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猪短租平台在阿尔山搭建的冰屋,引起游客的极大兴趣。资料图片


蒙古包里温暖如春,女主人用刚出锅的手工布里亚特包子来招待客人。


内蒙古呼伦贝尔冷极村,游客在体验泼水成冰。

  提起内蒙古,很多人想起的是草原、戈壁还有蓝天,但实际上,位于中国北部的内蒙古,冰雪旅游的资源正在逐渐崛起。万里雪飘的北国风光之外,浓郁的本地民俗风情成为内蒙古冰雪旅游的重要吸引物。而与当地民俗风情体验相契合的,正是迅速兴起的特色民宿,比如民宿短租平台小猪短租就在内蒙古开发了冰屋、蒙古包等。极具特色的民宿和热情好客的民宿主人,为内蒙古旅游添上了重要一笔。

  内蒙古成新兴冰雪旅游增长带

  大概每年从10月开始,内蒙古的冰雪就来了,而且一直持续到来年的5月。大兴安岭、呼伦贝尔每年被冰雪覆盖的时间长达7个月,是国内冰雪持续时间最长的地方。冬日里,长时间存留的冰雪给内蒙古带来了丰富的冰雪旅游资源,到处都是一望无际的林海雪原。当前,借着2022年冬奥会在中国举办的东风,内蒙古的冰雪旅游也进入了新的阶段。

  据中国旅游研究院最新发布的《中国冰雪旅游发展报告(2017)》显示,除了以东北、京冀为典型代表的冰雪旅游区,正在崛起的一带正是新疆和内蒙古为主体的新兴冰雪旅游增长带。据内蒙古自治区旅游发展委员会透露,2015年至2016年的冬季,内蒙古共接待游客2069.73万人次,冰雪旅游收入达384.86亿元。

  与东北三省相比,横跨29个经度的内蒙古从东到西有森林、草原、沙漠、湖泊等各种自然形态的冰雪风光,但更具有差异性的是内蒙古所具有的民族文化特色。据了解,内蒙古有55个民族,是全国唯一的蒙古民族聚居的少数民族自治区,境内生活着的蒙古族及鄂温克、鄂伦春、达斡尔等少数民族,世代形成、独具特色的民族风情和生活习俗在这片自然的冰雪大地上积淀,在冰雪旅游趋于同质化和体验性不足的市场环境下,对冰雪旅游的游客无疑产生了吸引力。

  内蒙古旅发委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除常见的滑雪、滑冰、雪地摩托、雪地汽车越野等娱乐活动外,内蒙古的冰雪活动还有极具民俗特色的冬捕、骆驼拉爬犁、冬季游牧文化节等活动;以及泼水成冰、雪地作画、制作冰灯、雪地篝火等冰雪娱乐体验。

  但是,真正深入体验和了解当地生活,参加娱乐活动只是开始,尤其是在户外环境相对恶劣的冬季,不进入蒙古包、不和当地人聊聊家常,很难说是完整的旅游体验。而民宿给旅游者提供了一个不错的融入方式。

  近半数游客首选入住蒙古包或特色民宿

  “住民宿”不仅仅是睡一觉那么简单,而是给旅游体验大大增加了附加值。据内蒙古旅发委2016年的数据调研显示,潜在游客选择住宿时,有高达23%的人首选蒙古包,有20%的人选择特色民宿,说明游客对内蒙古的特色住宿有非常高的期待。

  中国人对旅行的理解正在转变,从过去的“景点打卡”式旅游,到越来越渴望对当地文化、习俗的深度体验。这无疑也带动了住宿选择的改变。小猪短租副总裁潘采夫表示,在具有浓厚本地生活气息的居住环境中,与房东交流——住宿不仅仅是旅途中的落脚点,而是接触和融入一种生活的途径。因此,住民宿短租的游客,往往愿意在一个地方停留更长时间,并且在常规景点外进行更多消费,从而为当地制造更多旅游增长点。就像那句流行语,“因为一套房子决定一次旅行,爱上一个城市”。打破日常、极具个性的民宿,满足了新一代消费者的需求。

