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创意图片/新京报记者 王远征



  西安旅游、丽江旅游年中利润下滑,传统主业乏力,转型升级道路漫长

  2017年中到来,各大企业纷纷公布业绩快报。其中,西安旅游和丽江旅游的业绩数据却不尽如人意。随着旅游市场消费需求的转型升级,各旅游企业也必须得抓住机遇迎合市场。在此背景下,多业态、多盈利点,成为了西安旅游和丽江旅游共同的选择。

  作为旅游类上市公司,近来西安旅游与丽江旅游却出现了各自的烦恼。一是西安旅游再度并购重组失败,广告传媒类企业二度挥别西安旅游。二是今年上半年云南旅游市场铁腕整顿,丽江旅游因旅行社政策变动而业绩下滑。但无论是西安旅游还是丽江旅游,转型升级都已经成为当前的主旋律。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郑艺佳

  并购再度失败,上半年净利润下滑严重

  日前,西安旅游与畅达天下并购一事终止,这也是继去年7月以来第二次并购失败。在并购失败背后,是西安旅游自2011年以来就开始止步不前的总营收。有业内人士指出,西安旅游由于其在主业上增长乏力,缺乏核心盈利资产,不得不寻找新的增长点。据业绩快报,2017年上半年西安旅游净利润为-800万元至-600万元,同比变动-316.13%至-262.10%。

  在此背景下,西安旅游转型势在必行。西安旅游在2016年年报中明确表示,要坚定不移地兼并重组可持续盈利能力强的旅游类及其他行业优质项目,实现公司多业态、跨越式发展。然而并购的再度失败,也给西安旅游多业态的目标添上一笔阴霾。但值得注意的是,有业内人士指出,特色小镇建设或许能成为西安旅游谋求转型的新方式。

  业绩不佳,云南旅游整顿波动大

  在2017年上半年,丽江旅游的业绩也显露颓势,各大业务仅一项出现正增长。报告期内,丽江旅游总营收3.2亿元,同比下滑11.36%;净利润9908.7万元,同比下滑14.64%。究其原因,在于上半年云南旅游市场整顿带来的波动。

  分析指出,由于远离客源地、交通费高昂等因素,对于云南旅游企业而言,跟团游是重要的旅游模式,而旅行社便成为重要的客源载体。在休闲度假游热潮来临后,如何从传统的观光游实现转型升级、吸引更多散客、拓宽更多盈利点成为丽江旅游必须思考的问题。眼下,丽江旅游已经提出了观光游、休闲度假和特种旅游三大类并举的计划,但景区类企业转型并不容易。

  详见D02、D05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