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市场的发展,丽江旅游开始将目光放在传统观光游之外的休闲度假和特种旅游上。图/视觉中国

  对团队游依赖大,受云南旅游整顿影响,今年上半年营收、净利润双下滑

  由于云南旅游市场的大力整治,丽江旅游2017年上半年的业绩并不尽如人意。营收、净利润的双双下滑,也给团队游占据较大比重的云南旅游市场敲响警钟。随着市场的发展,丽江旅游开始将目光放在传统观光游之外的休闲度假和特种旅游上。但自然景区天生较差的复制能力,给丽江旅游带来了一出难题。

  

  印象丽江上半年营收下滑幅度最大

  日前,丽江旅游发布2017年半年度业绩快报。公告显示,丽江旅游2017年上半年总营收3.2亿元,同比下滑11.36%;净利润9908.7万元,同比下滑14.64%。在各项主营业务中,提供旅游配套服务的龙德公司,成为丽江旅游唯一增长的业务。

  据公告,占据丽江旅游营收半壁江山的索道业务游客接待数量下滑8.22%;和府酒店公司亏损1548.73万元。印象文艺演出成为丽江旅游2017年上半年营收下滑幅度最大的业务,降幅达到33.72%,营收为5417.09万元。

  丽江旅游方面称,2017年上半年云南省相关部门开展了旅游市场秩序整治工作,因旅行社相关政策的调整,引发短期旅游市场的波动,团队游市场的下降态势较为明显,对公司第二季度经营业务产生了一定影响。4月15日,被称为云南史上“最严”的旅游市场整治措施《云南省旅游市场秩序整治工作措施》正式实施,涉及旅行社管理、导游管理、景区景点管理等七个方面。在重拳整治下,丽江旅游也不得不面对云南旅游市场的“阵痛”。此前,丽江旅游曾宣布未来将重点在大众观光市场、休闲度假和生态特种旅游三个市场上扩展业务,试图通过挖掘细分市场,借助高端化、特色化应对市场竞争。

  团队游规模缩水,令索道和演艺业务受创

  长期以来,团队游在云南旅游市场中占据重要地位,对于包括丽江旅游在内的各企业而言也是如此。据丽江旅游2016年年报显示,前五名客户合计销售金额,占年度销售总额比例达到27.41%,其中四家为旅行社。丽江旅游方面也承认,旅行社是公司重要的销售渠道,对公司的业务发展有较大影响。丽江旅游在旅行社方面也进行了相应布局:2016年,丽江旅游新设立的龙途旅行社实现营业收入1023.63万元,净利润为27.07万元。而另一参股旅行社白鹿旅行社,2016年亏损47.12万元。与丽江旅游同在云南的云南旅游,2016年旅行社板块营收为1.1亿元,占公司营业收入合计的7.54%,高于景区板块的5.22%。

  “云南远离主要的客源市场,拉动旅游市场的主要方法是团队游。”北京交通大学教授张辉表示,“团队游以超低价吸引游客,再通过自费项目获取盈利,但最近低价团受到整治,团队规模出现下降。”

  其后果直接反映在了丽江旅游2017年上半年的业绩中,客源依赖团队游客的索道业务和演艺业务受创。中信证券曾指出,丽江旅游的三条索道中,云杉坪的团队客源占比一度达到80%,而占比最低的雪山索道也在60%-65%左右。另外,在2016年年报中,丽江旅游便表示演艺业务业绩下滑,原因在于演艺市场竞争加剧,并且旅行社由于市场变化而调整产品线路。

  据云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透露,目前团队游客市场回暖。但据半年报,仍足以看出团队游市场的波动对丽江旅游的影响力。丽江旅游显然需要在团队与散客之间找到平衡点,“一方面,是散客要下工夫。另一方面,游戏规则会变,团队游的商业模式也面临转型,但需要时间。”中国未来研究会旅游分会副会长刘思敏表示。

  ■ 分析

  布局休闲度假领域 景区复制力弱

  据了解,国内自然景区类上市公司的主要收入来源较为类似,目前丽江旅游已依托于景区,开展了演艺、酒店、餐饮、商业文化街、旅游配套服务、旅游观光车等多个业态。国金证券分析指出,丽江旅游主业增速乏力,未来将依托新项目实现转型,将利用其资金、资源以及营销优势来不断布局丽江、香格里拉以及泸沽湖三地的项目,同时进行跨区域企业的兼并收购,进一步实现公司经营业务的多元化。有业内人士表示,景区类上市公司应尽量做成全国性的品牌,而非地方性。但对于丽江旅游而言,这并非易事。华创证券研究所高级分析师王薇娜表示,“自然景区转型较难,其特点是品牌力强,复制能力弱。”

  另外一家企业云南旅游也在拓宽上下游产业,包括布局旅游地产、交通运输、会议酒店、旅行社、园艺物业等,甚至试水婚庆业务。“真正稀缺的是一线景区的核心资产,如门票和主要交通接驳,多在2007年旅游法修订前上市,如黄山、峨眉山。”王薇娜表示,“云南旅游主业增长空间有限,后续还要看华侨城在当地的具体投资发展状况而定。”

  【转型大事记】

  2016年12月

  与巴塘县雪域经贸有限责任公司签订协议,联合开发、运营雪域扎西宾馆项目。

  2016年6月

  以8600万元收购丽江云杉坪旅游索道有限公司25%股权。

  2016年5月

  与日喀则市旅游局签订协议,投资开发日喀则市区万润酒店地块和珠峰景区巴松村精品接待设施及其他旅游项目;与云南环球通用航空有限公司、云南富达租赁有限公司达成合作,联合开发丽江及滇川藏大香格里拉区域空中观光游览市场。

  2015年9月

  以1960万元收购龙悦公司16.07%股权。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郑艺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