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数量下滑,运营商削减运力,业内人士认为,目前国内邮轮旅游市场将结束“高速发展”

  尽管国内邮轮市场长年保持着高速增长,但近来部分邮轮运营商却出现了削减运力的情况。在业内人士看来,各邮轮企业调整运力的主因仍然是供过于求,给企业和分销商均带来了沉重压力。分析认为,目前国内邮轮旅游市场正逐渐由“高速发展”向“平稳发展”转变,目前仍然高估了邮轮市场发展速度。

  歌诗达邮轮

  2018年将继续推出新产品,顺应数字化潮流,优化数字化体验,与相关从业方合作。同时,歌诗达邮轮将继续展开全国性、多港口布局,提供日本、越南、菲律宾等航线选择。

  皇家加勒比 将注重特色长航线与目的地的开发,以打破目前中国邮轮市场航线同质化的局限。短途航线的问题在于消费者没有足够的时间充分体验邮轮的设施,但长航线会让游客有机会体验每一项设施。

  公主邮轮 2018年将在继续深耕中国邮轮市场的同时,着力在华推广海外航线。公主邮轮中国区副总裁兼总经理王萍表示,随着市场的发展,中国游客对邮轮的特色产品、船上体验以及岸上观光都有了更高的要求,并希望搭乘邮轮探索更多目的地。

  部分邮轮放弃中国母港,游客数量可能减少

  新年伊始,国内各邮轮港口纷纷传来捷报。据统计,天津港于2017年共接待国际邮轮175艘次,同比增长23%;进出境邮轮旅客突破94万人次,同比增长20%,双创历史新高。广州2017年1-11月共接待邮轮112艘次,接待出入境游客量为37.9万人次。上海2017年1-11月份接待邮轮总量达到470艘次,接待邮轮出入境游客总量271万人次,位居全国首位。

  然而,在各港口迎来大量游客的同时,2018年的邮轮市场表现究竟如何仍是未知数。邮轮专家寿晓渊预测,目前中国母港出发的邮轮总数、艘次和人次仍在迅速增加,这种势头预计将在2017年冬季或者2018年出现反转。

  近段时间以来,中国市场内部分邮轮运营商也出现了削减运力的情况。2017年4月,在国内运营3年后,公主邮轮旗下的蓝宝石公主号宣告离开中国市场,并于2018年开启伦敦母港航线。与此同时,公主邮轮在中国布局的另一艘邮轮盛世公主号,也宣布在2018-2019年间暂离中国市场。对于调整,公主邮轮所属的嘉年华集团方面称正在寻找市场平衡。

  2017年10月,皇家加勒比旗下海洋神话号因被收购而推出告别航次;2017年8月,海洋水手号暂别中国母港。皇家加勒比中国区总裁刘淄楠向媒体表示,2018年乘客数量可能减少。此外,在2016年,以深圳蛇口太子湾为邮轮母港、推出了8条航线的银海邮轮“银影号”,2018年也仅在中国内地以上海为母港推出了一条航线。

  投放过剩,中国邮轮旅游渗透率仅达万分之一

  目前,各邮轮企业调整运力的主因仍然是供过于求。尽管中国已于2015年成为全球第四大邮轮市场,目前更是位列第二,但据邮轮内参数据显示,眼下中国邮轮旅游的渗透率仅达到万分之一,而美国、加拿大分别为3.65%和3.67%。

  “现在邮轮市场增长过快,大家都在集中投放。邮轮产品的结构和档次范围较广,有的是豪华邮轮,有的是一般邮轮,从1000元到上万元的都有,出现了一些档次的结构性过剩。”社科院旅游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杨彦锋表示。

  据公开资料显示,2017年中国邮轮市场母港邮轮共有18艘,其中10万-16万吨及以上的邮轮共计8艘,占据近半邮轮总数。整体来看,载客量在2000-4000人的邮轮成为主力。皇家加勒比旗下海洋赞礼号最大载客量为4834人,海洋量子号为4160人,而海洋航行者号为3114人。歌诗达旗下邮轮赛琳娜号和幸运号最大载客量也在3000人以上。分析指出,邮轮船队规模的增加,令邮轮市场竞争激烈。

  “目前国内主要的邮轮航线是东北亚、东南亚和港澳台,最主要的都是投放过剩的问题,而不是加大开发的问题。”有业内人士告诉新京报记者,“比如上海港,海洋量子号每周发一班,就意味着每周得抓5000个客人上船,这对市场的压力多大啊。”另有报道指出,由于供过于求等原因,出境邮轮游产品价格近年来不断下跌。某款2012年时5000元/人左右的邮轮产品,到2017年时价格已跌破2000元/人。

  2017年中国邮轮旅游增长率首次未达20%

  除了邮轮运力的调整,邮轮旅游增长率同样也出现放缓趋势。近日有数据显示,2018年将有240万中国乘客乘坐邮轮,较2017年的280万有所下滑。而中国邮轮产业发展大会于日前进一步公布,2017年中国邮轮首次出现了增速放慢现象,以华东地区最为明显。

  据了解,从2006年开始,中国邮轮旅游已经连续10年增长速度在40%-50%或以上。截至2017年11月30日,全国11个港口前11个月接待出入境邮轮旅客443.7万人次,同比增长10%;接待邮轮969航次,同比增长17%,其中母港旅客426.7万人次,同比增长11%。尽管仍保持增长,但值得注意的是,中国邮轮旅游增长率首次未达20%。

  “我们高估了邮轮游的发展速度,很多人是抱着尝鲜的态度试试的。这也是特殊时期的困难了吧,市场要慢慢培育。”中国未来研究会旅游分会副会长刘思敏表示。

  2017中国邮轮产业发展报告则认为,目前国内邮轮旅游市场正逐渐由“高速发展”向“平稳发展”转变。国内邮轮港口接待量、出入境邮轮游客接待量的增长速度下降,与邮轮市场规模的基数大幅度提升有直接关系。未来,国内邮轮应该要推出更多自由组合式产品,以特色化、多样化吸引更多游客,提升产品的附加价值和服务价值体验。不过在业内人士看来,邮轮市场发展另一难题,即包船模式仍然会是主流。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郑艺佳 本版创意图片/新京报记者王远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