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导的订单量和好评率等因素直接决定了其在平台上的排名。创意图片/新京报记者 王远征

  (上接D01版)

  现状

  为求排名 平台压力下不敢拒单

  在业内人士看来,向导“抱团”是市场发展的必然路径。随着业务规模的提升,扩大经营团队是自然的选择。但对于向导本身而言,促成他们“抱团”的原因,也与平台给予的压力息息相关。

  “参考淘宝是一个最好的例子。最开始,店主做淘宝是一个个体户,在线上开通这个渠道后渐渐越做越大,一个人忙不过来了,那就需要请帮手去做售前、售后还有运营推广,这是一种市场发展的必然路径。”8只小猪创始人黄卓生表示,“我们也非常鼓励这种模式的发展,从原来的个体,到工作室的模式,去支撑整个向导的服务。淘宝在发展过程中,出现了三只松鼠这样的品牌。我们也希望未来在市场发展的过程中,也能够扶植出类似的向导品牌,这个是完全可以做到的。”

  也有向导补充表示,只有团队才能应对顾客不同的需求。

  然而,尽管向导“抱团”合作能够有效提高订单处理效率和交易数量,但事实上,促成抱团的原因之一也在于来自平台的压力,这也是令老刘做出上述回应的原因之一。

  据了解,按照老刘所在的这一平台的模式,向导拒单后平台会给出负面评价。而平台对于拒单的判断,是建立在导游明确表示自己安排不开、拒绝游客下单的情况下。游客与向导在平台上的沟通,会由平台在后台进行数据分析。若向导拒单,该平台便会做出负面评价。

  “平台给你提供100个订单,但你只能接30单,那么剩下70个订单怎么消化呢?这时候如果有人能接100单,那订单肯定就会给那个能接100单的。”老刘表示,“现在就是团队的力量大。”

  以北京为例,目前该平台北京本地排名前三的向导均为团队模式。尽管同为前三名,但各个向导内部销量差别明显。位列第一的向导团队销量上千,是第二名的2倍,第二名也较第三名多出1倍。

  老刘透露,排名第一的向导其实是拥有旅行社的渠道。“排名第一的就是跟旅行社合作的,他们有其他渠道的客源在这个平台上下单。经过那边结算是一样,在这个平台上结算也是一样,还能刷一下‘存在感’。”

  此外,与老刘用自己的车经营不同的是,一名排名靠前的向导告诉新京报记者,他们提供的是旅行社的车。“司机都是有正规导游证的,以前都是在旅行社带团的导游。”在给记者安排司机时,该名向导表示,“这个司机是我旅行社的同事。”

  无论是来自外部的压力还是内部实打实的需求,在此背景下,向导开始频繁抱团以应对订单量,但其中也有“异类”存在。小王(化名)便是一个“单打独斗”型的向导。但相较于团队模式,个人经营的局限性十分明显。

  “我得根据游客哪天用车来安排行程,我的车有一天是被限号的。你要是刚好选择这一天,车正好限号了,那就去不了。”小王表示。另外,与该平台上其他团队模式运作下销量上百甚至上千的其他向导相比,小王十几的销量在综合排名和销量排名上,均存在明显差距。

  矛盾

  与自由执业的设想仍存差距

  在单人向导和团队向导接待量与接待能力存在差异的情况下,如何支持单人向导发展便成为问题。目前,各个向导平台主流的排序方法依然是以用户评价、交易量等为标准,这也就意味着向导越早入局、门槛越低。

  携程当地向导平台负责人宋臻表示:“好的导游必须有服务质量高的产品,并且严格遵守平台规则。根据后台积分,平台会给予其更高的排序和更多露出机会。”黄卓生也表示:“我们根据信用积分、交易量、游客好评度去做排序。”另有相关从业者表示,目前并没有刻意针对向导团队或个人进行不一样的排序。

  这也就意味着,越早进驻平台的向导,起步门槛就越低。作为某平台北京地区的第一批向导,老刘排名一度靠前,以至于曾有其他平台给他电话,试图拉拢他进驻。但后来老刘因故暂停接单,重新开张后,排名已经在几十名开外。目前,老刘正在努力想办法提升排名。

  对于类似问题,选择在早期对新进驻的向导提供支持成为方法之一,8只小猪便是如此。“按照现在的排名方法,肯定是做得好、量又大的排在前面,但我们也会有一些运营方面的动作。刚进来的达人确实有时间上的劣势,我们也会去通过运营手段等方式,包括鼓励新上线的达人有更多曝光,在早期帮助他们获取流量。”黄卓生如此表示。

  但无论如何,团队模式已经成为不可避免乃至未来将长期存在的现象。久柏易游创始人高宏久表示,这种模式一定会存在,但未来会走到哪里很难说,关键是要取决于模式是否合法以及领头人的形象。“抱团无非取决于两个因素,一个是品牌,一个是希望有团队力量互助。工作室只要有一个人出问题就会带来不利影响。”高宏久表示。

  在行程中,团队对老刘的监督也是如此。一方面是平台处于竞争过程中,不允许向导出现差错、引发负面影响,另一方面也是出于为团队自身考虑。有业内人士表示,在导游自由执业试点开始后,导游从法理上来说是自由职业者,关系应该在协会等机构而不是在旅行社,甚至通过组建工作室来展开经营。但眼下离行业设想的状态依然差得很远。在谈及未来是否会进行专业的公司化经营时,老刘回应道:“组成公司的话,前期推广就推广不开。”

  (下转D04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