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温泉旅游开发模式较为单一,难以满足消费者需求。图/视觉中国

  随着冬季的到来,温泉旅游的休闲方式火热起来,尤其是受周边游青睐的度假产品。中国的温泉旅游经过多年的发展,已经逐渐成为一种旅游休闲养生的产业类型。但是目前国内的温泉开发利用还比较单一,以“住+泡”的传统开发模式为主,产品的升级改造仍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同时,消费者对于质量参差不齐的温泉旅游产品认知度不足,未来如何更好地认识温泉度假以及甄别温泉质量,也还需要国家标准的指导和市场教育。

  首只温泉产业基金成立

  温泉度假旺季到来的同时,温泉产业的资本运作也在加快。11月12日古兜控股与中大创投集团签约成立中国第一支温泉产业投资基金。据了解,基金的成立正是为了联动温泉产业上下游资源的整合及投资温泉产业链,专注温泉及相关产业项目,及产品创新、产品升级改造等投资。据悉,古兜控股主要从事广东江门古兜温泉综合度假村的营运和管理,是中国首家温泉概念股,2016年在香港上市。

  旅游市场的细分越来越明显,温泉旅游成为现代休闲产业的一种类型,也被行业内视为朝阳产业。就消费环境来看,目前国内温泉市场一片向好。据前瞻产业研究员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温泉旅游接待人次将达到2.2亿,未来5年年均复合增长率约为18.19%,2021年接待人次将达到4.3亿。资本的加入更加印证了温泉旅游产业蕴含的商业价值、市场前景和投资潜力。

  虽然我国温泉利用的历史有上千年,但温泉旅游作为一种业态的时间不长。目前,温泉旅游主要以健康、养生和休闲为主要目的,由最初的工人温泉疗养院到现在的温泉景区、主题温泉等产品,温泉的产品形式和定位逐渐增多。中国作为温泉资源比较丰富的大国,2016年的统计显示,中国内地及台湾地区现有大于或等于25℃的温泉2200处,除了上海和天津两市无温泉出露,包括北京市在内的其余各省(区)都有数量不一的温泉。品质最佳的温泉目的地包括云南腾冲、四川海螺沟、黑龙江林甸、广州清远、西藏羊八井等地,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周边,也有不少温泉目的地。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教授王兴斌对新京报记者表示,温泉作为一种休闲方式,适用于各个年龄和群体,而且既可以高端消费,也可以大众消费。一般来说,一年四季都有市场、尤其是冬季重要的度假选择,在支持和引导之下,是一个具有市场前景的产业。

  温泉的淡旺季明显

  温泉旅游作为一种养生度假的方式,和一般的观光旅游有所不同。王兴斌指出,温泉旅游目前主要集中在周边休闲游,或者作为景点目的地附加的体验项目,单纯以温泉为目的的远距离旅游比较少。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王胜男

  (下转D06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