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过社交平台相约参团旅游的情况越来越多,一旦发生意外就会产生纠纷。
创意图片/新京报记者 王远征

  目前法律监管难度大,法律人士认为若出现安全事故,参与者、组织者都有责任

  眼下,微信群、QQ群已经不仅仅是熟人之间的交往空间,有的已经发展为信息的发布渠道,甚至商业营销的渠道。有的组织、机构或个人将微信群、QQ群以及论坛和贴吧,当做组织旅游的工具。这些低成本的推广渠道虽然受到了一些人的欢迎,但是当安全事故发生的时候,如何界定责任却又成了一大问题。

  拼团游意外受伤索赔遭拒

  通过微信群参加拼团旅游,遭遇安全事故造成身体损伤却得不到赔偿,户外旅游爱好者田丛鑫感到很郁闷:今年4月,田丛鑫起诉微信群拼团游的组织者败诉。这场官司源于去年夏天,他和朋友加入开心驴友自助游微信群,前往内蒙古大青沟漂流,漂流中意外造成腰椎体急性压缩性骨折,他向旅游组织者索赔时遭拒,起诉到法院。法院判决,组织者不以盈利为目的,由于田丛鑫坐姿不对造成受伤承担全部责任。

  随着微信群、QQ群、论坛的逐渐兴起,通过这些渠道参团旅游的人不在少数,发生意外的事也曾见诸报端。据报道,2015年6月,广东珠海的陆先生花2000元通过“牛背山旅游集散中心”的QQ群从成都拼团去牛背山旅游,回来时发生车祸,陆先生一家三口受伤。

  曾经通过QQ群参加拼团游的徐女士表示,2016年以前这种旅游形式很火,之后数量有所减少,但也还一直存在。此类拼团游一般不签合同,进群需要交少许费用,群公告对事故责任有明确的要约,类似“费用AA制,风险自担,活动发生一切事故后果自担,本群及人员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或者用活动无组织者、无活动负责人、只设联系人和领路人来寻求免责。费用方面,此类“拼团游”采用AA制,费用低廉且不签合同,或者即便签了合同也并不规范。

  记者以游客的名义加上了成都川藏雄鹰自驾旅游俱乐部的QQ,对方表示:“我们不是传统意义上的旅行社,和旅行社有着本质上的区别。我们是自驾游俱乐部,路上吃住门票队友们AA平摊,丰简自由,路上无任何一分钱强制消费。”从对方提供过的一份别人的合同照片来看,定金2000元,尾款3500元。值得注意的是,合同上手写的2000元有涂改,而且与该自驾俱乐部签合同的人的姓名和身份证号也都一目了然,有泄露客户隐私之嫌。

  据了解,通过QQ、微信群和论坛等渠道揽客的“拼团游”主要有两种情况,一种是田丛鑫遭遇的那种不以盈利为目的、依靠兴趣爱好组织起来的纯玩“拼团游”;另一种,是陆先生和记者调查遇到的那种,是具有经营性质的“拼团游”。

  (下转D07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