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接D05版)

  九华山庄温泉中心总经理刘鑫宇告诉新京报记者,九华山庄温泉中心的主要客源是来自北京的散客,工作日期间中老年和温泉中心会员居多,周末或节假日期间主要以家庭亲子游为主。在温泉旅游客源结构中,散客占据优势。据《2016年中国温泉旅游白皮书》显示,2016年温泉用户出游类型选择上,近80%选择自由行;在年龄分布上,80后用户最为凸显,性别比例均衡。

  作为周边游的度假方式,淡旺季也相对明显,尤其是冬季普遍是温泉旅游度假的旺季。刘鑫宇指出,北京周边的温泉从6月份到9月份,也就是夏季为淡季;从10月到来年的5月是客流量比较大的季节,尤其是周末的游客更多。

  与城市周边的温泉休闲不同,景区温泉的淡旺季随着景区的淡旺季变化。据陕西华清宫市场部负责人蔡秋琪对新京报记者称,华清宫景区自营的华清浴汤温泉酒店和景区内的温泉项目都是在3月到11月的旅游旺季游客居多,虽然冬天是温泉旅游的旺季,客人有所提升,但相比旅游旺季来说仍然算是淡季。

  开发模式单一,温泉文化挖掘不足

  在新京报记者的调查和了解中,温泉旅游虽然前景广阔,但当前一些地方温泉旅游产品的开发模式还主要是作为酒店配套服务和单独对外经营两种模式,这也成为近十年来城市周边的温泉资源开发和景区温泉利用的主要模式。刘鑫宇称,九华山庄做温泉服务已经近20年的时间,从最开始小范围针对会议配合服务到以目前以散客为主的中高端消费,经营模式变化不大,一方面为酒店住宿客人提供温泉服务,另一方面单独对外出售温泉服务的门票。华清宫温泉也与之类似,除了温泉酒店和温泉门票,在景区内还有早期开发的温泉足浴等小型项目。

  但是随着散客时代的到来,尤其是80后、90后加入到温泉度假消费中,过去局限于疗养与洗浴,以及“住+泡”的单一传统体验方式已经无法跟上消费者的需求,游客对于消费内容的要求越来越高,选择也日趋多样化,温泉旅游面临着转型升级的需要。

  温泉酒店之后,温泉旅游度假村、温泉小镇、温泉主题公园等成为温泉产业发展中较为新型的开发模式和开发概念,比如结合露天温泉、特色民宿以及娱乐观光等的“温泉+”模式,而且消费者追求的私密性也越来越强。专家指出,不同区位的温泉地由于其资源特点、定位、规模等,会呈现出不同的开发主题和功能,比如观光娱乐型温泉旅游应该建设户外露天温泉主题公园等娱乐设施,医疗保健类的温泉旅游应该注重养生、医疗的作用,王兴斌称,不同功能的医疗保健作用甚至可以根据温泉成分加以细分,精细化宣传。

  同时,温泉旅游同样可以注入文化内涵进行开发,比如号称具有6000年历史的华清池具有不一样的历史底蕴,华清宫市场部负责人告诉新京报记者,当前把华清池的文化内涵做出来也是运营方的难点之一,目前正打造“唐汤文化”,增加唐代泡温泉传统流程等项目。

  屡曝卫生问题,消费者认知度有待提高

  虽然可以看出温泉旅游已经不再是完全高端小众的旅游产业,但消费者的认知仍然不算高。王兴斌指出在韩国、日本,温泉旅游已经成为一种生活方式,但在我国温泉旅游作为一种休闲方式还不算普遍,消费者对温泉旅游的认知程度并不成熟。“消费者虽然知道泡温泉对身体有好处,但是具体有什么好处,泡温泉时应该注意什么等一系列问题都还是比较模糊的,因此企业对于市场的教育空间是很大的”,刘鑫宇认为。

  “究竟哪些是真温泉?如何辨别真假?”对于温泉旅游认知有限的游客同时对温泉也有难辨真假的烦恼。这时候对于消费者来说,统一的行业标准和权威认证就有利于帮助消费者辨别。2015年国家旅游局出台的首个《温泉旅游服务质量规范》行业标准首先对饱受诟病的温泉水质真假进行了规范。据刘鑫宇介绍,在北京地区,北京地热协会通过水质监测和勘查对真温泉利用的企业颁发了地热(温泉)开发利用单位的证照,可以给消费者一个辨别的参考;广东也是温泉开发大省,近日,广东以《温泉企业服务质量等级划分与评定》、《旅游温泉标识使用规范》等国家标准为依据,对16家温泉企业水质检测报告进行综合研审,对于被认定为真温泉的企业,广东省旅游协会、广东温泉行业协会将对其授牌,帮助消费者直观甄别。

  除了良莠不齐的温泉质量,温泉旅游服务场所的卫生问题也堪忧。温泉产品的价格跨度大,从几十元到几百元,难免出现以次充好欺瞒消费者。在媒体曝光中,部分温泉旅游中心的消毒柜成摆设,浴巾和浴袍遭工作人员踩踏等。此前,北京顺景温泉还曾被消费者反映温泉水质浑浊、不干净等问题。据《温泉旅游服务质量规范》显示,温泉旅游服务场所应该配备一次性布草、设置毛巾架,维护秩序和环境卫生,以及对消费者明示温泉池温度、泡浴适宜时间、主要禁忌症等说明。刘鑫宇告诉新京报记者,每日企业应该自测温泉水质,上级有关部门也会定期进行抽检,国家对行业的强制标准也应该更加完善。

  建议

  温泉资源不宜过度开发

  温泉是自然对人类的馈赠,但却是一种有限的自然资源,有些地区短时间内过度开发温泉资源有可能会造成资源枯竭。据新京报记者了解,温泉有自然涌出也有人工抽取而出,但是水位下降和水温下降都正在发生。据刘鑫宇透露,以北京小汤山地区为例,过去温泉井在700-800米即可抽到温泉水,但现在温泉井已经深至1500米,温泉水的温度也有微弱的降低。

  王兴斌指出,温泉水是完全可以循环利用的,灌溉农作物、处理后养殖鱼类等等。这样的可持续利用目前也正在被运用,据了解,温泉协会对于温泉的开采量上有一定的限制,小汤山温泉一些正规温泉企业会将使用过的温泉水排至专门的温泉管道,与普通的生活污水区分,进行回收利用。华清池方面也称目前正在也有温泉水的二次利用,比如补充日常的湖水、灌溉和充当厕所用水等。总而言之,温泉水的有效合理利用仍需要得到社会和企业更多的重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