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王真真)12月21日下午,在泰国芭堤雅一家象园内,重庆北国假期国际旅行社领队何永杰,在援救游客时被大象踩踏身亡,同团2名游客轻伤、1名游客重伤。12月23日,重庆市旅游局发布通报称,22日上午,遇难者家属8人在旅行社1名负责人和2名工作人员陪同下,已赴泰国处理善后事宜。2名受轻伤游客已出院,受重伤的1名游客继续在医院接受治疗,无生命危险。12月24日,该团游客已按原行程计划搭乘飞机返回重庆。

  泰国警方认定,驯象师控制大象不当

  此前网传,大象忽然发狂是因为有游客扯拽了大象的尾巴。泰国警方表示,暂无法确定是否有人扯象尾。警方称,“经调查发现,事发时,有一位驯象师和两位游客坐在大象身上,由驯象师在上面控制大象。有两名女性游客和一些男性游客围在大象周围,跟大象拍照,大象可能因此生气了。”

  目前泰国警方认定,驯象师控制大象不当,象区的泰国老板也被认定有责任。该象区有经营许可证,经营活动是经过政府机构允许的。目前,园区老板提出赔偿200万泰铢(包含保险),即约40万人民币。但死者亲属不同意,双方就民事赔偿问题尚未达成一致。另外据《曼谷邮报》报道称,该象园的大象骑行服务已经被暂停,在象园内的游客将暂时无法近距离接触大象,骑行服务大约一周后可以开放。

  泰国旅游业圈养大象6年上涨30%

  数据显示,近两三年以来,泰国几乎每年都会发生大象伤人事件。2015年6月,在泰国东部罗阳小镇的沙滩上,一头大象踩死了一名28岁的男性游客,并致其同伴重伤;2016年1月,一对英国父女体验骑大象项目时,大象突然发疯将二人从象背上甩下并对他们进行攻击,其中父亲不幸被象牙刺伤并被踩死。

  世界动物保护协会今年发布的一份最新报告显示,东南亚地区目前有近三千头大象被用于旅游娱乐业。其中,泰国旅游业中圈养的大象数量,比东南亚其他国家的总和高出两倍。2010年至2016年期间,旅游业圈养大象的数量从1688只涨至2198只,上涨了30%。

  160多家旅企承诺不再提供大象骑乘等项目

  目前旅游项目会涉及包括大象骑行在内的多种动物娱乐体验。越来越多旅游企业开始呼吁停止伤害性的动物旅游体验活动,号召鼓励游客选择“动物友好型”出行方式。凯撒旅游就宣布今年11月起停止销售和推广南亚地区(包括印度、斯里兰卡、尼泊尔等)国家的大象骑乘和表演活动,并表示在今后时机成熟时,还将全面停售所有大象骑乘及表演项目。

  在两年多的时间里,全球已有160多家知名旅游企业承诺不再提供大象骑乘等虐待野生动物的娱乐表演活动。部分旅游企业还与世界动物保护协会积极合作,共同支持东南亚地区的大象旅游景点向“动物友好型”转型。

  2016年,世界动物保护协会的一项调查显示,62%的受访者表示未来旅行愿意选择明确制定了保护动物免受娱乐表演活动政策的旅行社。另据不完全统计,全世界目前已有36个国家、389个城市禁止或限制动物表演,数十个国家上百个城市禁止利用野生动物进行马戏表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