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山旅游、峨眉山A、张家界和九华旅游等山岳景区,在主营业务上,大都集中在景区门票、索道缆车客运和酒店,营收大部分来自这些传统主营业务。

  黄山旅游日前发布的2017年半年报显示,公司2017年1-6月实现营业收入7.26亿元,同比下降0.8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87亿元,同比增长6.75%,上半年,黄山风景区接待游客164.49万人次,业绩不及预期一半。黄山旅游在2016年财报披露,计划2017年,全年接待游客336万人,实现营收17.26亿元,净利润3.88亿元。

  目前我国有主板上市的山岳景区6家,分别是黄山旅游、峨眉山A、九华旅游、丽江旅游、张家界、长白山。2017年上半年,张家界营收呈现负增长,丽江旅游和长白山营收和净利润双降。尤其是长白山,2014年上市,目前是唯一一个出现亏损的企业。业内人士认为,山岳景区也呈现出较单一的业务结构,抗风险能力有限。而自然景区的资本运作方式和在资本市场进入的力度都比较初级。

  D05-D06版图片/视觉中国

  (下转D06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