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故宫文创部线下收入近1亿元,线上淘宝网店收入近5000万,2017年文创产品总销售收入为1亿4千万元左右。

  故宫淘宝成为网红,国内各大景区博物馆投身文创产品,但仍缺乏内容IP

  近日,国内知名景区颐和园联手生活类品牌电商网易严选共同推出年货活动,未来二者还将展开深度合作。眼下,投身文创产品的景区博物馆势力正日益壮大,但就模式来看,与真正意义上的IP开发仍有一定区别。有业内人士认为,目前景区IP开发仍简单停留在元素应用上,离真正意义上的内容IP开发仍有距离。

  

  故宫2017年文创总销售达1亿4千万

  随着春节临近,近年来“扎堆”文创产品的各大景区,同样也没有闲着。近日,国内知名景区颐和园联手生活类品牌电商网易严选,共同推出“皇家年货节”活动。据了解,该联名产品由颐和园联合网易严选设计,产品包括手机壳、首饰、零食礼盒等。未来,网易严选还将与颐和园展开深度合作。

  除了颐和园,故宫淘宝也于日前宣布联手北京稻香村推出糕点礼盒。作为国内涉足文创产品的代表性景区,故宫博物院文创部销售科副科长习羽向新京报记者透露,2017年故宫文创部线下收入近1亿元,线上淘宝网店收入近5000万,2017年文创产品总销售收入为1亿4千万元左右。

  “2016年文创部线上产品销售额3000余万。2017年文创部总收入较2016年增长26.7%。”习羽表示,2017年故宫博物院文创产品线上收入5000万的销售额,多来自Q萌版系列产品的销售。目前,除了文创事业部,故宫博物院也有其他部门做文创产品。据公开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底,故宫博物院的文创产品共有9170种,2016年为故宫带来10亿元左右收入。

  眼下,投身文创产品的景区博物馆势力正日益壮大,包括故宫博物院、颐和园、恭王府、国家博物馆以及北海公园等。随着国内消费结构升级,各大景区过去依赖门票收入的生存模式也正面临变革。丰富盈利模式、促进游客二次消费,将有力促进景区摆脱“门票经济”的桎梏。在此背景下,近年来快速蹿升为“网红”的衍生产品成为出路之一。

  国内景区只有单纯文创产品,缺乏衍生品元素

  提及衍生产品收入,迪士尼无疑是其中的代表案例。而衍生品所带来的庞大利润,也可从迪士尼的数据中窥见一斑。

  据观研天下数据,在迪士尼净利润结构中,衍生品授权业务贡献了超过3成的净利润。据了解,2015年迪士尼衍生品变现的规模占其整个营业收入的9%左右,收入达到45亿美元,并且其增速明显高于公司整体收入水平。迪士尼衍生品变现产业链包括加工厂、授权商以及渠道商三个环节。根据迪士尼衍生品业务授权生产商给出的数据,得益于通过内容制造带来的形象溢价,其衍生品加价率往往可高达8-10倍。

  在产品研发、生产模式上,故宫博物院同样也涉及外包工作。据了解,在与合作单位共同设计过程中,故宫文化服务中心会提出具体思路,并对整个产品的设计过程加以把控。此外,故宫还会对合作单位优胜劣汰。去年,故宫还推出了“朕的心意”系列食品,同样也是与生产方合作推出。

  眼下,故宫等景区本身作为一大IP的概念已为大众所接受。然而,尽管均为周边商品,但在业内人士看来,迪士尼与此类景区在IP开发上却并非同一类型。从消费者的反馈来看,也可在一定程度上看出其中区别。“双十一”期间,漫威“铁粉”刘小姐购买了不少衍生产品,问及原因,刘小姐表示是因这些产品均为她喜爱的电影角色。而故宫淘宝的常客李小姐则表示,购买这些产品的动机一是“有风格”,二是故宫出品,有品质保证。

  “迪士尼与这些国内景区不一样,它们有自己的故事和内容,开发后变成衍生品。”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陈少峰表示,“衍生产品需要来自本身故事IP、形象IP等内容的二次开发。我们的一些景区没有衍生品的这些要素,只能作为文创产品。如果产品只是用了一点景区的元素,那么衍生品自身的特点就会不够突出,仅仅只是文创产品。现在包括故宫在内,不少都是单纯的文创产品,而不是衍生产品。”对于这种看法,中国主题公园研究院院长林焕杰也表示赞同。

  (下转D02版)

  D01、D02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郑艺佳

  本版创意图片/新京报记者 王远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