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种独特的“黑羊”身体雪白,头部漆黑漆黑的。


马格德堡大教堂的塑像“天堂门口智慧(图)与愚蠢的少女”。


马格德堡的街头雕塑让人有熟悉的感觉。


走出Anja家的旅馆,就能看到不远处的黑森林。


马格德堡大教堂的塑像“天堂门口智慧与愚蠢(图)的少女”。

  “迷人的自然度假在德国”是今年德国国家旅游局的年度主题活动,期间向全球推广和营销活动的重点是德国的130多个国家自然景观,包括:16个国家公园,100多个自然公园和15个联合国生态保护区。德国国家旅游局局长何佩雅女士(Petra Herdorfer)介绍,德国国土面积的三分之一以上被视为国家的自然景观而得到特别保护。“我们会坚持对自然负责,以此来促使德国成为一个可持续的旅游目的地,并继续推进在农村地区的旅游产业。”

  大城市、新天鹅堡、汽车……这些元素之外,绿色、自然、可持续的德国,在乡下,在山上,在每一个丈量和探索的脚步中。

  Anja家的旅馆LindenGut位于德国黑森林州,在一个叫做富尔达的小城的附近。这家经过绿色认证的旅馆虽然只有10个房间和一个不大的餐厅,但在当地却颇受商务客欢迎。旅馆的建筑是Anja家的老房子,Anja和妹妹负责旅馆的运营,每天早上,她们把自己农场产的果蔬肉蛋摆放在旅馆的自助厨房里。虽然距离法兰克福并不远,Anja却醉心于在这家小小的旅馆每天忙碌着。“我不喜欢去那些大城市工作,我们家自己有农场,有很多牛羊,有面粉厂,有面包厂,有旅馆,有很多能做的事情”。

  在喜欢的事情里找到满足和快乐,Rhon山区的“牧羊女”Julia也是如此。Julia因为饲养一种奇特的羊和自己简单执着的信念远近闻名。这种独特的“黑羊”身体雪白,头部漆黑漆黑的。虽然“黑羊”呆萌无比,而且政府对养殖“黑羊”有对应的补贴政策,但是并不显著的经济效益还是让黑羊的数量不断减少。Julia坚持饲养黑羊,并且通过接待青少年夏令营、体验旅游团等,成功开发了副业。据说,每年暑假,都有不少孩子在大山里体验纯正的农家生活。

  对大多数中国游客来说,位于德国中部和东部地区的旅游资源并不十分出名,但这里,无疑是领略德国自然风景最好的选择之一。

  众多热爱徒步的人来到哈尔茨山脉国家公园,Friedehard博士介绍,哈尔茨国家公园是德国最大的国家森林公园之一,19世纪,为了大量开采金属矿石,人们开始伐林开山,哈尔茨山脉生态环境因此遭到严重破坏。后来,在当时的主任林务官Hans的设想下,采取了栽种生长速度快的云杉来保护哈尔茨山脉的生态。此外,曾经一度消失的欧洲猞猁和松鸡也是经过几十年不间断的人工繁殖和放生项目,使其“重返”森林。现在,哈尔茨国家公园有1万多种生物并存,形成极为复杂的生态体系。

  喜欢人文景观的人也能在这里找到兴趣点,萨克森-安哈尔特州首府马格德堡的大教堂有432阶台阶,登上屋顶可眺望城市全景;一小时车程的奎德林堡是世界文化遗产,被称为“德国的摇篮”;至于易北河畔的德绍,那里有大大有名的德绍包豪斯建筑群,被各国设计师奉为经典现代的先驱。

  采写/新京报记者 王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