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普旅股份运营着普陀山、沈家门、朱家尖和桃花岛等风景区以及景区内的水、陆和索道客运和香品销售等业务。图/视觉中国

  眼下,“舟山市朱家尖禅意小镇立体停车楼(一期工程)”正在建设,该工程于7月10日开工建设,这距离证监会披露《普陀山旅游发展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招股说明书》只有10天,招股书中对这个预计投资2.5亿元的停车场项目也予以多次提及。6月底,证监会网站披露普旅股份招股书,招股书显示,普旅股份拟在上交所公开发行不超过1.42亿股,计划募集资金6.14亿元,其中,6000万元补充流动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其余将全部用于普旅股份负责运营的景区内客运索道及附属配套工程升级改造、立体停车场建设、客运船舶更新升级等6个项目。

  游客容量遇瓶颈,业绩增长已触碰天花板

  普旅股份招股书披露,未来所募集资金的大部分将用于基础设施建设,这是因为普陀山旅游区及相关景区的基础设施,在全域旅游背景下,游客容量遭遇瓶颈,业绩增长已经触碰天花板。

  近年来,随着旅游人数的增加,普陀山接待能力接近饱和。尤其在旅游旺季,这一矛盾尤为突出。根据普陀山风景区官网显示,今年前七个月接待游客559.17万人,仅7月就接待游客80.31万人,分别同比增长17.4%和16.5%。

  值得注意的是,普陀山索道于上世纪90年代末期开始规划建设,每个轿厢最多载客6人,1998年底投入运营。目前,现有的客运能力以及旅游配套服务水平愈发难以满足日益增长的游客需求。普旅山股份透露,对于索道及附属设施改造预计在1.21亿元,其中拟使用0.53亿元募集资金。

  普旅股份在招股书中披露的信息显示,朱家尖禅意小镇立体停车楼(一期工程)已经规划,预计投资2.5亿元,将全部由募集资金支持。据公示文件显示,这个立体停车楼的机动车超过4000个。最近刚去普陀山旅游的武先生告诉新京报记者,没什么人自驾去普陀山。因为普陀山在海岛上,自驾不便。且周边停车存在困难,4000多的车位增量很难使普陀山发展自驾游。

  募集资金用于基础设施升级改造,并未涉及业务结构性调整,对此,私募股权分析师陈伟认为,某些旅游景区不愿意在固定资产上多下工夫,是因为考虑如果把运力一下子增大,就要面对淡旺季的平衡问题。

  客运及香品销售收入占比近九成

  普旅股份的客运及香品销售超过了营业收入的85%,2014年度、2015年度、2016年度客运及香品销售总收入分别为2.8亿元、3.06亿元、3.11亿元,占当年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86.23%、87.95%、89.98%。

  一般情况下,企业主营业务结构如此单一或许面临着风险。普旅股份所运营的景区都处于海岛之上,客人进入景区的渠道是跨海桥梁、机场和船舶水运,这些交通方式运力虽然有限,但是普旅股份占据特许经营优势。

  对此,行业资深人士朱振宇认为:“普陀山的问题就是需要扩大收入来源,不能只靠门票,接待人数饱和之后也就到头了。像索道、客运、香品属于接待附加性产品,不应过于依赖。应该因地制宜地做一些消费拓展,比如景区的餐饮、购物、特产、文娱等。”

  申请上市,将面临旅游资本市场趋冷局面

  普旅股份的资产结构和管理水平在业界有不少好评,而对于负债率低的问题,专业人士则有不同看法。普旅股份的负债率很低,2014-2016年度,均低于行业平均值,2016年负债率为10.55%,低于当年17.61%的行业均值。

  对此,普旅股份方面表示,为保证业务经营发展,保持适当负债规模,与同行业上市公司相比公司负债率低于平均值。而朱振宇说,负债率低是由于普陀山本来融资意识也不够强,导致这几年旅游没有什么增长。按照普旅股份招股书披露数据计算,2016年和2015年,其净利润增长率分别为18.32%和16.34%,同比增长平缓。

  这种情况或可与资本市场趋冷有关。大体来看,2015年后上市的旅游企业,净利润增长普遍趋于平缓,2015年上市的九华旅游近三年净利增长率分别为5.00%、7.09%和4.78%。普旅股份今年申请上市,将面临旅游资本市场趋冷形势的现实。

  采写/新京报记者 王庆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