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镇长街宴(年初一至年初五)。一群本来陌生之人,因缘际会来到乌镇共度新春,谈天说地传递祝福,将是一场何等奇妙的聚会。资料图片


游客写春联。


乌镇水灯会。


乌村。


预订信息:
预订热线:0573-88731088
官方预订网站:www.ewuzhen.com
天猫旗舰店:wuzhen.tmall.com

  1月25日至3月4日,来乌镇相聚长街宴、游赏水灯会、品尝湖羊美味

  “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新春佳节来临,神州大地处处欢声笑语。乌镇,这一拥有1300余年历史的小镇,同样也一直以厚重的传统文化与阖家团圆的美好祝愿感染着每一位来客。而在今年,乌镇西栅与乌镇乌村共同举办中国年。在小桥流水里,田园诗话间,2018年1月25日至3月4日,乌镇邀你共同寻找“年味”。

  传统年味

  舞狮打糕祭年神

  现代生活的春节少了些仪式感。那么,在这喜庆日子里,何不来乌镇体会实实在在的年味?

  春节期间,舞龙舞狮必不可少——西栅景区服务中心门口,摇头晃脑的狮子将打响开年第一日的吉庆。今年,乌村还特别准备了打年糕体验活动。年糕是民间祝福亲朋好友年年登高的“好口彩”,因为谐音“年高”,有“年年高升”之意,加上有着变化多端的口味,成了家家必备的应景食品。游客也可以吃一口年糕,沾一点年年高升的福气。

  年三十至初五,臼打年糕、接五路财神、土灶大锅菜、新春舞狮……将在乌村或西栅特定时间段内展开。大年三十当天下午,一场传统的祭年神仪式在西栅大街东志愿者之家举行,将乌镇人最传统的祝福传递给八方游客。此外,在1月25日至3月4日,跟着乌村CCO剪窗花、编中国结;或是写福字挂祈福牌;又或是亲手制作姑嫂饼、青团,用美味DIY最浓郁的年味。

  水灯会

  火树银花传祝福

  2月8日至3月2日,乌镇水灯会精彩亮相于西栅各处,水灯造型各式各样,充分体现乌镇特色。

  据了解,新春赏灯会一直是江浙一带的民间习俗,过去每年农历正月十五元宵节晚上,乌镇人除了赏花灯闹元宵外,总要成群结队地提着灯到市河桥上走一走,尤其爱走西栅双桥,以讨个福寿双全的吉利。夜色降临时,水面倒映着岸上的火树银花,更有一番“九陌连灯影,千门度月华”的瑰丽奇景。

  实际上,桥只是此次水灯会的一个缩影。在小年夜至元宵佳节期间,从西栅景区元宝湖至龙形田一带,均被璀璨夺目的灯笼挤满了视野。今年水灯会还特地分为水域灯组和陆地灯组两个板块,共9组大型水灯群。其中既有福瑞喜廊、福狗闹春这样接地气的热闹花灯,也有月老牵线、福禄寿喜财这样满溢着祝福的喜气花灯,更有国际戏剧、乌镇峰会这样与日新月异的乌镇生活息息相关的现代花灯。

  2018年是农历狗年,百只福狗以不同造型亮相龙形田,最高的一只足有6米高。可爱的形象将旧时新春儿童嬉戏的画面展现,将年味体现得淋漓尽致。

  湖羊八宝

  小火咕嘟了一天的鲜美

  春节期间,乌镇推出了“湖羊八宝”,让原汁原味的传统菜肴与温馨的亲情,在餐桌上交融。

  据史料记载,湖羊节历史悠久,乌镇是湖羊的重要产地,“家家户户养湖羊,每户饲养三五只”,长久以来乌镇逐渐形成了冬季食羊肉的传统。而羊肉有滋补元气,驱寒保暖的功效,是冬日里绝佳的养生食材。

  1月25日至3月4日间,湖羊美食之旅正式开启,西栅景区特地推出8家餐厅,每家餐厅推出专属特色湖羊美食。据了解,乌镇乡间煮羊肉,通常是煮整羊。先用稻草引火,再加上隔年老桑树柴火细细烹制,烧制出的羊肉口感细腻,肉质鲜美,更有独特的清香。

  此外,乌村烧烤区还将于初三、初四当天设置三口土灶木柴大锅。在CCO的指导下,烹饪地道的乌镇羊肉和冬季必吃的腊肉菜饭,想必将成为春节里一次难得的体验。大家欢聚一堂,等着小火咕嘟了一天的羊肉开锅。一杯小酒,一碗羊肉,或用新轧的细面下一碗羊肉面,撒上碧绿嫩黄的蒜叶姜末,吃得心满意足。

  长街宴

  南来北往会聚一堂

  春节时分,走亲访友送祝福是亲友间必不可少的环节。乌镇,更是在家庭与家庭之间构筑了一条沟通的桥梁。

  长街宴是乌镇的口碑活动。古时,江南小镇以“百户为坊,万户为市”,“坊”是乌镇的居民区单位,同时是乌镇人特殊的感情纽带。适逢新春佳节,大户人家总是在坊间广开宴席,广邀邻里好友、往来过客,同享年福,街坊邻里们也沿街摆上桌椅,木桌相连,便形成了活色生香的长街宴,当地人又称“坊宴”。

  春节期间,活色生香的长街宴是最热闹的,也是最传统的。在西栅西侧茶艺街一带,长方桌一字排开,互不相识的游客毗邻而坐,一杯三白酒暖身,就酒吃着紫铜暖锅里地道的大锅菜;与同桌的客人唠家常,谈天说地。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郑艺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