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意图片/新京报记者 王远征

  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带动观赛游,各大旅企推出相关产品,票务资源与产品设计是关键

  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售票已如火如荼展开,在第一阶段售票数据中,中国门票申请数位列全球前五。对于国内足球旅游市场而言,世界杯的举办显然是重大利好。目前,各大旅游企业均在摩拳擦掌准备相关产品。然而参与足球旅游并非易事,最核心的票务资源成为了企业拦路虎。

  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已售74.3万张门票,中国位居购票申请前五

  近日,国际足联在其官方网站公布了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第一阶段门票销售数据。据了解,第一阶段共有74.3万张门票售出。国际足联票务主管Falk Eller表示:“我们非常高兴地看到第一阶段的门票销售取得了这样的成果。无论是俄罗斯本土还是国际市场,这都证明了大家对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高涨的热情。下一阶段的售票工作将在12月5日莫斯科时间12:00开启。”在此次世界杯购票申请排行中,东道主俄罗斯毫无意外地位列第一位,而中国则成为前五大门票申请国之一。

  对中国球迷而言,此次世界杯无疑具有强烈吸引力。作为“一带一路”建设沿线的重要国家,俄罗斯以其较近的距离以及交通等要素,成为中国游客出境游的热门选择。而此次世界杯的举办,更是对国内年轻游客群体的一剂强心针。

  与此同时,比赛官方对于国内游客的重视也不言而喻。俄罗斯“世界无国界”旅游协会预测,2018年世界杯将引发2019年中国游客赴俄旅游高潮。日前,2018年FIFA俄罗斯世界杯大中华区官方购票渠道发布会在京正式召开,并对世界杯的票务规则和官方的销售渠道进行了详细的说明。

  面对即将到来的世界杯赴俄旅游热潮,各在线旅企(OTA)和旅行社也同样摩拳擦掌。事实上,作为体育旅游旗下重要的分支产品,各旅游企业在足球旅游领域已深耕许久。随着俄罗斯世界杯的举办,足球旅游热潮想必将迎来新一波爆发。

  多家旅行社推观赛产品,与足球俱乐部合作是捷径

  新京报记者调查了解到,目前有关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的旅游产品仍在筹划中。携程方面透露,在代理方面已有计划推出俄罗斯世界杯小团旅游产品。另有旅行社有关负责人透露,由于目前世界杯大中华区官方售票渠道已经被指定,因此接下来将开始着手与该官方渠道的合作事宜。

  智研咨询分析指出,目前国内体育旅游分为观赛类和参与类两种形式。在足球旅游中,观赛游是该领域最主要的类别。除了此次世界杯,各旅游企业此前也已推出种类繁多的观赛游产品。包括携程、途牛、凯撒旅游等,均先后推出过例如英超、西甲、欧冠等观赛游线路,且目的地多集中于欧洲。众信旅游体育产品经理田海沛表示,相较于普通旅游产品,足球旅游通常具有更强的周期性。

  然而,通常而言缺乏体育产业经验的旅行社,仅靠自己的力量显然不足以完善足球旅游产品。为进一步深入“体育+旅游”,近年来部分旅游企业陆续开始与足球俱乐部展开合作。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教授王兴斌表示,对于缺乏足球基因的旅行社来说,选择与足球俱乐部合作是熟悉市场、提升产品的有效方式。

  2016年,携程宣布与法甲尼斯足球俱乐部达成意向合作。今年2月,驴妈妈宣布赞助武汉卓尔足球队,其后驴妈妈所属的景域集团副总裁王小松出任该俱乐部董事长兼行政总裁。同时,途牛在本赛季已经与5家中超俱乐部建立合作。途牛有关负责人告诉新京报记者,途牛计划未来在中超比赛的基础上,额外增加亚冠、欧洲五大联赛等相关的重大体育赛事产品。

  专题采写/新京报记者 郑艺佳

  (下转D02版)

  详见D01、D02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