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礼湖泊移交仪式。

  近日,2017东钱湖(国际)休闲湖泊论坛在宁波东钱湖举办。本届论坛由中国青年报社、浙江省旅游局主办,宁波市旅游局、宁波东钱湖旅游度假区管委会承办,在“一带一路”背景下,邀请国内外众多知名湖泊代表前来,共同探讨国际湖泊之间的共同发展机制、互相取经。在国内外湖泊文化融会交流之际,东钱湖以其独特的人文积淀和发展模式,成为了各方关注的焦点。

  “一带一路”下的合作共赢

  在铁人三项联赛结束后,东钱湖又迎来新浪潮。11月23日,2017东钱湖(国际)休闲湖泊论坛在宁波东钱湖举办。论坛以生态与文化、合作与发展为主旨,与国内外的知名湖泊代表共同探讨在全球化和“一带一路”的背景下国际休闲湖泊的合作模式,分享各方在生态、文化、旅游、合作上的成功经验,构建国际湖泊的共同发展机制,倡导互学互鉴、互利共赢。

  作为浙江省第一大天然淡水湖,东钱湖位于宁波市之东,有“华夏沿海第一湖”的美誉,一边紧靠大陆,一边紧挨大洋。这种特殊的地理优势,造就了东钱湖内敛含蓄、外向包容的气质。此次休闲湖泊论坛的举办,正是对东钱湖兼容并包、紧系中外的印证。

  宁波东钱湖旅游度假区管委会主任叶继松表示,东钱湖所在的宁波市,位于中国长江经济带“龙头龙眼”,同时也是“一带一路”倡议的支点,而东钱湖又是宁波打造“国际港口名城、东方文明之都”宏伟目标中的重中之重。

  在当天论坛上,东钱湖作为本届“主礼湖泊”率先就“国际休闲湖泊合作如何在‘一带一路’倡议的引领下实现合作共赢”这一主题作了发言。叶继松表示,加强国际湖泊的交流与合作,构建长期稳定的共同发展机制,这是时代的需要、市场的需要。

  可持续发展助力湖泊生态保护

  湖泊资源既是风景也是财富,建立长期有效的保护与开发机制,是国内外湖泊发展共同追求的目标。各湖泊代表对湖泊的发展、保护和生态以及文化的挖掘交换看法,成为论坛一大亮点。

  叶继松倡议湖泊发展需要坚持两个观念。“一是共同利益观。每个湖泊地域环境、发展程度都不同,但也有共同利益,即依托于湖泊的美好生活。各个湖泊以其为导向,合作共赢,能让彼此进步。二是可持续发展观。过度开发和排放,是不少湖泊经历过的教训,我们有责任把先进做法向世界传播。”

  对于湖泊生态建设,东钱湖无疑具有相当的发言权。据介绍,目前东钱湖全区生态建设累计投入100亿元,引进了中科院水生态研究所,成立了东钱湖国家实验室,实施湖泊清淤工程、环湖工厂作坊搬迁、铺设环湖截污干网、林相艺术、湿地公园、污水共治等大型生态工程。

  经过多方努力,目前东钱湖湖水水质从开发建设前的总体四类、局部五类上升到目前总体三类、局部二类;2012年,东钱湖列入国家级生态湖泊试点地区之一,被誉为“城市湖泊治理的典型”。

  综合开发树立东钱湖品牌

  生态保护与开发并重,是湖泊发展的主旋律。在可持续发展中实现互利,不仅体现在人与自然的和谐,更是湖泊之间和谐进步的体现,这是国际湖泊交流的基础。拥有深厚文化历史底蕴的东钱湖,同样也在湖泊开发上发挥着长处。

  东钱湖人文历史源远流长,禅宗、青瓷、石刻、禅茶等文化积淀颇深,以陶朱公为代表的财智文化、王安石为代表的水利文化、南宋史氏为代表的宗族文化遗存丰富;近现代又有沙孟海、沙耆为代表的书画文化。在此基础上,东钱湖文化被提炼为“东方财智文化”,全新打造了“东方财智之湖”品牌形象。在具体开发中,东钱湖形成了以环湖酒店群为依托的住宿体系,并推出“3+4+X”的多元休闲度假产品组合,指向游艇、温泉、高尔夫和高端住宿的有机结合。

  为更好地建设休闲湖泊,东钱湖提出了包括经验共享、市场共推、产品共创和文化共融四个机制。据叶继松介绍,中国发展是世界机遇,东钱湖希望一方面请进来、一方面走出去。国外、国内的湖泊可以相互输送客源,开拓市场,打造品牌,提升知名度。今后还可以扩大到旅游投资方面。

  国内外交流促进合作

  论坛中,各参会的湖泊代表各抒己见,友好交流。论坛中,瑞士琉森湖就“国际视野下休闲湖泊发展动力”、杭州西湖就“西湖文化的核心价值”、匈牙利巴拉顿湖就“湖泊生态保护和文化传承”等主题分别做了主旨发言。

  岳阳洞庭湖度假区代表介绍,岳阳洞庭湖度假区是1992年批准建立的湖南省首家省级旅游度假区。岳阳洞庭湖将实施“全域旅游”发展年战略,重点推进品牌旅游项目、精品旅游线路、旅游智慧平台等。

  本届论坛国内外湖泊代表众多,实际上,东钱湖以“湖泊休闲节”活动助推国际化合作始于9年前。多年来,国内外湖泊多方的互访合作一直持续。随着合作加深,东钱湖提出了“国际休闲湖泊推广联合体”全新理念,在这个平台上,大家互利互助,共同推动休闲湖泊的发展。据悉,“国际湖泊之家”将作为公众了解国际休闲湖泊的窗口,对外展示不同湖泊、不同文化之间交流合作的故事和成果。

  为促进开发,海内外知名旅行社还发布了各自设计的国际、国内休闲湖泊经典体验线路。上海港中旅与琉森旅游局,浙江省省中旅与法国安纳西湖,宁波飞扬旅行社与菲律宾巴拉国家旅游局上海办,德国EasyTripChina旅行社与东钱湖分别签署了合作协议。而德国EasyTripChina旅行社更是在其中国休闲湖泊之旅经典体验路线中,把东钱湖列为了首站目的地。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郑艺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