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长安街W酒店和北京翠宫饭店被出售的消息接连曝光。亏损同时,这两家酒店不约而同背有高负债。过去一段时间以来,投资商业不动产成为大型集团沉淀资金的方式,通过高杠杆来拉动酒店投资。然而随着市场环境的变化,高星酒店的盈利能力、品牌能力和营销能力却不及预期,偿还能力下滑。有业内人士预测,未来老牌五星级酒店将逐渐被新的五星级酒店取代。此次酒店出售一事,正是国内高星酒店业开始迭代的缩影。

  酒店转型写字楼逐渐成为趋势

  据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项目信息显示,中粮酒店(北京)有限公司100%股权计划通过公开挂牌方式转让,而该公司核心资产即长安街W酒店。据公开资料显示,酒店客房共349间,2016年营业毛利为3432万元,营业毛利率为26%,RevPAR(每间可销售房收入)为661.24元/间,年平均入住率57%。据悉,该酒店售价约为24亿元人民币。

  其后,首创集团旗下北京翠宫饭店也被曝光出售一事。该酒店于1998年开业,但在2013年时被取消五星级饭店资格。据北京产权交易所公告,首创集团有意转让北京翠宫饭店有限公司100%股权。另据透露,该酒店售价为26亿元,并将被改造为写字楼。

  事实上,北京于近期被曝将发生巨变的还有金融街洲际酒店,该酒店业主同样也是首创集团。9月,金融街洲际酒店被指将在年底转型为写字楼,目前该酒店仍在正常营业。

  眼下,“酒改写”已成为明显趋势。不仅北京,包括上海老牌五星级酒店锦沧文华等酒店,均纷纷向写字楼转型。同时“酒店+写字楼”的模式也成为各酒店试水转型的方式之一。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近年来商业地产的效益受到冲击,但目前企业用户的租赁需求还是比较大的,改造为写字楼相对来说还是会有一个比较好的租金回报。”

  交易持续冷淡,将导致酒店破产

  据公开资料显示,中粮酒店(北京)有限公司2017年6月的财务报表,其年度累计营收为7192.33万元,净亏损5768.35万元。翠宫饭店2016年的总营收为2124.67万元,净亏损3918.24万元。在业内人士看来,酒店开业后6年甚至更长时间的财务亏损是正常的,黄金收获期为开业后的6至20年。然而长安街W酒店自2014年开业3年后便被计划出售;翠宫饭店开业至今虽未超过20年,但却出现亏损。之所以被出售的缘由,业内普遍认为是投资回报不理想所致。

  值得注意的是,据酒店产权网统计显示,2015年内地五星级酒店出售数量超过10家的省和直辖市仅为北京、上海、浙江三地;但2016年时,这一数字已达到五地,分别为广东、江苏、海南、上海、浙江。然而,尽管酒店资产出售踊跃,但有分析预测,国内酒店资产交易未来将继续保持冷淡,最终导致不少酒店进入破产或者强制拍卖。

  详见D01-D02版专题采写/新京报记者 郑艺佳

  创意封面/新京报记者 王远征

  (下转D02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