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离农历狗年还有不到半个月的时间,街上挂起了彩灯,年味越来越浓。春节长假除了回家团圆,吃团圆饭,有些人更多的是打算出去逛逛庙会,玩玩雪或是短线出游。春节期间,北京各区县春节文化休闲项目已经开门待客,携三五好友可戏雪玩冰,举家出行可赏兰花、看海洋动物、科普狗年文化,喜欢传统文化的朋友还可以听听戏,过过京腔京味的戏瘾。

  长城铁花

  打铁花是一项古老的民间绝技,至今已有千年历史,在中原燕北、山东、山西等地还有少数艺人传承。北京延庆长城铁花演艺区,在春节前后将上演这种古老的民间社火技艺。铁花匠人将1600多度的高温铁水洒向空中,包括击花、泼花、拍花、树花、龙门、飞火流星等方式,钢花飞溅,漫天云火滚动。

  时间:即日起至2月10日,2月15日至2月21日,2月24日至3月31日

  地点:北京延庆长城铁花演艺区

  航空科技与民俗文化

  春节期间,2018民俗文化节将在航天科普教育基地举办,包括老北京民俗表演、冰雪嘉年华、航天科技展、超级灯会以及民俗大百科等。

  时间:2月16日-3月2日(初一至十五)

  地点:北京大兴庞各庄镇梨花村北京航天科普教育基地

  狗年寻狗

  该活动以“狗”为主题,设计了一系列科普和游客参与体验项目,将展出近30种狗及犬科动物,在门区设置“狗年寻狗”导游册,标示全园犬科动物展示地点和相应简介,系统介绍狗及犬科动物的科普知识和趣闻。为了满足亲子家庭需要,设置2018只石膏狗造型平台玩具,游客家庭组可以扫码加粉后,在爱心小屋和客服参与狗年画狗的活动。

  时间:1月28日至全年 地点:大兴区北京野生动物园步行区

  首届艺麓园非遗庙会

  非遗庙会不仅京味儿十足,而且还为游客准备了迎新春、过大年活动、儿童游戏等游艺项目,届时,非物质文化遗产技艺将在庙会上表演舞龙舞狮、猜灯谜、吹糖人等传统项目。

  时间:2月17日-3月2日 地址:昌平南口镇艺麓园景区

  长峪城村看大戏

  长峪城村,位于昌平区流村镇西北部,长峪城村现仍保留着戏班子和演出剧目,是昌平区唯一保留至今的民间戏班子。该村唱社戏的传统,自明代成村,已唱了近600年。今年春节,在保留老剧目的同时,村子里的社戏剧团新排练了《马陵道》、《柜中缘》和《汴梁图》三出戏。

  时间:2月17日-2月21日 地点:北京昌平区流村镇长峪城村

  大兴春节庙会

  春节期间大兴庙会将在榆垡野生动物园举行,满足市民户外游览的需求,通过节日庙会烘托地区节庆气氛,同时宣传地区等农产品、特色旅游和纪念品。

  时间:2月15日至2月25日 地点:北京野生动物园

  长辛店镇首届雪乡冰雪文化节

  白雪覆盖的木屋小院、形态各异的雪雕、高高悬挂的大红灯笼以及多种雪上娱乐项目、东北特色小吃等都可以在长辛店镇首届雪乡冰雪文化节上体会到。该文化节是丰台畅享冰雪过大年特色活动之一。

  地点:北京丰台区长辛店镇 时间:2月

  春节“洋庙会”

  除了游艺项目、“四海同春 五洲寻梦”花车巡演等经典项目外,今年的洋庙会景观将以“拉丁风情”为特色。庙会还特别设置了萌宠亲子乐园、蠢萌的羊驼、可爱的英国矮马、泰国小香猪等小动物们在游乐园“安家”,与游客零距离互动。将集合老“东华门”经营商户来洋庙会经营,重现“东华门夜市”经营盛况。

  此外,还特别邀请来自40多个国家的千名留学生一同来游乐园过年,分享传播中国文化。

  地点:北京石景山区石景山游乐园 时间:2月16日至22日

  八大处庙会

  庙会以迎新年、进福门、走福路、点福烛、敲吉祥钟、击太平鼓、上平安香为主线,举办系列丰富文化活动,期间,尘封60余年的香界寺钟鼓楼首次对外开放,沉寂近百年的钟鼓即将敲响!八座寺庙每天按风俗敲响108下钟声,使游客在钟声中体会大自然的空灵与和谐。庙会期间,非物质文化遗产十三档传统民间花会汇集西山,再现老北京拜庙走会的场面。此外,10米长卷“八大处新春祈福庙会图”将于庙会期间与游人见面,民间花会艺人与书画家还将共同创作“八大处庙会走会图”。

  时间:2月16日至21日 地点:北京石景山区八大处公园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王庆滨 图/视觉中国