特点,进行改善:改原来的店名“钟楼驿站”为“钟楼驿站酒店公寓”(城墙钟楼回民街店),重新上线和各大OTA平台合作;重新改善客房设施,设置特色房型;提高性价比,注重服务细节,关注每一位客户的入住体验;数据化管理,关注每一间客房收支利润。

  “就这样坚持一个多月,虽然有好转,但我知道要做大做强还需要做到更专业,偶然的机会我在网上看到了途家罗军的饭盒理论和分享经济。他说‘你在路边买一盒盒饭,吃剩下的要扔掉。我说你别扔了,我帮你吃了再把碗洗干净还给你,还给你五块钱。’这和我的资源整合,借力使力的思想虽然说法不同,但核心不谋而合。”这之后,他把途家提到的分享经济和有关途家联合创始人兼CEO罗军的视频看了很多遍,重新认识了短租公寓行业,一下子思路豁然开朗。“途家定位精准,注重客户体验和分享推广,我决定背靠途家这棵大树,目前途家的订单量占总订单量的50%。”

  1年净赚36万还清债务,与更多朋友共享资源

  2015年9月1日,薛康做了一年总结。“净利润36万元,我用这笔钱还清了所有的债务。同时我与最初的6位投资人一起成立了初级酒店管理公司——西安宾至酒店管理有限公司。”他们最终决定,继续以2万元为一个投资单位,吸纳更多投资。每10-12间客房配置一个店长确保服务质量和管理经营效益。“我希望在未来能和更多的朋友一起共享资源,不断扩大规模,做好品牌口碑。”

  下一个明星房东就是你

  自去年8月完成D轮3亿美元融资后,全球民宿预订平台途家网全面发力C2C个人房东业务。即日起至12月31日,途家网举办“寻找途家明星房东”的征集活动,只要是途家注册房东,只要有好的故事,都可以直接电话报名参加。让更多人认识你、走进你的房子、听你独特的故事,马上报名参加吧!更多精彩马上登录途家网(http://www.tujia.com/)或拨打400-188-1234,下一个明星房东就是你!(文/摄 韩沐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