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接D01版)

  住宿业

  新旧迭代,竞争激烈

  2017年的住宿业风起云涌。长安街W酒店和北京翠宫饭店双双被出售,敲响了国内高星酒店发展的警钟;短短一月内短租行业融资潮爆发,途家、小猪、木鸟纷纷获得融资;酒店卫生问题被频繁曝光,引发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跨界合作

  美团点评则于2012年借助中低端酒店切入酒店市场,高星酒店更强的盈利能力令其成为不得不瓜分的市场。有分析指出,借助对本地生活消费市场的多年经验,美团点评能够围绕住宿构建消费场景,有效满足消费者多元化的住宿需求。有观点指出,这种模式是未来的一大发展趋势。

  然而,对于酒店来说与此类企业合作的基础仍然是佣金。有分析认为,OTA作为中介出现不能体现互联网的优势,平台型才是互赢的模式;酒店的原则是多渠道、少环节,而中介就是一个环节。

  争夺房源

  2017年10月-11月间,短租行业着实热闹了一把。途家网宣布线上平台完成3亿美元E轮融资,估值超过15亿美元。紧接着小猪短租宣布完成1.2亿美元的新一轮融资,估值超过10亿美元——小猪正式步入独角兽行列。11月8日,木鸟短租也宣布已完成B+轮融资,具体数额未透露,胡海泉旗下基金参投给其增添明星光环。

  目前房源扩张依然是各短租平台的重点工作。在收购蚂蚁短租后,途家在C2C领域得到了极大补充,成为B2C和C2C混合模式。小猪短租开创了国内住房分享的商业模式,并通过构建保洁、摄影等上下游服务体系,从零开创并推动了一个充满活力的双边市场,市场占有率达到行业第一。据悉,接下来将投入更多资源引入生物识别等技术,并完善管家服务、智能设备系统以及云管理体系,进一步巩固房屋分享的安全壁垒。

  值得注意的是,房源储量与消化能力的不平均依然是摆在各短租平台面前的一大症结。短租的非标和低频特性,令平台对短租资源的合理分配更为重要。分析认为,若想解决这一问题,仍然需要从渠道入手,流量、分销渠道甚至成为未来平台竞争的根本。

  企鹅智酷分析指出,国内短租供给端的成熟度与海外差异明显,且大部分房源相似度高,并没有呈现出“丰富、多元、个性化”等共享经济特性,这对需求端的培育非常不利,需要短租平台更主动地去做房源挖掘。

  淘汰迭代

  据酒店产权网数据统计,2017年,国内酒店资产交易总量破历史纪录,预计成交总额超过350亿人民币。而在出售的酒店资产,几乎都处于亏损状态,首创、中粮、华天等酒店持有者均加入出售行列。剥离资产以及盈利能力下降成为主要的出售原因,该情况在一线城市也同样存在。

  据北京产权交易所公告,首创集团有意转让北京翠宫饭店有限公司100%股权。另据透露,该酒店售价为26亿元,并将被改造为写字楼。上海老牌五星级酒店锦沧文华等酒店,也正向写字楼转型。除了转型写字楼,原有酒店品牌撤出,新酒店管理方接手也成为突出现象,比如上海希尔顿酒店于今年1月1日正式退出,新酒店将是锦江旗下的“静安昆仑大酒店”。

  业内人士指出,城市结构在变化,消费范围圈在改变。互联网的发展带来了酒店信息透明化,进而导致消费者的消费倾向更加准确,在同一范围内自发选择更适合自己的酒店,“就近”可能成为比酒店品牌更具吸引力的因素。随着潜在供应的增加以及消费需求的转变,很多酒店项目面临了转型的问题。尤其是新商圈的形成,致使酒店传统收益或许面临下滑的风险。这同时也意味着,高星酒店市场将面对原有高星酒店项目的淘汰,以及新的优质酒店项目的迭代。

  展望 2018

  有观点指出,目前,经济型酒店正在被中端酒店取代已是大势所趋。而在一线市场中,老的五星级酒店也正在慢慢被新的五星级酒店取代,尤其是那些地理位置优越,但在品牌、管理等方面并不占优势的酒店,这一迭代将在接下来的3-5年中逐渐完成。

  对于短租行业,除了房源,各平台也开始注重全产业链的布局。有业内人士表示,只做短租,业务相对会比较单一。做生态圈黏性越足,综合效益就越多,效益点和收益点也就会更多,产业链越长,收益才会越大。

  主题公园

  真正的大IP何时到来?

