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11日,九寨沟景区火花海现状,坝体坍塌造成湖水外泄,露出水底。新京报记者 吴江 摄

  门票降价和轻资产运营或可助力九寨沟旅游恢复

  8月8日,四川阿坝州九寨沟县发生7.0级地震,宋城演艺九寨千古情景区的一名实习生不幸遇难。地震对宋城演艺造成的影响还不止于此:8月9日开盘,宋城演艺股价以18.70元低开,此后迅速攀升,收盘比开盘微涨。接连两日,低开低走。显然,九寨沟地震给与九寨沟相关的旅游上市公司的股价带来了一定影响。

  目前,除了宋城演艺,和九寨沟县周边有开发项目、业务往来和存在经营关系的企业,包括广州中海达卫星导航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四川精工伟达智能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还有正在筹备上市的阿坝大九寨旅游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等。

  大九旅整体IPO受关注

  大九旅集团成立于2006年8月,是阿坝州整合州内旅游资源而成立的国有独资公司,业务范围涉及景区观光车营运、景区索道营运、宾馆酒店等多种业务的经营和开发,截至2016年6月底,拥有总资产22亿元、观光车600余辆、景区索道客运线路2条。

  此次受灾严重的九寨沟景区由大九旅负责运营,根据以往经营情况,九寨沟景区的旺季将持续到11月,地震后,景区关闭,预计这会给其带来损失。业内人士表示,粗略估算,地震以来九寨沟旅游产业的“吃住行游购娱”等环节社会收入损失共达3.1亿元左右,景区全年门票收入损失4.5亿元。

  2013年大九旅集团完成剥离亏损的九寨黄龙机场后,营收转好,2016年着手为整体上市做准备。据公开数据,截至2015年底,大九旅集团经营收入为7.12亿元,利润总额为1.76亿元。

  九寨沟作为大九旅集团的核心业务板块,受地震影响的损失具体多少尚没有具体数字,景区景观和基础设施受损将多大程度上影响大九旅集团的上市之路,目前还不明确。行业资深人士朱振宇表示:“九寨沟景观是不可再生的,如果受灾导致关键景观被破坏,以后盈利基础就破坏了,所以需要对景区受灾情况做评估,如果受损不大,未来九寨上市会更受到关注。”

  值得注意的是,为谋求整体IPO,5月20日大九旅刚刚完成整体上市中介机构招标。

  此前,大九旅的子公司九寨沟旅游分公司前身九寨沟绿色旅游观光公司曾有两次启动IPO的经历。2001年启动上市,2002年受挫。2008年业绩达到上市要求,再次启动上市,这个时候,公司已经并入大九旅集团,失去法人资格,按照证监会相关规定,公司控制人变更后3年才能上市。由此,九寨沟与资本市场再次擦肩而过。

  (下转D06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