  内蒙古旅发委工作人员也对记者表示,传统的星级酒店千篇一律,如果在住宿方面下工夫,提供蒙古包、鄂尔多斯的窑洞、鄂温克的“撮罗子”、鄂伦春的“仙人柱”、俄罗斯的木刻楞等特色民宿,融入挤牛奶、制作奶豆腐、包布里亚特包子等深入的日常体验,就能够给游客一种全程体验内蒙古鲜明民族特色的完整体验,而不是游览与住宿上的脱节。

  因此,内蒙古将在未来一段时间内大力推进民宿产业的发展,在理念、建设上、在产业布局和市场化运作上,走出一条体现内蒙古特色的路。具体来说,农牧民可以将自家房屋改造为可以出租的民宿,或另建房屋用于旅游接待,便于吸纳更多的家庭成员从中就业,从而明显提升农牧民参与旅游经营的深度与广度,实现从一产农民向现代服务业者的转变,主动走入与现代服务业相融合的发展轨道。

  ■ 民宿推荐

  蒙古包 吃一屉流油的手工布里亚特包子

  “不要只顾着拍照,包子冷掉就不好吃了”,女主人索布德穿着青蓝色的长袍,腰身束起,温和可亲地说道。刚出锅的一屉热腾腾的手工布里亚特包子流出一层油迹,炉子上的热奶茶翻滚着,外面风雪弥漫,蒙古包里温暖如春。屋子中央墙壁上是成吉思汗的画像,正下方的案台上摆满了奶制品。

  随着索布德将手把肉、羊血肠、各种小菜和自制果酱、面包摆满餐桌,大家的话匣子也慢慢打开。“明天一早就可以和我们一起宰羊、烤羊。”斯仁达瓦和他的媳妇索布德热情地说道。随后我们聊起夏天的草原婚礼,“人们相聚在一起热热闹闹好几天,需要宰三十多只羊,还有那达慕、赛马、射箭这些必不可少的活动”。

  其实早上当我们到达呼伦贝尔鄂温克族自治旗的斯仁达瓦家时,他还在担心我们会不会过不了桥洞,“昨天刚铲了雪,怕夜里的一场大雪,道路又会被盖上”。斯仁达瓦早在20年前就在巴彦呼硕敖包山下支起3个蒙古包,开始尝试接待游客。随着互联网思维的发展,他又用新媒体宣传和发展旅游,如今斯仁达瓦的蒙古包已经上线小猪短租平台。

  木刻楞 芭莎教你亲手制作大列巴

  离开鄂温克族自治旗,穿越大兴安岭的路,在边境线上行走,到达额尔古纳河畔的恩和,这是我国唯一的俄罗斯民族乡——四面环山,冰封的额尔古纳河是中俄之间的界河,当地80%的居民有俄罗斯血统。他们长着一张欧洲面孔却说着一口地道的东北话,包饺子也烤列巴,人人会唱“喀秋莎”。

  来到恩和知名的“芭莎列巴房”,芭莎正在准备列巴引子,让前来的客人亲手做一做列巴。芭莎是第二代俄罗斯后裔,金发碧眼,却是一口的东北味。芭莎说母亲一辈子都说俄语。我们想让她说几句俄语,她摆摆手,“我这舌头已经硬得像鞋底,说不了了。”芭莎一家住在典型俄罗斯民居木刻楞中,这也是俄罗斯乡大部分建筑的风格。在木刻楞里,芭莎一家用美食、美酒和手风琴演奏款待了我们,宾主尽欢。这样的木刻楞建筑也同样可以在小猪短租平台上预订,芭莎随时欢迎客人的到来。

  冰屋 一场零下30度的睡眠

  与热情的民宿之家相比,小猪短租平台在阿尔山搭建的冰屋就显得有些与众不同,冰屋是由20名工人历时一周时间搭建而成,搭建冰屋使用的冰块全部就地取材于杜鹃湖,从中甚至还能看到几丝水草的影子。整座冰屋外观看似简单,内部桌椅、冰床、壁炉、地毯以及皮毛材质的被褥等设施一应俱全,甚至还能在里边吃火锅,体验“一场零下30度的睡眠”。

  小猪短租平台与内蒙古旅发委合作的特色住宿“童话冰屋”开启体验招募后,收到非常多的报名和咨询,甚至有用户留言说“没想到内蒙古冬天也这么美”。潘采夫对记者表示,可见打造个性化、有品牌效应的住宿,能够有效激发消费者对旅游地的关注。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王胜男

  本版摄影(除署名外)/新京报记者 浦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