  2017年,国内主题公园市场继续保持百花齐放的状态,同时也不断有新鲜血液加入。而主力消费人群和主题公园的目标客户都有意识地开始向家庭亲子倾斜。此外,国内主题公园“出海”的决心也得到进一步体现。

  亲子家庭

  去年8月,恒大旅游集团宣布推出少年儿童主题公园品牌“恒大童世界”,成为恒大文化旅游的拳头产品。其定位明确面向2-15岁的少年儿童,以中国文化、中国历史、中国故事为核心内容。据了解,恒大将在全国布局15个恒大童世界项目,并将在未来2-5年内陆续竣工开业。

  12月,香港迪士尼宣布推出首次为国内家庭量身定做的产品“奇妙家庭之旅”,并进一步明确了乐园未来的定位,即“主打家庭短途度假目的地”。2017财年以来,香港迪士尼录得家庭游客占总体客源比例超过60%,其中儿童年龄在3-9岁之间的家庭游客占整体家庭客群的70%。在此背景下,香港迪士尼同样也盯上了这一市场。

  据前瞻产业研究院预计,国内儿童乐园消费市场将持续保持15%的高速发展,未来儿童消费市场将达到2万亿元。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陈少峰表示,儿童和家长是主题公园的两个主流消费者。本来迪士尼以家庭为主,环球影城以年轻人为主,现在二者的角色都在慢慢地向家庭型变化。然而,要挖掘家庭亲子市场,IP仍然是关键。业内人士指出,如果没有独一无二的细分项目体验,与其他乐园类似便易被边缘化。

  进军海外

  2017年12月,华强方特发布公告,宣布已完成名称变更的工商变更登记。自2017年11月29日起华强方特的中文名称,去掉了“深圳华强方特文化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深圳”。华强方特表示此次更名,是为凸显规模化、国际化,更好地拓展国内外市场,实现公司进一步做大做强。

  在已敲定澳大利亚黄金海岸项目的宋城演艺,则包含着更深远的打算。去年4月,宋城演艺总裁黄鸿鸣透露,在国际级战略布局方面,宋城演艺正在与多个海外知名旅游景点沟通洽谈,包括美国夏威夷、韩国济州岛等,已经签约的澳洲黄金海岸项目预计于2017年年底开工,未来公司国外销售收入超过国内很正常。

  业内人士指出,就目前的情况来看,这些企业瞄准的还是中国游客。目前国内主题公园品牌在国际市场仍然缺乏竞争力,原因在于主题公园品牌实力不足。

  展望 2018

  国内主题公园IP将得到进一步开发、加强。与此同时,海外主题公园的进驻也将进一步加剧市场竞争。届时,国内主题公园将难以以数量取胜,仍然需要依靠IP、服务。

  景区

  寻找二次盈利空间

  随着政策利好,2017年景区类旅游企业挂牌上市表现积极,开发模式的转变也令更多人看到了旅游行业的潜力。未来,国内景区将进一步转变思路,由观光型向观光度假型不断探索升级。

  挂牌上市

  2016年底,国务院印发的《“十三五”旅游业发展规划》明确指出,支持旅游资源丰富、管理体制清晰、符合国家旅游发展战略和发行上市条件的大型旅游企业上市融资,加大债券市场对旅游企业的支持力度。有旅游证券分析师分析认为,中国旅游行业正进入政策蜜月期。在此背景下,不少景区类旅游企业开始向资本市场进发。

  在冲击IPO的旅游企业中,景区类企业表现尤为抢眼。去年8月,江苏天目湖旅游股份有限公司IPO宣告过会,成为空窗许久的旅游企业主板上市的一剂强心针。普陀山旅游、井冈山旅游等也于2017年尝试冲击IPO,但后者已于日前撤回首发上市申请。与此同时,景区类企业在新三板中表现也同样精彩。有数据指出,2017年上半年,挂牌新三板的旅游企业超过20家,其中不乏瘦西湖、避暑山庄、乔家大院这样的知名景区。

  在业内人士看来,随着消费升级和旅游产业的发展,较大程度上改观了市场对于景区类股票天花板较低的看法。景区交通、索道、特许经营、酒店餐饮以及景区的一些IP运营活动等多种复合开发的选择,使得市场看到了景区二次盈利空间。

  谋求转型

  目前,国内景区较为依赖门票经济已是不争的事实。以2017年间挂牌新三板的宝泉旅游为例,该公司主营业务收入来自门票收入、交通车票收入等。2014-2016年间,门票销售收入分别占宝泉旅游主营业务收入的74.02%、80.34%、79.02%。

  中国社会科学院旅游研究中心分析指出,随着传统单一景点在供给端竞争加剧和需求消费升级的压力下面临发展瓶颈,多数景区公司开始拓展上下游产业链,谋求外延拓展向度假游升级,这已成为一大趋势。

  而在谋求上市的企业中,采取类似策略的也大有人在,天目湖募资的主要目的便是文化演艺和温泉项目的建设。然而,如何因地制宜地发挥景区特色、挖掘游客消费潜力以及综合开发资金回报周期等问题,依然亟待景区设法解决。

  展望 2018

  在全域旅游概念下,景区依靠自身旅游资源,挖掘多元化的产品模式;借助PPP,进一步打通各方资源,对景区进行综合开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