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常州恐龙园发布半年报,报告期内,常州恐龙园实现营业收入1.9亿元,同比增长8.33%。 图/视觉中国

  2017年上半年,净利润大幅增长251.75%,去年再度冲刺IPO,但今年7月时宣布中止审查

  2017年上半年,常州恐龙园的业绩终于摆脱了去年的泥淖,营收净利双双增长,其中净利润大幅增长251.75%。在谋求IPO的关卡,常州恐龙园仍需要扩充利润来源。然而,在开启轻资产战略后,常州恐龙园近年来的一系列项目却并未立刻给业绩带来大幅增长。眼下,常州恐龙园的当务之急仍是提升品牌、IP影响力。

  摆脱低迷业绩,净利润增幅达251.75%

  在经历2016年的低迷后,常州恐龙园2017年上半年的业绩可谓抢眼。近日,常州恐龙园发布半年报。报告期内,常州恐龙园实现营业收入1.9亿元,同比增长8.33%;而公司2646.5万元的净利润,却较去年同期大幅增长了251.75%,与2016年形成鲜明对比。

  上海迪士尼乐园的开业令2016年注定成为国内主题公园市场风起云涌的一年。但同在长三角地区,常州恐龙园去年的业绩却显露疲态。2016年上半年,常州恐龙园营收同比仅微增0.03%,净利润则大幅下滑60.03%;全年来看,常州恐龙园营收和净利润分别为4.2亿元和3049.3万元,分别同比下滑11.42%和51.91%。

  对于营收和净利润双双下滑的原因,常州恐龙园方面称主要在于受天气影响,主题公园门票收入减少以及广告投入增加等因素影响所致。2016年,常州恐龙园的销售费用同比增加了43.64%。

  就目前的数据来看,常州恐龙园似乎已经摆脱困境。报告期内,常州恐龙园毛利率提升了4.8个百分点,主营业务收入也同比增长8.5%,而增幅达到251.75%的净利润则尤为瞩目。有业内人士指出,此次净利润数据实属正常,之所以大幅增长原因之一在于去年同期业绩太差。在这半年内,常州恐龙园也对自身展开了相应调整。

  公告中,常州恐龙园称,上半年内公司的传统景区业务稳健发展、文化创意及衍生业务市场拓展能力得到持续增强。管理层依据行业发展规律并结合公司业务收入模式的特点,对管理及销售策略进行了进一步的调整和优化。

  谋求轻资产转型,签约众多项目未能推动业绩

  在业绩复苏同时,常州恐龙园也迎来了旗下“服务输出一号工程”西部恐龙水乐园的开业。据了解,该水上乐园由甘肃丝绸之路文商旅游开发有限公司联合常州恐龙园共同开发,并由常州恐龙园为项目策划、设计、建设、运营提供支持。近年来,言及主题公园必谈“轻资产”,这同样也是常州恐龙园未来的增长点。

  作为国内主题公园高度密集的地区之一,长三角地区主题公园竞争压力有目共睹。常州恐龙园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主席沈波曾明言:“中国主题公园的血腥厮杀已成事实,面对危机,光研究今天不行,还要关注明天,为后天做准备。”2013-2015年间,常州恐龙园营收增幅保持在7%左右,2016年甚至出现倒退,始终未能突破5亿元关口,被指增长疲软。

  2013年,常州恐龙园提出轻资产转型战略,计划成为“文化旅游整体解决方案的供应商和管理者”。据了解,常州恐龙园已与82个地市签约合作近百个项目,包括规划设计、市场营销、演艺策划等,例如今年4月签约的天下第一猴主题公园项目。但在这几年间,常州恐龙园签约的众多项目却未能对业绩起到明显的提振作用。西部恐龙水乐园等项目的开业能否切实成为常州恐龙园新的增长点,仍有待时间解答。

  “如果能成功把自己的模式复制出去,净利润就会有很大的增长。”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陈少峰表示,“单纯的主题公园不太赚钱,有些主题公园虽然在不断扩张,但仍然还需要依靠政府补贴。所以常州恐龙园的这种模式纯利润会比较多。”

  转型战略难度大,IPO上月中止审查

  尽管签约项目众多,但据公开资料显示,截至2016年,常州恐龙园对外输出的恐龙主题乐园只有4家,分别为常州中华恐龙园、郑州中华恐龙园、兰州西部恐龙园与宜昌中华恐龙园。常州恐龙园的签约项目多为管理运营经验等内容的输出而非主题公园品牌。

  此前,沈波曾提出“逃离主题公园”设想。“随着主题公园数量规模的急剧膨胀,带来的一个问题就是同质化竞争,如此必将带来整个产业的产能过剩。”沈波如此向媒体表示。然而,据AECOM发布的《全球主题公园调查报告》中显示,2015年仍位列亚太地区主题公园第13名的常州恐龙园,在2016年的排名中,已经从前20名中消失了。

  主题公园的轻资产扩张对品牌的高要求,令这一模式存在相当的门槛。在签约兰州项目时,常州恐龙园曾形容其为“轻资产对外扩张业务取得重大突破”。

  “现在常州恐龙园要提升自己的园区,同时也要提升IP、影响力、品牌以及衍生品。主题公园输出设计、理念和扶植其他公园不是很容易做的,项目其实不好找。现在常州恐龙园也还没能做到能够复制的程度,或者就是复制了回收期也比较长。”陈少峰表示,“特别在常州恐龙园要抓紧上市的时候,可能是需要去做一些能够拿到收入的东西,争取转到主板。他们的理念和方向是对的,但是难度比较大。”2012年时,常州恐龙园曾试图登陆创业板但最后未能成功。在挂牌新三板后,常州恐龙园再度于2016年冲刺IPO,但在今年7月时宣布中止审查。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郑艺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