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址较偏和演艺本身吸引力不够,《印象·海南岛》经营惨淡,直至最后被关停。


《又见平遥》第一次把这种体验感带到了演艺里面,观众跟着剧情,一边走一边看,这是一种“行进性”的演艺,整个故事逐渐在游客的行进中被表达出来。

  国内旅游演艺产品每年以15%的速度增长,但大多经营惨淡,选址、定位以及转型才是生存关键

  (上接D01版)

  ■ 失败因素

  这几年在很多区域,一些旅游演艺项目出现了利润下滑、半途而废、甚至关闭的情况,而这些项目大多是定位、选址、内容、渠道等关键因素出了问题。比较有代表性的是海南岛的海口,由张艺谋做的《印象·海南岛》、陈凯歌的《希夷之大理》。

  选址

  武汉海口非典型旅游目的地转化难

  梅洪指出,大型旅游演艺必须基于一定的已有的游客量基础,而海口并不具备有效的游客量基础,加之项目选址较偏和演艺本身吸引力不够,《印象·海南岛》经营惨淡,直至最后被关停。

  据了解,有关人士曾希望借这个演出激活海口旅游、改变海南旅游“南重北轻”的格局,但事实是,海口没有很著名的5A级景区支撑,旅游演艺产品没有能通过成熟的5A级景区实现转化,这也是导致失败的主要原因。

  武汉《汉秀》的选址也有问题,武汉虽然是中部地区的大城市,但是对行业稍加了解就会发现,武汉地区是支撑不了这么大的投入的。因为当地没有特别具有典型性的5A级景区来支撑这么大的市场转化,虽然附近有黄鹤楼等具有一定名气的景区,但体量、承载的游客规模还是比较小的。“武汉也好,海口也好,除了产品设计有问题之外,区域不是典型的旅游目的地,游客量支撑不了这么大的投入,转化如何实现?”梅洪说。

  定位

  或过于阳春白雪,或扎堆山寨

  此外,旅游演艺主要面向大众市场,游客观看演出的主要目的是开阔眼界、放松身心和体验当地文化,需雅俗共赏,符合旅游者的大众口味,强调娱乐性和休闲性。

  一些旅游演艺则正是因为定位曲高和寡、不够接地气,而导致失败。陈凯歌的《希夷之大理》曾肩负盘活古城旅游经济的使命,却因为不够接地气、太过于“之乎者也”而没有能得到好的市场反响。《海棠·秀》定位高端市场,设在星级酒店云集的海棠湾,引进西方舞台音乐剧等,也因为过于“阳春白雪”,难以被普通游客接受。

  在一些重点旅游景区和旅游城市,旅游演艺项目扎堆,也是一个突出问题。

  在一两个成功者的示范效应下,大批跟随者不断进行山寨、仿效,导致同质化克隆和市场恶性竞争。张家界景区最多的时候有8台演出,有的演艺节目试演3个月就歇业,有的演艺节目投资上亿元,一年亏损2000多万元,投资方承受着巨大的压力。在古城西安,一度出现了60多个旅游演艺节目,知名的仅有《长恨歌》、《梦回大唐》、《仿唐乐舞》等少数几个,其他节目大多反响平平,营收状况也较差。

  渠道

  过度依赖政府与旅行团

  “渠道单一”也是困扰着很多旅游演艺产品的难题,特别是一些原本口碑较好的旅游演艺产品,也因为近年来销售渠道过于单一,而面临业绩下滑的窘境。

  业内人士指出,国内不少的旅游演艺项目均以旅行社为重要营销渠道,如今,旅行社相关政策进行调整,云南团队游市场份额下降,一些旅游演艺项目由一票难求到向旅行社、当地市民赠票,演出场次也由之前的每天三场或两场调整为一场。

  新京报记者了解到,目前旅游演艺营销过于依赖政府与旅行团,随着《旅游法》实施和散客化趋势明显,旅游演艺市场首当其冲会受到影响。比如,丽江旅游相关负责人在接受机构调研采访时表示,团队游客在《印象·丽江》的游客占比为95%以上。旅游市场整顿的背景之下,演艺项目的客源市场受到较大影响。

  ■ 新趋势

  参与式互动

  白天参加“比武招亲” 晚上观看大型演出

  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指出,好的旅游演艺产品,要考虑观众的情感诉求,特别是跟现代人的生活、情感相对应的问题,张艺谋的《印象·刘三姐》,就是用现代演绎的手法,把传统题材的故事重新做了一遍,但是里面有现代人的情感诉求在。而梅帅元的《文成公主》,核心并不是讲文成公主本人有多么了不起,其实是讲了一个“爱与远方”的故事,故事的核心讲的就是“有爱,远方就是故乡”,它完成了这样一个转化。现代人在观赏的时候,能够形成共鸣。如果它讲的是一个纯粹的老故事,讲得再华丽,可能都无法吸引到更多的游客。在观光旅游阶段,故事讲好了,基本就没太大问题了。

  在散客逐渐形成主导的情况下,市场需求发生了很大变化。散客更要求有“体验”,他们不是被旅行社硬拉过来、安排过来看演出的人群,他们需要自己参与进来。他们要体验居住环境、本土文化、餐饮、游乐……第一个非常有意思的探索,出现在了平遥。王潮歌所做的《又见平遥》,业内给予了很高评价,《又见平遥》第一次把这种体验感带到了演艺里面去,观众跟着剧情,一边走一边看。这是一种“行进性”的演艺,观众一边走一边看,整个故事逐渐在游客的行进中被表达出来了。观众不再是在那里木呆呆坐着。这位业内人士参与了多部旅游演艺产品的策划制作,他指出,如果想吸引到更多散客,就要重视白天旅游景区内,与晚上演艺产品相关的游客娱乐体验和参与互动。白天的娱乐互动,就是晚上的营销。

  在开封的清明上河园以及横店的“圆明新园”等景区,白天的互动都为晚上的演出做了很好的“营销”。白天游客能参与到大家闺秀抛绣球、比武招亲、“皇帝选妃”等活动中去,吸引了游客晚上继续看一场更恢弘的大型演出。但是,目前业内的探索还处于初级阶段,白天的互动主要强调的是娱乐性。未来会有一些更深度的产品,把更多游客带入到情境里面去,出现更多“情景式”互动体验。

  情景式体验

  从邂逅“英雄宴”到角色扮演

  据了解,下一代的旅游演艺产品,会做成一个“综合体”形式,比如,在峨眉山做的《蜀山剑侠传》,围绕这部剧,将做一个江湖小镇,这里的江湖气息很重,游客进到某个酒家,店小二就会对他说,“今天晚上,我们峨眉派的张大侠要跟对手比武,你要不要赌他赢?如果你赌他赢,我提前给你打八折。”这样的情景式体验和情景化营销,也许会促使游客晚上留下来看这场“比武”的演出。游客正在酒家吃饭,也许就会碰到一场“英雄宴”,一些江湖豪杰吃着吃着就打起来了,游客整个人都在这个情景里面。

  一些旅游演艺产品未来还会跟一些网游进行连接,游客在网游里面玩到什么级别、是个什么角色,他都可以在旅游演艺产品中进行深度体验,比如,江湖小镇会提供服装道具、化妆、摄影,甚至他想扮演“丐帮帮主”,也能安排四个丐帮弟子配合他。因为服装、道具、化妆、摄影、美工、场景等对于旅游演艺公司来说都是现成的,晚上的演出团队在白天也都闲着,完全可以给游客提供一个“情景式”的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