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程宣布推出“全球当地向导平台”,共享导游浪潮背后是专业人才匮乏、盈利模式未知等问题

  近日,携程宣布正式推出“全球当地向导平台”。随着导游自由执业试点的红利和共享经济的浪潮,“共享导游”进一步走进大众视野。然而在各平台大张旗鼓招募当地向导的同时,不能忽略的却是背后专业导游人才的匮乏,而势单力薄的个人向导如何借助平台创造价值,也成为各平台亟待解决的问题。

  

  借助共享经济以及导游自由执业试点的政策红利,“共享”风正逐步蔓延至旅游圈。自分享式旅游品牌8只小猪等平台诞生后,携程也于近日宣布正式推出“全球当地向导平台”,希望集合国内外的当地导游、留学生等资源,为游客提供当地旅游服务。

  传统旅行社零负团费伤害导游人才

  据了解,“全球当地向导平台”通过招募国内外的当地导游、向导达人、留学生华人等群体,为游客提供当地陪游、包车接送、特色体验、旅途聚会等目的地服务。携程方面称,目前平台单日成交的订单量为1000单,共有来自80个国家的8000余名当地向导加入。

  然而,对于国内庞大的持证导游群体而言,目前加入该平台的只是冰山一角。据国家旅游局统计,全国持证导游逾80万人,但与旅行社签订劳动合同的导游仅20多万人,大部分社会导游是事实上的“自由执业者”。国家旅游局有关负责人称,当前导游体制建设滞后,导游服务供给与市场需求不相适应;导游封闭式管理与开放型市场、综合型产业也不相适应。此外,还存在导游服务结构性矛盾、导游流通政策性壁垒、导游保障系统不健全等问题。更有业内人士指出,旅行社之间的价格战,尤其是“零负团费”模式,在令导游自身利益受损同时也降低了服务质量,致使人才流失严重。

  私人导游正成为风口

  与传统旅行社导游相对的则是国内日渐蓬勃的私人导游市场。随着旅游个性化需求和在线平台的不断发展,熟悉当地、能满足游客多种需求的私人导游正成为风口。据携程统计,目前国内个人导游服务单日价格平均为300元左右。而在海外向导订单中,包车均价达1000元,当地活动均价1300元,接送机均价400元。对于一些优质导游资源,最高价格甚至可以达到800-1000元/天。

  在此背景下,各OTA以及新兴创业公司不约而同地盯上了这一市场。除却携程、途牛、同程等试点企业之外,还有包括8只小猪、一起嗨等提供出境游当地向导服务的公司,此外还有如香蕉出行这样同时提供网约导游和景区服务的新兴平台。

  ■ 短板

  专业导游人才匮乏共享平台首要是培训

  要成为一个服务平台,各平台间彼此互通,你在缺少导游的时候我可以给你提供,这样才能激发更大的活力,实现更大的规模。

  特级导游为0.0029%,中高端人才缺口巨大

  “共享导游”核心资源无疑是导游本身,在各企业均在搭建当地向导平台的同时,优质导游显然将成为各方争抢的香饽饽。据公开资料,目前携程的全球当地向导平台已有8000余名当地向导,途牛的向导在线平台有3000余名,而8只小猪则为上万。各大平台招募的对象也不再局限于传统持证导游,留学生、华人华侨、摄影师等等,均成为各方招揽的目标。

  然而,有业内人士表示,在各家纷纷拓展当地向导种类以充实向导群体的同时,恰好也从侧面反映出优质的专业导游人才仍然是稀缺资源。有报道指出,目前在国内的持证导游中,中级导游占比不足3.4%,高级导游占比不足0.4%,特级导游仅为0.0029%,中、高端导游人才数量缺口巨大。

  在此背景下,各平台所需要承担的责任将不仅是吸引当地向导,如何提升自身平台的向导实力,成为各平台留住优质导游资源的要义。“首先这应该是一个培训平台,无论如何要汇聚并培训出一批优质的导游,否则平台就没有竞争力。培训的方向一是专业,二是文化。”中国社会科学院旅游研究中心学术顾问李明德表示,“第二,要成为一个服务平台,各平台间彼此互通,你缺少导游时我可以提供,这样才能激发更大活力,实现更大规模。”

  完善流程措施,服务于导游

  为吸引并留住导游资源,各大平台也推出相应措施。携程当地向导平台负责人宋臻告诉新京报记者,目前国内导游的基本现状是吃青春饭、不稳定。“除旅行社工作人员外,大多数专职导游和地接导游收入基本靠带团佣金(导购费)。”他表示,当地向导的模式,能够在很大程度上缓解导游带团收入全靠导购费的问题。此外,为进一步提升导游自身素质,平台还会不定期组织线下分享会对向导进行集中培训。

  途牛的向导在线平台则通过引入流量、完善预约服务流程等措施,为向导提供服务。近日,途牛零售平台系统上线,意欲联合旅游达人和商户,将内容和产品进行整合营销。但目前,各向导平台尚未实现互通。

  个人向导前路未卜盈利模式仍在摸索中

  未来共享导游平台的发展目标是实现导游的优质优价,通过细分服务和专业化实现多元盈利。

  “叫好不叫座”

  然而,目前“共享导游”仍未有系统的行业规范出台,各平台仍处于“摸着石头过河”的状态。对于导游自身而言,脱离挂靠的旅行社“单飞”,在收入、安全风险、福利保障等问题压力下,也面临着多重挑战。

  近期以来,共享导游“叫好不叫座”一事屡被曝光。有不少导游反映,当地向导多为兼职,出于对平台订单量的怀疑,以及旅游安全风险的不放心,选择自由执业的导游仍在少数。

  新京报记者在查阅了部分共享导游平台后发现,某平台北京地区销量最高的向导为专业工作室团队,订单量达到1099,远远超过第二名505的订单量。在丽江、张家界、西宁等多个城市,销量最高的当地向导同样也是由团队共同提供服务。通常,此类团队类型的当地向导提供的产品种类繁多,销量也远超单人向导。

  有分析指出,游客需要的往往是一揽子服务,而单人向导难以提供包括接机、陪游、代订、摄影等多方面的综合服务,以及多路线的设计统筹。而提供服务越大而全的当地向导,曝光率和购买量便越高,易出现马太效应。在此背景下,向导结成小型团队或工作室便成为趋势,但这也从侧面反映出个人向导在平台上势单力薄的窘境。因此,如何支持个人向导,成为各平台接下来需要解决的问题。

  通过细分服务和专业化实现多元盈利

  此外,各平台的盈利模式也仍在探索中。途牛向导在线平台有关负责人向新京报记者表示,目前平台的盈利模式主要有三种。“一是向导接单的佣金抽成,二是门票、车辆、酒店、餐饮等统一采购的差价,三是大数据带来的其他合作。”

  中国社科院旅游中心特约研究员杨彦峰表示,未来共享导游平台的发展目标是实现导游的优质优价,通过细分服务和专业化实现多元盈利。“整个导游行业的专业构成比例是很不合理的,90%都是初级导游。原本在旅行社,游客和导游没有直接沟通渠道,建设这类平台也是为了实现导游的优质优价。”杨彦峰表示,“随着导游自由执业的落实,未来导游服务将走上细分化、多元化,有的可以讲故宫,有的户外经验丰富。通过专业和细分实现其他收费。”

  D06-07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郑艺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